8/10/2015

被時尚遺忘的昔日空間

浅草地下商店街
說真的要不是迷路,還真不知道原來在人潮擁擠的淺草地下,居然有這樣彷彿與世隔絕?如此微妙氣息的地下街存在,存在於彷彿時間在這裡已經封印的地下。
說不上光鮮甚或帶著些許幽暗、頹廢、俗豔、粗鄙?從路面上下到地面,突然眼前所見是這樣絕對庶民的風景,一時之間讓人反應不過來。
怪しくてわくわくだ~!」用這樣的日文來形容闖入時的心情真的很貼切,真的有闖入的感覺,因為跟地上的落差太大。
這裡呈現的是名符其實的昭和空間,而不是以懷舊包裝的另類時尚。至少可以認知的是,這區域絕對不會是女性情報誌會特設篇幅來推薦的區塊,如果是愛說東京昔日故事的人文散步雜誌就另當別論。真的光是看每間店面散發出的氣息,都像是隱藏著一個個滄桑、動盪的大時代故事。
光是想像著,為什麼這地下商店街可以在東京這樣快速發展中,持續原貌的留存下來,就已經是一個讓人好奇的謎!據知這裡還是東京現存最古老的地下街,資料上顯示這商店街應有50年以上的歷史(確實是在1955年開設,那就快60年了)。
一間連著一間的和風、異國風店家,天井很低還露出排水管線,下雨天似乎會漏雨的樣子。原來1927年完工的淺草~上野這一段「銀座線」地下鐵,正是日本最早完成的一段地下鐵呢。所以在此出現這樣古老的地下街也不為奇。
位置大致上是從東武鐵道所在的浅草松屋直連結東京メトロ銀座線浅草駅地下出入口的位置,如果留心些會發現上方掛著「地下商店 入口」看板的入口。
從地面上進入時,會先看見「淺草觀音近道」的字樣,多數人可能就是被這字樣給媚惑,才會進入那未知的昭和世界。
這個地下商店街依然隱藏著「價位停滯」的不思議商販,例如200日圓的投幣置物櫃、700日圓均ㄧ價的理容院。其中最人氣的則是淺草炒麵店「福ちゃん」的350日圓炒麵(加荷包蛋是100日圓、大份的400日圓)。


*東京メトロ・東武線浅草駅 浅草地下街内。東京メトロ浅草駅 松屋・隅田公園方面(東武線乗換連絡)改札出てすぐ脇の地下街入口へ入ってすぐ左側。
*東京メトロ浅草駅下車 すぐ。東武線浅草駅 正面改札より約50m 徒歩1分。

2 則留言:

Miss G 提到...

好不可思議的地方! 但這才真的是原汁老街的感覺!

MIlly喜歡 提到...

沒有包裝過的真實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