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1

好喝也要好看


今天心情順暢(哪天不順場?!哈),睡前再來更新一篇。
分享一間在赤坂見附的咖啡屋。
一年多前透過咖啡雜誌介紹,知道就在經常住宿的赤坂、赤坂見附地區有一間很有[名氣]的專業咖啡屋,於是怎能不去~更何況,還是一間可以運用來吃早餐的咖啡屋。
名氣是因為這間在東京其實連鎖店還不多的咖啡屋[ZOKA],出了一位連續兩年得到日本拿鐵拉花冠軍的店員(ジャパンラテアート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櫛浜健治先生。
http://www.zoka-coffee.com/

拿鐵拉花,簡單還說就是當拿鐵端上來時,拿鐵表面上呈現的圖案。
吧檯手[バリスタ](日文說是~抽出士)用鋼咖杯裡蒸氣打出的奶泡,在濃縮咖啡上倒入的奶泡和以手的微妙移動做出的圖案。可以說是拿鐵拉花,日文說是[ラテアート](拿鐵拉花藝術),日文似乎較能點出其中的深度和必須付出的努力。
看似很容易,可是有很多學問。
而且難度在哪裡如果不知道就很難讚嘆,以為還不都是一樣,知道了其中奧妙後,Milly每回點了拿鐵就忍不住評分一番。
好的拿鐵拉花最基本的要花紋細致清晰,要有層次,要對稱,要穩定,要有創意和玩心。
不能說那些咖啡或是咖啡技術面的背景,一說就~~怕說不完整不專業,還是先回避一下,畢竟要說得像樣~是要很多文字的。

ZOKA原本是1997年在西雅圖創業的咖啡豆烘培公司,ZOKA是万事的原點起源的意思。
之後日本企業獨資在日本展開了ZOKA咖啡屋經營,沿續著ZOKA的精品咖啡(スペシャルティコーヒー)的精神和堅持,同時重視著沖泡每一杯咖啡的バリスタ的專業和培訓,希望能呈現一種不同於一般連鎖咖啡,是每杯咖啡是經由バリスタ手中的正統派。
或許就是所謂的~「From Seed To Cup」→「豆からカップまで」。
從一棵咖啡豆到一杯咖啡過程中的,每一個細則的堅持和講究。當然櫛浜健治高手未必每天都在店內,上次Milly去剛好櫛浜健治在咖啡屋二樓表演,但是要事先預約沒能闖入參加,可惜。

好啦~即使不用管這麼多背景,這間咖啡屋的本深咖啡是好喝的,空間也是寬敞舒適的。住在赤坂見附周邊的HOTEL,可以還喝杯不會讓人失望的咖啡。
目前在東京都內ZOKA有兩間分店,一間地鐵站在赤坂見附的對面,一間在JR目白車站邊。
目白那間有路過沒進去過,赤坂見附店則這回是第二次。
第一次也是三個人,點的都是拿鐵和一個粉紅的鬆餅。
這次是去吃早餐,赤坂見附店平日是七點半就開始營業了,早上能喝杯好咖啡真是幸福。

Milly點了摩卡[ダークカカオ・モカ]加三明治,摩卡上一樣有拉出很好看的拉花,而且因為摩卡顏色較深,自然拉花的紋路有更清晰有型。
一起去的CC點的拿鐵和很有趣的甜甜圈。

注意看喔~不是一個蛋糕放上鮮奶油,而是一種口感很特別較Q的甜甜圈,在那中空的洞內放上鮮奶油。
不過甜甜圈是Milly自己的定義,店家取的名字是[フォンデュ・リング](fondue),是起司火鍋?!リング(RING)是指環,不是很明白,總之是 ZOKA獨創的甜點,形狀是環狀的,有很多口味而且是一種熱甜點。


要說的是~這ZOKA雖說很講究豆子和烘培技術,也推廣著吧檯手的重要性。
店內的確是放著很多專業的咖啡道具販售,可是卻是很會完花招的咖啡屋呢,不是那種專業咖啡屋硬梆梆的感覺。
像是不定期會推出獨創的甜點,也會推出一些季節限定的飲品。
像是新年期間就有著~以黑糖黑芝麻做為口味的可可,上面的圖案還是梅花,夠可愛吧。
當然這就不是拉花,而是用模子作底鋪上的圖案。

2 則留言:

Allison 提到...

Milly 拍的照片一看會覚得平平無奇,但如果自己拿着照相機模仿一下,就會明白老師還是老師,自己連老師的1%功力也沒有,實在很汗顏。
我以後會用心努力的。

MIlly喜歡 提到...

Allison

不會的^^
每個人的照片都會有個人的風貌
Allison一定也會有的

小訣竅呢
就是不貪心
一次眼睛只看見一個主題
把它拍下來介就好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