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關鍵字是有機?!!

淡淡。
日文也是~[淡淡]。
1 色・味・感じなどが、あっさりしているさま。淡泊なさま。「―たる色調」
2 態度・動作などが、あっさりしてこだわりがないさま。「心境を―と語る」
3 水が静かに揺れ動くさま。「―として水が流れる」

經過了像是棉花糖的四月,一切似乎就恢復正常軌跡。
繼續淡淡的過日子嚕。
也不錯的。

今天是5月13日,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不過就是淡淡的平日中的一日。
基本上,也該是這樣的。
Milly一整天會在家,不出門,也已經沒有山上那隻熊的消息,會這樣將一個題目淡淡得看看可以寫到那裡。
只是這些天就一直記得這13日的日子,因為哩~今天是誠品旅遊節活動最後一日的日子,過了今天Milly的新書就在誠品的活動中退下來,不知道還會不會以79折出現,但就要從明顯的位置上離開,有些小小失落勒。畢竟這次新書的重點幾乎都是在誠品出現著。
MAMA~總會一段落的。

東京午餐呢~還是會繼續分享。
到底那段時間吃了多少午餐,真是自己都混亂著,可以的話~午餐都希望也想法才去吃,不過失敗的機率也是有的,如果加上失敗得不是那麼可以分享的午餐,就更多了。
不過今天因為要[淡淡]~加上寫午餐也有些[飽きたぁ]!
就想換個題目寫寫,寫那氣氛較為淡淡的~有機、蔬菜、LOHAS和エコ。

這四個項目都是Milly在旅行消費中會很自然的意識著,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會刻意去實際的東西。
很微妙的。
如果在咖啡屋喝到有機咖啡、吃到有機果菜汁或是平等交易下的巧克力飲品,都會很幸福的感覺,發現住宿的空間很強調緩慢和環境保護,也會很感新。難道是因為在[旅行中]。
或許也是因為雖說擁有著自己堆砌的小窩空間,日常飲食生活還是家母控制,跟精打細算的家母說什麼有機、環保~實在是很無道理的。

Milly不是不愛吃青菜,而是有些偏食,也對調理的方式很龜毛。
不是不喜歡吃青菜,但是呢~不能沒吃到肉。
真是離當仙女很遠。
卻又那麼意識著日本這些年來很風行的[青菜謿]。

上次的東京,出發前就說要去找那間青菜蛋糕店。
Sophia給的訊息。
是在中目黑的附近,在東京旅行中勢必常出沒中目黑~就想一定可以達成體驗,誰知道真要去還是拖到幾乎是旅途即將結束,蛋糕店家那天即將營業結束的時刻。
http://www.potager.co.jp/
世界首創的蔬菜糕點店(パティスリー・ポタジエ patisserie Potager)[Potager ポタジェ],從中目黑車站出來大約還要走個十多分鐘沿著商店街,當幾乎有些想放棄的時候就會發現那間門口很多人排隊,意外的在很多店家間很凸顯出來的蛋糕屋。
ポタジエ~是日文的外來語,法文是家庭菜園的意思。
幕後的蛋糕主廚是柿沢安耶小姐。
他希望能將飲食和健康更加關連起來,提供大家可以安心食用的有慢食概念的蛋糕。正因為如此這裡的食材不講就也不行,糕點的小麥是採用百分之百的日本國產小麥,雞蛋是被選定為日本100大安全農作物的[卵明舍]雞蛋,這雞蛋強調著雞吃的飼料是自家調製,不含抗生素等有害身體的物質。
而且,雞蛋是每天直送務必要最新鮮。
(嗯~那吃奶蛋素得不就不能吃這蛋糕)

女廚頗明星臉的,貼上張照片。


2005年「日本の安全な農作物ベスト100」にも選ばれた、栃木県宇都宮市「卵明舎(らんめいしゃ)」さんのこだわり卵。
自家配合の飼料は厳選素材を使用し、抗生剤・抗菌剤・合成着色料などを一斉使用していない、とれたての卵を毎日送ってもらっています

2005年「日本の安全な農作物ベスト100」にも選ばれた、栃木県宇都宮市「卵明舎(らんめいしゃ)」さんのこだわり卵。
自家配合の飼料は厳選素材を使用し、抗生剤・抗菌剤・合成着色料などを一斉使用していない、とれたての卵を毎日送ってもらっています

糖也很講究。
使用的是對身體很好的甜菜糖,來自北海道。
至於重點的蔬菜那就更不用說,有機是絕對條件。
跟很多大廚的堅持一樣為了保持蔬菜品質,蔬菜多數來自意念相同的契約農場,竭盡可能採用在自然農法下生產的無農藥蔬菜。

那天Milly去時已經七點多,離關店時間的8點不過30多分鐘,店內還是滿滿的人。
店外露天座位滿座,店內小小的櫃檯位也依然有著愉快吃著蛋糕配著茶滿足享用的女生。
蛋糕的樣式剩下不多,Milly買了放了一個鮮艷小番茄的番茄蛋糕和在透明果凍上放了兩粒蔬果球的不知名蛋糕~。會買那不知名蛋糕,是因為整個一個綠,完全很青菜的感覺(以名字啦~但是一串外來語沒能弄懂)。

外帶回去,可愛的女店員會為你大約什麼時候吃,放在保冷劑然後保蛋糕放入很可愛的盒子和紙袋中。
不過是兩個小蛋糕還是包得很美~這點不太環保喔~哈!

回到Hotel吃,番茄蛋糕真的很番茄,就是一口吃進去就很番茄味。
據說這番茄蛋糕是這間蛋糕屋開店以來無敵的人氣商品。
那全綠蛋糕似乎是用一種叫作[ルッコラ]的青菜,ルッコラ是義大利語~查看WIKI中文是[芝麻菜],不會買菜的Milly還真不知這是什麼菜~是不是有時會放在沙拉裡的菜?!阿~難怪下面的幕斯是黑芝麻和豆乳做的,芝麻菜+芝麻。
吃起來倒是有些像~芹菜加上薄荷。
蛋糕的甜味都被控制著,很輕爽的口味,吃起來不會膩~應該也不會容易胖吧?!難怪送到女生大歡迎呢~!
不過真要說實話,Milly更愛那像會肥死的布朗尼、蒙布朗、提拉米蘇和起司蛋糕。
那天在Hotel走的也是很健康的路線,買自栗原はるみ專賣店以蔬菜為主的小菜(可惜那再惠比壽的店居然結業了~!!!!)和在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買的很多蔬菜的雞肉便當。
很健康~但還要有肉。

如果一早就要很健康也可以也很方便在東京的話。
那天一大早在南青山附近晃,去找一個傳說中位在時尚的青山區內的假日蔬果市集,結果完全沒發現蹤影~後來再查了一下資料,想~似乎是不定期的活動而已。
不過就在那亂晃間,看見了那間一整面大玻璃窗面向巷道的咖啡屋[PURE CAFE]。(純淨的咖啡屋?)
咖啡屋從早上8點半咖開始營業,是難得的在東京隱密一角可以擁有很輕新的寬大空間又可以一大早就利用的咖啡屋。既然是叫做PURE CAFÉ那勢必要很純淨囉。
看了網頁~這咖啡屋的自我介紹。
PURE CAFEのキーワードは、「destress(ストレスを取り去ること)」。お客様があらゆるストレスから解放されていくプロセスを体感していただけるようなカフェスペースを目指しています。
http://www.pure-cafe.com/


是一間企圖將客人身上的所有的壓力都能釋放出來的咖啡屋,不論是肉體的或是心理的。
空間真得是很寬敞,個人很喜歡。
內裝也是讓人很舒服的,木色和墨綠,讓人很很穩定的色調。

一大早所以Milly又是第一個客人,店員都還在忙著準備餐點中。
點了一份很健康的有機[鬆糕](今月のマフィン)(Monthly Muffin)?裡面還放了些蔬菜和核桃。點了一杯有機咖啡,跟店員要奶精~女店員很迷惑!
也是啦~這是間非常堅持有機和環保意識的咖啡屋怎麼會有奶精連牛奶都沒ㄟ,要調咖啡就要用牛乳喔~了解,是Milly犯規。

如果喜歡吃麵包,這裡也有天然酵母獨創麵包,配上[豆腐醬和香草油]吃~~真是徹底的健康主張。
是一間沒有肉類,只以有機蔬果和豆類為主食材的咖啡屋,店內放著很多相關的有機食品和一些相關書籍,儼然是一個LOHAS健康概念的都會發訊中心。
更詳細說明的話,這咖啡屋是AVEDA一間自然化妝品和Spa的附屬咖啡屋,講求一切都要健康自然是理所當然的。
(自然派化粧品「アヴェダ ライフスタイル サロン&スパ」に併設されたカフェ)
好吃真的未必可以大聲宣示,但是吃完真的身體沒多大的負擔會很舒服囉。
吃素的朋友當然更是大推荐。

在LOHAS成為時尚圈的時尚包裝一部分的同時,要在南青山這樣的時尚生活區繼續發現一些[有機]或是[LOHAS]的元素其實很簡單。

穿出巷子走到大馬路[青山通]上,就可以看見一間進出不少外國人模樣的有機超市[Natural House]。
這超市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廣尾那間,很大又有很多停車位,在那超市前佇立看著開車來往的金髮老外,會有自己完全不身在日本而是在歐洲的錯覺。
分店很多~但在繁華大街上看見還是很驚訝呢。
http://www.naturalhouse.co.jp/

來自日本土壤所培育的有機食材,是這間超市的主題。
自然和有機是賣點,有機的香蕉有機的酪梨~在這超市內不是有機可能才是特例。
同樣的這是間Milly個人很著迷於的~一間賣的有名字蔬菜的超市,就是標明著
蔬菜的出身履歷,看的見蔬菜背後農夫的名字和臉。
如果在東京旅行沒有廚房,看見這些青菜也只能純欣賞,不過~看了一下其實店內的熟食和外帶便當區頗豐富,買了回Hotel吃或是去野餐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想好好坐下來吃一餐,想要好好的充分的補充書蔡~也有選擇的。
只是要有心理準備,這間隱藏在名牌服飾店和名家建築表參到大通巷內的巷內有機食材餐廳生意很好,晚去就要有排隊的覺悟。
http://www.crayonhouse.co.jp/home/index.html

[crayonhouse]是一個由落合恵子主宰的以[繪本][gender-free]等主軸的出版的書店,玩具店,雜貨屋?和有機食材販售店?!
哈~真的很難去完整定義。
偷偷說~其實像是一個小型百貨但又很混亂~
正確來說,要找的有機自助餐餐廳是在crayonhouse[クレヨンハウス]繪本書店的地下庭園內,餐廳實際名稱是[オーガニックレストラン 広場 (オーガニックレストランヒロバ)],但是看那看板多數都標示著crayonhouse,所以還是以主要大目標去尋找較好。
中午的自助餐是11點~下午2點,大人是1260日元。

在餐廳的旁前方庭園前前後後放著很多有機蔬果,其中不乏賣像不怎麼樣的[沾著泥土]的蔬菜,這點可能意外的對現代人充滿的魅力吧。

看到這些販售的蔬菜,餐廳十才的有機度自然不容置疑。
米飯可以選擇玄米和胚芽米,有機料裡的菜色也豐富~只是人真的很多,用餐起來小小辛苦,不知什麼時候人會少些呢?!
不是純素食餐廳這點可以放心,但要大魚大肉~就千萬不要去期待。
更要提醒的是,這裡到了假日一家大小來的很多,畢竟是有繪本書店囉~所以小孩很多,怕小孩的也要有心理準備。
還有~哈哈!據小道消息指出,這裡的店員很優閒派~很青菜啦~對應會慢些!沒耐心的人也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想要多多吃有機青菜,又不像排隊吃自助餐,可以在午餐後的TeaTime時間去,不過就是單點~價位約1000日元上下。

OK~今天一大早很振奮的很自然的很淡淡的寫了一些東京的有機角落。
於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獎勵~什麼哩?!
貼上一張自己欣賞的淡淡的旬君~穿著墨綠顏色的旬君。
喜歡~!!!

5 則留言:

d.s. 提到...

hello,你好. 剛好看到你的blog, 很有趣. 你很熟悉日本吧.
能否請教一個問題: 我5月底將到日本一趟, 需要從大阪往高知, 再從高知往東京. 這兩程若坐火車, 用JR PASS需要另補錢嗎?車程多久?
請指點一下好嗎? 謝謝囉!

sophie 提到...

Dear Milly
非常可以了解妳的感受~~ ^^y

MIlly喜歡 提到...

Sophie

><
嗯~~你真聰慧
能體會我
哈哈~喜歡[布朗尼]蛋糕的心情
(奸笑中)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你好~!
基本上
大阪到高隻大約要搭乘新幹線~岡山約兩小時
岡山搭乘特急去高知約三小時左右
那是不含等車和接駁時間
因此~如果要從高知去東京
就要大約預計7小時以上的時間

使用JR PASS不需另外費用

可以利用這網站去查詢路線
http://transit.map.yahoo.co.jp/

也很建議你上那台灣自助旅行人
很常使用的[背包客棧]
裡面有很多經驗的人
可以給你很多參考和查詢基本資料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portal.php


Milly

d.s. 提到...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