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1

たたき~~拍一拍更好吃^^


離開了[四万十屋]旁的乘船處,Milly提前在到達中村車站的前一站[中村駅前東]下車,原來是來到的那天巴士經過時,留意到附近有一兩間不錯的咖啡屋,可是下車一看,都是公休日,怎麼那麼巧,好在有第二選擇,是去大馬路旁很光鮮氣派的[物産館サンリバー四万十]。
物産館サンリバー四万十於2009年7月1日OPEN,號稱四國最大規模的物產館。
真的是很大,也頗好逛。
不但可以看見像是傳統魚攤的漁獲市場、看見各式各樣有農夫名字的農作物、地區主婦作出的熟食和便當和真的讓人眼睛一亮,包裝設計都很搶眼的高知物產加工品。
難免好奇起來。
能如此眼光獨斷的,能放手讓年輕設計師去將一個老舊的車站大翻新,而且完全突破傳統,同時有可以接受了如此簡約包裝的農產品加工品的設計。
這背後是一個怎樣的地方自治體呢?!


Milly買了一個很有趣的,[番茄+文旦]的果汁,帶著在知後通車時解渴。
至於午餐,本來是打算買些熟食在外面的開放空間用餐,可是看見一旁的用餐處似乎頗不錯,就改了主意進去用餐了。
畢竟當天是夏日高溫,有冷氣吹吹總是好。

いちもん家。
http://www.sunriver-shimanto.com/doc/ichimonya/index.html
季節の野菜や四万十の幸を、この地域ならではの調理方法で
心をこめておもてなしいたします。
很人氣的餐廳,放眼望去,幾乎沒有過多的觀光客,幾乎都貌似本地人或是周邊的公司上班族,來吃午餐的。 
菜單也很豐富。
[塩たたき定食][鰹たたき定食][土佐たたき風唐揚定食][高知名物 鰹たたき丼…980円]。
是高知,又是以物產為重點的場地,自然高知的特色料理是一樣都不能少。
Milly因為之前在豔陽下走了一大段路,於是選擇了夏季限定的[鰹たたきのとろろ丼1,080円]。
是將略微灼燒後魚肉呈現粉紅光澤的鰹魚,切着薄片,淋上山藥泥,灑上蔥花。
入口滑順又清爽,魚肉又依然鮮甜美味。
是大推荐的創作風[鰹たたき]料理,完全適合夏日享用。
女生一定也都會大愛才是。

一來到高知的範圍,自然就會不由的滿腦子都是鰹たたき。在前晚住宿的[四万十の宿],點了也是鰹たたき套餐。
[鰹たたき]有翻成是烤鰹魚,稻草烤鰹魚,橙醋鰹魚,之前自己翻的是酢拍稻草燒鰹魚片,太囉嗦哩)
作法是:
鰹のタタキ(かつおのタタキ)は、カツオを用いた魚料理(刺身の一種)。鰹を節に切り、表面のみをあぶったのち冷やして切り、薬味とタレをかけて食べるもので、別名「土佐造り」とも言う。
將鰹魚塊以火薰焦表面(傳統是以稻草)烤到外皮焦黑裡面的肉卻是鮮紅光澤的一分熟後,再作成厚切生魚片,在魚肉上面鋪上橙醋、醬油、蔥末、洋蔥、蒜頭切片,那たたき有拍打的意思,就是將佐料放在魚片上時,拍打一下,味道更能入味的~~樣子。
吃起來的口感是肥厚鮮嫩,魚肉意外的爽口清甜。
不過沾海鹽吃也是高知流的一種。
當然或許是心理作用啦,Milly算是愛吃鰹たたき的,可是終究還是以為在高知吃到的,魚的鮮度較高,口感也好很多。

畢竟是切得很厚的魚片,不新鮮吃起來還是很~~腥的。
(這裡可以偷偷說嗎~以為ひろめ市場的明神丸的鰹たたき,普通好吃而已。)
後來一個機會問到一個住在高知50多年的HOTEL司機,他的推荐是~高知市內最好吃的鰹たたき是大橋通り商店街,大正八年創業(1919年)(池澤鮮魚大橋通り本店)購買的,2009年後觀光客族可以在附設的餐廳[居魚屋/ろばた焼屋台村]內吃到的。
可以參考喔,如果去到高知的話。
http://www.tosamaguro.com/

2 則留言:

K隆星 提到...

這時間看到會肚餓啊!
鰹たたき看起來真是美味~

>milly買了一個很有趣的....這段有重覆。

ps:報名參加你的小講座,可以帶書給你簽名嗎?哈~

MIlly喜歡 提到...

漂流^^

ㄚ勒~~
又重複了
近日怎麼勒~~哈哈!
修正過來

簽名可以的
^^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