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1

佐田沉下橋真是一個會惡作劇的橋

說是帆船的舟母船。
但是現在已經不再只是依靠的風力前進,而是在船尾偷偷(也不是偷偷的,是光明正大的)加上了馬達。
如此即使是沒風,一樣可以啟航。
只是有風的時候,帆會長得更飽滿,看起來氣勢多些。
Milly乘坐的早上,沒風~帆是沒啥生氣,可是川面就平穩得彷彿是鏡面一般。
倒映著兩岸的風景,好一個悠閒景象。
尤其是早上,川面還有些些薄薄的霧氣,更添清雅的朦朧感。 
中年的船頭,一路介紹的風景和故事,但似乎沒能盡情發揮,顧忌着Milly是個外國人,為了讓船頭有成就感些(自己想像),就東問西問的。
例如,水最高有多深勒。
船頭(日文是先頭)用竹棍指了方位,還真是離當時的川面長了很高,甚至岸邊的竹林都依然是偏向一面,述說著當時台風湍急水流的猛烈。
原來呢。
這條四万十川上,最多舟母船的時期甚至是有100條川行駛着。
而且川流也比現在清很多,水位也高很多。
往昔是用來運煤炭的,當時作為運煤炭的船夫,賺很多錢,很多人都來這裡討生活,這裡於是很繁盛,甚至一度有10所學校和6個診所呢。
駕馭這舟母船通常都是兩個人,當時最多的是夫婦檔。
難不成,因為這樣才叫[舟母船]。
似乎不是。

船緩緩的前進,微微的風吹著川面。
周遭居然沒什麼聲音。
好幽靜。
沒有人聲沒有車聲,甚至連鳥叫聲都沒有,只有微微水流聲。愈是向前,連象徵文明的人類的建築都窺看不到了。
四万十川有[日本最後的清流]的美稱,說實在~水流也不是真的絕對的透明清澈見底,乾淨是很乾淨的。
但不論是不是絕對的清流,這樣坐著風帆的船,緩緩在川面前進的[舟母船旅]還是很推荐的。

舟母船一直前進,眼前出現的[佐田沉下橋],原本還以為會穿過橋下,太天真!!這麼低橋墩的沉下橋,船是不可能通過的。
於是只能遠遠的眺望。
真是有些些的遠呢,看來是因為河床不夠深的關係。
說到這裡就要補充下,第五種接近四万十川的形式,以獨木舟或是泛舟。
當初也很想嘗試,只是淡季很多體驗套餐都沒能成行。

夏天前來四万十川絕對要Check一下獨木舟的行程。

舟母船很技術的在沙洲上略微停靠後,就回程了。來回約50分鐘。
沒能更貼近的看見,再度看見佐田沉下橋,有些小小的熱情燃燒不完全。
在等著接駁車來接的空檔,問了船夫佐田沉下橋距離這多遠。
[2.6公里,大約走過去20多分鐘吧?!]
一聽二十多分鐘。

Milly突然燃起的鬥志,表示要走過去看看。
那幾個阿伯船夫也跟著起鬨,說去吧~反正還有人預約了。
待會會送那兩個人來搭船,大約一小時後,接駁車就會來接人,搭那班車回去就好。
說起來,Milly有時會很得意忘形,或是貪心起來。
佐田沉下橋,早看過。
還是兩天內看了兩回呢。
但是就會想~或許今天的天氣下會有不同的樣貌,更會想都來到了中村,腳沒能踏是沉下橋,也以為少了什麼。

於是,Milly就意氣風發的上路了。
路徑很清楚。
沿著川邊的道路走著,沿路還有距離[還有二公里][還有一公里]的指示牌。
只是,根本不是20多分鐘可以搞定的。
Milly幾乎已接近小跑步的速度向前衝,要幾乎35分鐘才能到達佐田沉下橋。
怕接駁車載等Milly,不好意思,更是以飛快的速度,在橋上拍下照片,在橋下拍下照片。
再飛快的,衝回出發點。
明明那天天氣大好,又可以完全獨佔那藍天白雲下的沉下橋,卻一點悠閒都不能。
中途還看見回程的[舟母船]在川面上滑行,讓人更是緊迫起來。

令人扼腕的是,一身大汗像是洗了個三溫暖。
那原本要接Milly回去的接駁車已經出發走了。
好在,船伕人很好。
還是跟那接駁車司機說,請回頭接這客人,才因此順利的回到售票處,搭乘巴士回倒車站。
所以,該說是錯誤示範。 
哈哈~~總之,體力不好的,千萬不要嘗試。
有騎自行車的,倒是可以先搭遊船,再繼續前進看[佐田沉下橋]。
佐田沉下橋是最靠近中村車站附近,也是最長的一座,依然完好的沉下橋,在四万十川上據說還有22座呢。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坐在沒有欄杆的橋面上,遠眺山色和悠閒於掠過川面上涼風。
夏天時,當地的小孩,還會從橋面上跳下水中游泳。

回想起來。
三次來到[佐田沉下橋]都是匆匆又匆匆,而且都有被玩弄著的感覺。
是Milly自作自受,卻也想~~這佐田沉下橋真是一個會惡作劇的橋。

2 則留言:

K隆星 提到...

果真是惡作劇的橋啊,讓你疲於奔命...

中段文章似乎有重複了....
>於是,Milly就意氣風發的上路了。
以下這段....

MIlly喜歡 提到...

漂流

感謝提醒
修正了^^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