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1

早餐的烏龍麵^^


在回到高松站前的渡船碼頭,前往[男木島][女木島]繼續現代建築、藝術之旅前,先在縣廳對面的自助屋龍麵店[こだわり麺や]吃當天早上的第二個早餐。
こだわり麺や,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很講究的麵店][有堅持的麵店][不妥協的麵店]。
標榜的是,烏龍麵的三大要素是[麵粉][鹽]和[水]。こだわり麺や將這三大要素毫不妥協的堅持要最好的材料,然後每個製麵步驟都堅持作到毫不妥協的認真。
到底這家麵店是不是這樣的不妥協大堅持,光是看到那[こだわり]大字就被吸引著停下腳步,接著看見店頭上寫著[セルフ](自助)就揚起了躍躍欲試的心情,畢竟在四國的烏龍麵店吃麵還是[自助]最有風味。
而讓Milly不在猶豫得推門進去的關鍵則是~店前貼了一張海報,提醒著這家麵店可是電影[花子の日記]的拍攝麵店之一。
http://hanakononikki.com/
這電影又不是講屋龍麵,但是一個以香川為背景拍攝的電影,選了這麵店一定有什麼原因,當時很單純的這樣想。

不過~哈!說真話啦,會選這間店是因為,這間店是6:30~15:00間營業,是一個口碑上推荐,位在市區、一大早就開店、口味又不錯的烏龍麵店。
當天原本的目標是也在縣廳附近的[さか枝],是6:00~15:00間營業的大人氣屋龍麵店,但因種種牽動途中順從的被這間烏龍麵店欄了下來。

香川県庁の正面。コトデン瓦町駅下車後県庁通りを通って徒歩10分。栗林公園北口駅から703m。


四國的烏龍麵店,大致分為[一般餐廳][自助]和[製麵廠]三大邏輯。
前一天晚上吃的[川福]正是直接跟服務生點餐的[一般餐廳]模式,[こだわり麺や]是自助式,就是先拿了托盤,在大麵鍋點了麵。
店員將煮好的麵放入湯碗放在托盤上,客人在一路前進選擇自己喜歡的天婦羅(炸物),再去結帳。
拿了麵在調味台上,自己喜好加上讚岐烏龍麵的標準配料,生薑、細蔥花和天かす(麵酥)。有的麵店是高湯也是自己加的。
四國的烏龍麵吃法和好玩的分類,要寫是一大篇。
Milly在[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一書中已經寫過,這次的四國本字數已經大~~~大爆發,就不多寫了。

這樣的店家,不是以吸引來朝聖烏龍麵店的觀光客為目標,而是讓附近的上班族學生居民,作為平日用餐的地方。

於是座位多,換桌快速就是優點了。其實不要耽心這樣店會不好吃,能在烏龍麵的本場高松開連鎖店,通過當地人的評選,是不會難吃的。
以Milly在四國前前後後吃過不下十五碗麵的經驗來說,在四國吃烏龍麵很少吃到難吃的,有名氣的烏龍麵跟不是那麼有名氣的烏龍麵,其中的差異也是很微妙。
自己以為好吃就好。
樂趣則是在體驗不同的店家風格和用餐氣氛。


點了熱的[ぶっかけうどん]配上Milly的大愛,吃烏龍麵幾乎一定會點的[アジフライ](炸竹筴魚片)。
ぶっかけうどん就是將煮好的烏龍麵,加上熱或是冷的高湯。
這家的ぶっかけうどん還配上了蘿蔔泥和藍姆片,吃在口中風味清爽。
也頗喜歡這家店的裝潢,面對著寫著每天店家心情的黑板吃麵,有著在懷舊風小學校中用餐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