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1

旅行的美好在邂逅

在[Tuche]慢慢的吃完稍晚的午餐。
沒有多大的目的,時間也還充裕,就決定探探附近位在[はりまや橋商店街]內,一間下午三點才開店的雜貨咖啡屋[TORIさん]。
可是三點多些到達店前,卻沒開店的氣息,於是暫且隨性的逛著,走到商店街尾端從商家林立的光亮商店街小通路轉出,突然看見了一個很風情的角落。


[魚の棚商店街]
はりまや橋商店街から北へ,全長約80メートル,幅約3メートルに約20店が軒を並べるこじんまりとした商店街。その歴史は古く,江戸時代初期(1661頃)に,土佐藩3代藩主の山内忠豊によって開設され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その名の通り,魚を扱う店が多く,そのほか数百種類のコロッケを販売する惣菜店も人気です。

資料顯示,是因為以前賣魚的攤販很多,於是稱為魚の棚商店街。
說是說[商店街],跟剛才通過的現代風商店街規模和形式都差異好大。
像是上在日劇才會出現的庶民商店街,實在太小巧,沒有的確存在的真實感。
有人算過這300多年的商店街,從頭走到尾~不過是[85步]。
而這85步長度的空間內,有21個店鋪, 多數是賣鮮魚、魚干、蔬果等。
但不知怎的,總覺得這裡難掩[落寂],像是被遺忘的角落。

前去探險的那天,是七月初,接近[七夕]。
小小的商店街飛舞著五彩繽紛的七夕裝飾色紙,於是這隨時像是會消失的商店街,就愈發讓人感到神祕。
店家和店主在這微妙的空間內,似乎都是另外一個空間的人。
所以說,不是去探訪,而是去[探險]。


離開了魚棚商店街,再回頭去探訪[TORIさん]。
開店了。
店外放著民族風的雜貨,矮矮的小桌旁放著椅子,桌子上隨意放著菜單。
看雜貨的繽紛強烈色彩和整體有些流浪叛逆的豪放,會以為店主一定是一個穿着波西米亞風的常髮女子。怎料到,從不大的店內對著探頭探腦的親切一笑的,卻是意料之外的有著溫柔媽媽感覺的熟女。
跟著笑容走進店內,那幾乎占了店內一半空間的流理臺,讓人印象深刻。
難怪這咖啡屋也被稱為「カフェ食堂 TORIさん」(咖啡食堂TORI小姐)。
繼續細細觀察,那酒杯櫃子上的酒瓶和齊備的餐具和料理道具。
ㄚ~~難怪有的推荐網路是把這裡放在[BAR]和[居酒屋]的選項。
真是一個多功能的地方。
若是從店主自設的網站來看,卻怎麼看都是一個以[浪漫]雜貨為主的咖啡屋。
http://to-ri.net/
一聊之下才知道。
原來當初真的只是以雜貨為主,然後附設了一個桌子的咖啡屋空間。
可是可能是店主的手藝太好或是太隨性,在客人的起鬨下。
就逐漸變成這樣的形態。
真要Milly定義,會說這是一個有料理廚房的雜貨居酒屋。(TORIさんは普段はカフェであり、バーであり、居酒屋です。(ちょっと変わったお店です))
一個日本的Blog也是這麼說的。

客人坐在流理臺前的椅子上,會像是在好友家作客聊天的感覺。
店主有自己的Blog,窺看一下,ㄟㄟㄟ發現開朗又溫柔的TORIさん真是[歐吉桑殺手],超受到熟男的歡迎,後來Milly實際在這用過餐,完全能感受到她的魅力~療癒系的魅力。

是的,後來Milly預約了一個周日前來用餐的時間。
是看見了店內牆上有著很多人名寫了一串,好奇一看 ,原來是這裡特色的[日曜市食堂](食堂日曜市 in TORIさん),店主TORIさん在周日會去高知有名的[日曜市]買食材,然後在周日晚間開設一個一周一回的晚餐時間,料裡就是用早上買的食材。(其實不確認店主是否就是稱為TORIさん,但是店名是TORIさん就任意認定是TORIさん吧)。


Milly好想參加。
畢竟明天就要逛[日曜市],但是旅人不能買食材,可是如果有了這樣的夜間食堂,就彷彿是自己擁有一個廚房的連結。
只是~周日要去7 days hotel聽音樂會,時間會很晚。
TORIさん親切的說,六點多[日曜市食堂]已經 開始。
或許可以先吃些東西才去聽七點半的音樂會,或是聽完音樂會再過來吃東西都OK的。
反正從這裡走過去到7 days hotel不過是十多分的距離。
實在太喜歡TORIさん的笑容,也很期待這樣的在一個周日限定的日曜市食堂用餐,於是就寫上了[Milly]在預約黑板上。
夜間食堂,期待著會出現一個像是[深夜食堂]的故事。

PS/有趣的發現
找資料時,在一個日本人的Blog上看見了那黑板的預約。
發現了嗎?!
有milly的名字ㄟ。
哈哈~~就是在milly寫上之後,才拍下的照片。

TORIさん的自我介紹(日本說店名也會加上さん)
高知市はりまや橋商店街にある小さな食堂雑貨カフェTORIさんです。
メニューはありません。その日の日替わり。お酒も飲めますよ。
お庭席もありますよ。団体さんもおひとりさんも気軽にふらっと立ち寄って下さい。
定休日 水曜日 17時から23時(変更あるのでお問合せください。)

剛剛看了一下,彷彿知道。
哈哈~原來TORI有著[桃李滿天下]的意思。
TORI是音讀的桃李。
店主似乎想表達,只要有心有人情,客人自然會湧入。
就是說,店主不是姓什叫什麼TORI囉。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第一張照片好漂亮喔,五顏六色的

Milly明天要去敦南誠品演講,真想去聽聽,不過要上班-_-|||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是七夕所以有漂亮的色紙^^
周日還要上班
辛苦了
希望下次能見到妳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