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2

運動級和偶像級


住宿的[プチホテル京都]周邊有很多寺廟神社神宮~基本上京都本來就是處處有廟。
Milly好奇前去的是一間很生活款現實款的[白峯神社]和一間很神話款偶像款的[晴明神社]。兩間寺廟都在HOTEL步行10分鐘內的地方。

在黃昏時分前去只有一個爸爸帶著棒球少年去朝聖的京都 白峯神社(白峯神宮)。
http://www10.ocn.ne.jp/~siramine/
白峯神社奉祀著有著悲劇命運的崇徳和淳仁兩位天皇,但是真的進去這寺廟卻以為這跟悲劇天皇似乎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像是一間運動廟。
尤其是保佑球技的寺廟。
廟內隨處可見簽上了所有球員祈願的求,畫上[蹴鞠]的繪馬上也是寫滿著祈願球技精進[優勝祈願!][レギュラーになれますように]字樣,仔細看連賣御守的屋前牆上都貼著體育報紙的球賽勝利新聞。
除了寫上[鬥魂]字樣的御守,還有足球、手球、壘球販售?是未能讓祈願的隊伍可以寫上願望吧?!

據說是足球相關的[祈福]最被保佑,追究其理由~原來白峯神宮的社址原本是蹴鞠宗家[飛鳥井家],蹴鞠是平安貴族踢球運動的娛樂,跟足球似乎有那麼些類似。奉祀的[精大明神]是蹴鞠神様,也就連想為足球之神?
於是這境內三社[潜龍社、伴緒社、地主社]中的地主社就成為了足球的[守護神社],
跟日本足球相關的職業球員,就會來此祈願和還願,世足盃期間這裡自然是香火鼎盛。
另外[伴緒社]則是保佑武道和弓道技術增進。
很多相關球類運動也都會來此祈願。
白峯神宮在4月14日春季大祭和7月7日精大明神祭時,也會再現平安時期的[蹴鞠]活動。

至於一度在台灣很受歡迎的[陰陽師]~晴明神社,Milly是在下著大雨的清晨散步前去,自然境內一個人都沒有,連巫女都還沒出現。
http://www.seimeijinja.jp/
可能是晴明神社祀奉的[安倍晴明]在很多陰陽師的電影、小說和漫畫中,都是以很美男子的形象出現,因此晴明神社就一直都是受女生喜歡的寺廟。

廟方大概也知道自己的支持者是誰,於是還很~主動的貼上一些[陰陽師]漫畫的出版情報,嗯~果然是美到不行,漫畫中的安倍晴明。
很特別的還有~在賣御守的地方,也同時可以買到畫[鬼太郎]漫畫出名的水木しげる畫的[安倍晴明公傳]漫畫本,不過這漫畫本中的安倍晴明~就外型抱歉很多。
不過真要說…晴明神社內也有安倍晴明公的塑像,是還長得頗端正的老先生…其實希望自己心目中的[安倍晴明]是美男還是一般樣貌,端看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不用太介意~Milly呢~當然是相信安倍晴明公是世上少有的斯文氣質美男。

說起來~如此奉祀著偶像級神祇的寺廟,恐怕除了這裡京都其他地方都少見呢。
可能真的是有很長一段時期,陰陽師在台灣大大暢銷,所以~居然發現[晴明神社]有中文網頁呢。

很有誠意的中文網頁。
根據官方資料~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公元1007年)建此神社供奉其靈。

看過電影會很着迷於京都那神秘的魔界和結界的背景,更以為陰陽師安倍晴明除魔鬥法[操控式神]的姿態很優雅又精彩。
正因為如此看著徑內隨處可見的[星]圖案,就會格外興奮。
光是看這星圖案,就似乎充滿著能量,難怪廟方也說買了畫上星圖案的繪馬褂在家中可以[避邪]呢。

在這裡可以求到各式不同的[符]~[遙拜符][水鏡符][向上符][交通符],或許你已經注意到~這裡不是稱為御守而是說[符]。
順便一提,這星型圖案的正式說法是[桔梗印五芒星],是晴明神社的神紋。
[本神社的神紋被稱作晴明桔梗,是晴明公獨創的陰陽道中祈禱咒符的一種,代表象徵宇宙萬物的天地五行(木 火土金水)之無災無邪。]
在京都搭乘京都巴士時也可以留意一下,京都巴士的玻璃窗上也都貼著這由[五芒星],是說~有晴明神社加持過,以保佑交通安全。

另外,Milly個人很好奇的角落還有那[晴明井]前的北斗七星的圖案,那是做為怎樣的能量呢?![晴明井と北斗七星。立春に神職が井戸の上部を回転させて、取水口がその年の恵方を向くようにして、吉祥水が得られるようにしているそうです。]
只說了井水出水口,每年立春會由神職人員,轉向當年最吉利的方位,那北斗七星只是在提示方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