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河童也愛吃的アイスきゅうり


おのみやす在「京の銘品館 大原森善」內,自然也有賣京都特色的[千枚漬](醃青蕪薄片),可是就在大原森善邊的醃製物專門店前擺放著大大的白色和紫紅色的[聖護院]新鮮青蕪,更是大大隱人好奇~於是上前進去試吃一番,不是購入而是是吃(笑)~也不是小氣,只是旅行才開始,不想行李中就多了些醃菜的重量。
這間也是位在三千院正門對面的氣派店家是土井志ば漬本舗(三千院前店)。
http://www.doishibazuke.co.jp/
這間老舖的千枚漬(千枚漬け)是大人氣商品,而千枚漬使用的京野菜聖護院かぶら(聖護院青蕪)是在享保年間(1716年~1736年)誕生,之後御所的料理人大黒屋藤三郎在慶応元年(1865年)想出了這薄片醃製的做法。
一個大青蕪即使切得多薄,也切不了一千片,說是千枚~是強調那[薄],同時也有說是切成薄片的青蕪,放在桶內數千片一起醃製的關係。

聖護院青蕪生産期是(11月~隔年3月),因此京都冬季的代表性醃漬物就是千枚漬。
是吃了些帶著酸甜甘脆的千枚漬,心滿意足的回程,在走回巴士站終點站前,在三千院參道旁的[志ば久],買了一根以竹籤插著的150日元大原名物アイスきゅうり(冰涼醃小黃瓜)。
來到三千院來到大原,沒吃到這好吃的アイスきゅうり就不能算是真的來過這裡~至少Milly是這樣主觀又固執的認定,因此即使是接近零度的天氣下~還是要吃上一根。

這冰涼醃小黃瓜就是由漬け物専門店「志ば久」在十多年前發想出來的。
那清爽又帶著些甘甜的滋味是來自[白醬油][昆布]一些[辣椒]來調味醃製,據說旺季時「志ば久」一天可是會賣出將近3000之以上的[アイスきゅうり]。
http://www.shibakyu.jp/

3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最近Milly放的照片真是迷死人了
好喜歡京都噢~(雖然才去過一次而已)
也好喜歡看很多蔬菜聚在一推~(雖然不一定都喜歡吃)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京都真的好美
怎麼拍都好有~~Feel^^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

一直寫錯勒
是蕪菁啦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