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2

擠個好位看預演

體驗知恩院12月31日的[除歲的鐘]儀式,是出發前就決定的事情。
或是該說~根本這個旅行的開端就是因為在電視上看見了知恩院12月31日的[除歲的鐘]的現場轉播。
但為防真的到了12月31日,人潮太多..在跨年那瞬間反而[擠]不到那鐘樓前。
於是…當知道在12月27日下午兩點,有一個[除歲的鐘]的練習~[除夜の鐘試し撞き(ためしづき)],自然怎麼都想先去看看,算是勘景也好。

知恩院の鐘は高さ3.3メートル、口径2.8メートル、重さ約70トン。京都方広寺、奈良東大寺と並ぶ日本三大梵鐘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る。
この大鐘が鳴らされるのは、成人式(1月)、法然上人の御忌大会(4月)と大晦日の年3回。試し撞きのこの日は、親綱を引く1人の僧侶と、子綱を引く16人の僧侶が綱を握り「えーいひとつ」「そーれ」の掛け声のもと、本番さながらの鐘撞きが行われる。

兩點前趕到知恩院,先什麼都不管的~直線前去鐘樓前。
已經擠入了不少人潮,其中有的人看似老手…早準備的設備完善的相機或是登高的腳價來取景。
也有不少像是觀光客,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也參雜其間。
整個小小的鐘樓平台上,泛著緊張又亢奮的氣息。
在閒人勿入的大鐘周邊,則有像是新聞攝影記者十數人。
Milly本來還很安分的就站在大鐘樓的外圍,可是實在是看不清楚,於是觀察了一下地形~~決定粗魯一些,大膽一些的,在隔著鐵絲圍籬前方的不大的土坡上,[陣取]一個有些不安定卻是視野很好的位置。
在Milly的前方是一堆人潮,在後方圍籬後方也有著不少人潮。
才剛站好位置,從斜坡道上便走上了穿著深褐色的僧侶。
眾僧侶先環繞著大梵鐘一圈,先由幾位大高僧誦經後,撞鐘的僧侶動作一致的挽起外罩的衣袖掛在肩上,露出白色的僧服,讓動作更俐落。
現場的熱氣也就更進一步的升高起來。
一共有17個人,16個人是負責拉子綱,1個人站在大鐘最前端負責拉親綱。

16個僧侶先節奏的拉扯繩子,然後在「えーいひとつ」「そーれ」聲後,一放手…拉親綱的僧侶用盡身體的力量,往後一仰,幾乎都要貼到泥巴地上了。
就是這一個動作,讓鐘槌重重的敲向那[七十噸]的大鐘上,發出厚重又沉穩的聲音。真得好好聽~像是有振動因迴旋般鐘聲。
之後,僧侶們互相交替的嘗試那重要角色的拉親綱位置,時而會停下來…互相討論一下。
而圍觀的人潮,在拍照之餘…
也忍不住暗暗的打起分數來。
想著,這個僧侶打出的鐘聲較雄厚,那個僧侶出的鐘聲較單薄…。
跟正式[除歲的鐘]不同,這於27日預演的行事,多了些偷窺秘密般的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