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2

白雪讓鞍馬寺絕美


登上面對仁王門的石階,左手邊會看見一個氣派的和風建築,本以為是什麼知名的老舖旅館,一探之下才知道原來是[修養道場],信眾可以在此法話寫經,更可以參加些書道・茶道・華道・陶芸課程。
仁王門也稱為山門,在明治44年再建,但值得留意的是左邊的那扇門卻是製作於1182年左右,門內俸祀著[仁王尊像]。而仁王門也是俗界往鞍馬山浄域的結界。
讓人好奇的是,山門上掛著些[草鞋],不知道是什麼故事。


通過山門後,要付出拜觀料進入徑內。
拜關時間是上午9點到下午4點半,拜觀料則是稱為[愛山費],200日元。
小心眼一點說,200日元真是合理收費,哪像[寂光院]小小的卻要收費600日元。這200日元絕對付出得很甘心,因為…眼前就是好一個風景。
在大雪的妝點下,無人的空間內,那階梯兩旁鮮紅的[獻燈]~呈現著夢幻般的美麗。
光是為了這景色,就值得一大早動身前來。
搶在人潮還沒出現的時分,獨享那空靈。有說鞍馬山在秋季楓紅最美,Milly個人則更偏愛著[白]與[紅]對應的強烈視覺美學。是經由大自然的畫筆所奉獻出的禮物。走上
階梯後,右手邊是[普明殿],裡面有纜車山門站。纜車票一趟單向是100日元,纜車票有著特殊的模樣,是[蓮花花瓣],上面還印著些醒世的句子。
本來天氣好,一定會跟往常一樣,自己步行上山去。
畢竟沿路風景很有風味,更可以看見[由岐神社][義經公供養塔][いのちの像],可走過[九十九折参道]等等。

只是那天這頗為陡峭結了冰,Milly腳上的外出鞋絕對應付不了,只能放棄。其實即使搭乘纜車上山,出了[多宝塔]站走向本殿的路上,依然要小心翼翼的走著,才能不在結冰積雪的小路上摔跤。
出了纜車站,面對的是[多宝塔],順著依然兩旁排列著大紅色[獻燈]的參道,慢慢的向前,之後會先看見[寝殿],而後是[転法輪堂][閼伽井護法善神社]和[本殿金堂]。
跟山門一樣,[本殿金堂]兩旁護守的不是常見的[狛犬]而是[阿吽的虎]

有說這老虎是毘沙門天的神獣,也因此在毘沙門天會出現的[虎月][虎日]和[虎時],民眾就會特別的參拜,尤其是新年期間的第一個[寅の日](虎日),鞍馬寺會舉行盛大的[初寅大祭]。
(前夜祭・初寅大護摩供・初寅大祭・後日祭)
「阿」は口を開いた形で物事の始まりを、「吽」は口を閉じた形で物事の終わりを意味し、「阿吽」で万物すべてを表しています。

或許也正是這個原因,鞍馬寺的繪馬上也是有著兩個老虎,只是那繪馬上的兩隻老虎好可愛,一點都沒威嚴。與其說是老虎,更像是貓咪。
另外,鞍馬寺內的[由岐神社]在十月22日,舉行視覺和氣勢都絕佳的[鞍馬火祭]。

從本殿前方的平台[翔雲臺],可以眺望著比叡山脈,而這翔雲臺更傳說是平安京都擁護授福本尊降臨的地方。
在本殿和翔雲臺間是有著[六芒星]圖案的金剛床,更是直覺~很有神力的樣子。
甚至有人會以為,這是可以跟宇宙對話的據點~呵呵!好神祕。
日本網站上還不時有UFO出現在這山上的傳聞,位在深山的大廟果然氣場不同凡響。

如果時間予許,雪不是這樣的大,風不是這麼冷…是該在繼續上前,沿著[奧參道]往更有靈氣的[鞍馬山霊宝殿]前進,而且這樣一直走下去還可以走到貴船去呢。
有一年的夏季,Milly就曾經這樣以建行的腳步,走過這一段愉快但是汗水淋漓的路徑。
可是這天真是好冷,手都凍僵了,不敢多逗留。


從出鞍馬站到本殿為止的沿路上,大雪都沒停歇。
而且不是假日,整段路上擦身而過的旅人不過是三兩人,這本來就很自然壯麗的山寺,就更加仿如神境一般。
境內建築幾乎都是以橘紅為基調,沿路上又是連綿不斷大紅獻燈,在讓大地呈現無色的白雪烘托下格外搶眼,印象深刻。
迷離夢境。
可以這樣的去形容。
據說~當獻燈在暮色中燃起燈火,更是美到讓人窒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