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2

上賀茂神社三回目


上賀茂神社
http://www.kamigamojinja.jp/
別名(加茂別雷神社),號稱跟[下鴨神社]並稱為日本最古老。
似乎上賀茂神社和下鴨神社關聯密切,不但合稱為[賀茂神社],只是在地理位置上一個稱是[上]賀茂神社,一個是[下]鴨神社。
每年五月十五日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也是兩間神社一起舉行的。
然後…上賀茂神社在萬城目學的[鴨川荷爾摩]中出現,下鴨神社則出現在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不過以Milly的印象來分的話,就是上賀茂神社跟[陰陽師]較有關連,Milly前兩次前來則幾乎都是為了那[神馬堂]的葵餅和可愛的神馬籤。
記得首次前來時,還親眼看見馬廄內白色的神馬呢。
而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Milly則是一向憧憬那在8月的[納涼古本市]和[糺の森]的神秘氣圍。

上賀茂神社傳說是為了守衛京都的[鬼門]而建,神社前的第一鳥居也是以[陰陽]為體掛草繩和稻穗,據知這是上賀茂神社特有的做法。
連那最象徵上賀茂神社印象的錐形兩個大[立砂],其實也隱含著陰陽的意念。
這立砂最為人熟知的說明是,那是以神仙降臨的神山為型,光是要堆起~每回都要花上四小時的時間。
也有說在日本經常看見餐廳前放置的小碟上[錐形]鹽,也是以這立砂起源。

對了對了~彷彿是陰陽師的式神人形白紙片,感覺很神祕。
明明是12月末,怎麼就可以看見這或許是在6月30日[人形流し]才會出現的紙人形?

對了對了~彷彿是陰陽師的式神人形白紙片,感覺很神祕。
明明是12月末,怎麼就可以看見這或許是在6月30日[人形流し]才會出現的紙人形?

(夏越祓式(人形流し): 日程 6月30日年の前半の厄を祓う夏のお祓い神事を「夏越の大祓え」といいます。当日は境内に設けられた茅の輪くぐりが催され、夜には人々の罪や汚れが書かれた人形(ひとがた)を奈良の小川に流す)

上賀茂神社已經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本殿和權殿列為[國寶],境內的重要文化財則有[細殿][高倉殿][本殿][本殿][外幣殿][楽屋]…乾脆說一句,境內34個建築都是重要文化財。Milly喜歡上賀茂神社[樓門]的朱紅色建築,喜歡那有著唐破風的木造廊橋~片岡橋。
這回再次來到上賀茂神社最好奇的,在鳥居旁大大揭示的平成27年(式年遷宮)[上賀茂神社遷宮
]立牌。
只知道[伊勢神宮]每二十年要遷宮,卻不知道怎麼這裡也要遷宮。
不過據知上賀茂神社不會像是伊勢神宮這樣大規模的遷宮,只是替換一下本殿等建築的屋頂。
屋頂是以檜皮鋪設,這回光是要換屋頂的檜皮就要花上20多億的樣子。


另外前兩次前來,都沒意義到一旁還有很有看頭的[社家町]。
這回就怎麼都不想再錯過。
從神社沿著[奈良的小川]走到前面有著河渠(明神川)有著厚重土牆建築一列出現的[社家町],是歷代上賀茂神社神宮住宿的居所,已經被列為京都市上賀茂伝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在明神川上有著連著一戶戶人家的稱為[社家橋]的小石橋,陽光下溪水潺潺,好一幅閑靜風景。
日本有名的美食、料理研究家和陶藝家北大路魯山人,正是在這社家町出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