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2

很高五重塔的存在感

很少住宿在京都車站九条這一端的京都,既然住宿了,九条周邊的[HOTEL-ANTEROOM],就想該去去就在九条附近的東寺。
一大早起床後就去散步。
從旅館走路到東寺,大約是20分鐘上下。
到達時,整個東寺都還在啟動中的狀態。
不是東本願寺,是東寺。
之前還經常弄錯。
要勢利眼區分的話,就是[東本願寺]不是世界遺產之一,[東寺]則是京都11座世界遺產寺廟中的一座。
http://www.toji.or.jp/
「JR京都駅」(八条口)下車 1.1km 徒歩15分○近鉄でお越しの 場合「近鉄東寺駅」下車 0.6km 徒歩10分。
沒有特別要去探訪的好奇(其實是功課沒有做足),去東寺不過是清晨散步的動線,在腹地很大的徑內,目標也只是那據說是號稱京都象徵之一的[東寺五重塔]。
很多述說京都印象的海報,都是以這東寺五重塔為主題。
例如,這一張。
因為是很高的塔,所以一貼近東寺,就可以很快看見五重塔的身影。

(官方參考資料)
東寺始建於公元796年,是古時為鎮護國家而建的寺院,正式名稱為教王護國寺。東寺內有一座著名的五重塔,初為著名空海和尚所建,後由幕府德川家光重建,塔高55米,為日本最大規模的古塔建築物。近年來,五重塔還安裝了夜間照明係統,供遊人於晚間觀賞五重塔優美的造型。每個月的21日,在還東寺舉辦著名的「弘法」骨董交易集市。東寺的五重塔已經登記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從新幹線上南面的窗也可以看見的東寺五重塔,高57公尺,是日本現存最高的木造五重塔,平常除了特別拜觀期間外,是不對外開放的。
最有看投的重點是,雕刻工匠以[玩心]在第一層的屋簷下方,雕刻上的四個像是頂著屋簷的[天邪鬼]。

五重塔周邊建築,似乎在整修中。
近看實在只是一個亂字。
於是在晨光中,只是從遠處拍下那氣氛。
不過即使是這樣,在清晨散步在大樹環繞的寺廟中,還是很舒服的。
此外楓葉季和櫻花季,東寺也是熱門的觀賞景點。

近年來~真是京都很多寺廟和博物館都在大整修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