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寂光院探幽


在寫寂光院之前~要說的是…Milly真的很會先入為主,因為一直以為這[寂光院]是跟德川幕府的大奧有關,以為這是德川家光的乳母春日局晚年隱居的地方…怎麼會有這樣的連想勒~微妙。

來了兩回三千院,到寂光院還是第一次。
反正一大早前來大原,時間充分~看見地標指示[從三千院到寂光院15分鐘],就想不如散步過去瞧瞧。

基本上,沒有直接在寂光院前下車的巴士,要去寂光院必須在大原終點站下車,再從車站後方的步道,越過河川穿過田野的前去。
中途還可以看見[朧の清水(平家物語(建礼門院)縁の泉)]。
天氣好時,帶著些郊遊氣氛走路前趣是不錯的。
那天早上下著雪,10點過後就整個放晴~冬日陽光溫暖著,沿著小路看著遠方杉木山林,近處是一面延展的菜田,看見自己在京都吃的醃菜和京野菜料理,都是這樣的由農家精心的栽種著…頓時浮現感恩的心情。
九條蔥、青蕪…一路看著菜田中的書蔡,認著自己記憶中熟悉的京野菜模樣。
沿路大多是住家,夾雜著些民宿~已經是12月末的冬季,這年楓紅季節來的晚…沿路還可以看見住屋旁還很耀眼的楓紅。

更喜歡的是,那被霜雪覆蓋的落楓,在冬陽的照射下楓葉青苔霜雪…演出美好的大自然風景角落。
實際來到寂光院,以為不是多麼莊嚴秀麗或是氣勢雄偉的寺院,甚至以為有些…名不符其實的單調,花上600日元拜觀料…會嫌小貴。
或許在楓紅旺季會多些風貌吧!實際上~這寂光院也不是以架勢和歷史地位取勝,或許以故事性去介入較好。

由故事來看,寂光院的[寂]字就多了些思古幽情和淡淡的憂傷。
或是更深雪的時候前來,必能感受到不同的離世風情。

寂光院
http://www.jakkoin.jp/

寂光院據傳由聖德太子創建於公元594年,平家物語大將軍平清盛的女兒、高倉天皇的妻子建礼門院被源氏家族追殺,於是帶著年幼皇子跳海自盡,皇子沉入大海她卻因為擁有一頭長髮而獲救,從此剃髮為尼在寂光院隱居修行。

寂光院最著名的是院內日本庭園,環游式庭園從各個位置都可觀賞到精緻水景。寂光院包括山門、本堂和書院,構造十分簡樸。Milly個人的偏好是那長滿植樹苔蘚的古老庵舍。
寂光院不大,拜觀的時間不用很多。
出來後,可以到寂光院畔的温泉民宿大原山荘吃個以自家製味噌作的味噌鍋,或是在附設的[足湯カフェ]點杯熱咖啡,邊泡腳邊看資料…想想接下的旅程怎麼走。
http://www.ohara-sansou.com/
不過更讓Milly心動…想下次有機會前來一住的是在對面的民宿[大原の里](大原温泉湯元 京の民宿 大原の里)。

大原名物『味噌鍋』発祥の民宿。
http://www.oohara-no-sato.co.jp/
20000多日元兩個人一間房,可以吃到號稱是這裡獨創的[味噌鍋]…似乎不錯呢。只是要考慮交通問題,否則拖著大小包行李從大原車站走過去可是…傷腦筋。(應該有接送就是了)
其實….這次有考慮過住在大原一晚,只是想住的太貴或是想住的日子是客滿,有房間的又不是喜歡的邏輯。
理論上住在寂光院附近,散步去三千院的動線應該是很不錯的才是。
論京都鄉野民宿,較有特色的除了行程較遠的[美山],大原是唯一的選擇。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昨天去小南風走走,有一段時間沒有去了,又聽到這個月Milly又重新開課真是開心,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讓自己報名成功^^

MIlly喜歡 提到...

^^
B.Ear

已經慢慢的恢復日常中
希望下次能跟你在講座上見面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