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2

極致的白飯

喜歡吃白米飯。
又喜歡吃[親子蓋飯]。
知道了一間位在八坂神社對面,京都米店老舖開的餐廳,午餐有提供的親子蓋飯(大人気!トロトロ玉子の京赤地鶏の親子丼),自然是絕對不會錯過。
不是門面很大很豪華的餐廳,因此很容易走過去了還不知道的就走了過去。
如果不能確定是不是要找的餐廳。
最好辨識的方式是~看見暖帘旁的從窗戶看去的店內,有一排土鍋。
那就沒錯了。
因為這是一間號稱以土鍋,每天每餐都現煮白飯的餐廳。
說的簡單些,一間號稱以提供五星級白米的老舖,在這吃不到好吃的白米飯~那簡直是在砸自己的招牌。

京の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では、今炊き上がったばかりの御飯を土鍋釜ごとお出ししています。
京の米老舗 八代目儀兵衛
http://www.hachidaime.co.jp/


京の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では、今炊き上がったばかりの御飯を土鍋釜ごとお出ししています。

為了怕吃不到那大推荐的親子蓋飯,於是提前在11點半以前就進去吃午飯。
進去時櫃台座位已經快客滿。
那天不是假日,進去用餐會容易些。
後來在年節期間,幾次通過可都是大排長龍的。
雖說午餐限量五份的是[鯛のあら炊きの銀シャリ御膳],但Milly還是毫不猶豫的點了最愛的1380日元的親子蓋飯套餐。

通常當親子蓋飯端上時,多數會先看看那蛋汁的滑度是不是很適中,然後再看看那雞肉是不是很有鮮味且有嚼勁。
是米舖的親子蓋飯,則一定是先看看白飯的模樣,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裡的親子蓋飯,飯是另外裝的而不是以雞肉和蛋直接淋上。
那碗以白色的陶碗盛著特別顯出晶瑩剔透的白米飯,一口吃下去~果然是甘甜好吃又有Q勁。

是說這裡自豪的白飯,必須是看起來是有光澤的白。
飯出米飯的香氣,吃口中有黏度卻也粒粒分明。
咀嚼後~有鼓甘味上來。亦即是必須具備著[光][白][香][觸][黏][甘]等條件。
在這裡吃一碗白飯可不是一晚白飯那麼簡單,好吃外還包含著老舖代代的驕傲和堅持。
這裡的白飯很大方的可以[再來一碗]。
客人幾乎不論男女也都會大聲的說聲:[おかわり]。
Milly當然也是美食當前不落人後。

再來一碗的白飯,又是另一番風貌。
因為店家會很~~貼心的,挖一些鍋巴給你吃。
是用土鍋煮飯才會出現的,有焦香美味的鍋巴。
這時店家會建議,先吃下一口鍋巴後,再以一旁附上的茶壺高湯(土瓶蒸し)淋上,以茶泡飯的方式吃下~更是好吃。
一飯三吃。
或許可以這樣說吧。
據說勒~客人中一吃吃了四碗以上的大有人在,Milly只~吃了兩碗是客氣的。

親子蓋飯不能只看飯,那加了鴨鵝芹的滑蛋雞肉,帶著些隱約的柚子香,多了些京都的上品風味…。
說是京風上品,那似乎有稍為煎過的土雞肉也好有口感,很好吃。
沒有腥味的滑蛋,就更不用說的~毫無挑剔的夠味。


因為真的都很好吃。
心情大好。
於是雖是大中午的,還是點了杯顏色很美的[紫蘇梅酒]來喝~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