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2

預約也要去吃

這回京都旅行,是完完整整的在京都市內待上了14日。
沒有太多絕對要當日做的事情,多了些任性。
住宿上也是~幾乎都是可以以[巴士]移動的範圍,在京都住宿期間就會~很突然得就改變計畫,取消原來的住宿,換成其他好奇或是以為更順線的路徑上旅店。
只是所謂的[順線]還真的都是很任性的自我的判定。
像是…12月28日改為住宿在烏丸御池,不過就是為了那間[似乎]可以吃到好晚餐的町家食堂。
說是町家食堂,是有些低估了它的架式。
只是說這是間[料亭]或是[割烹],又似乎有些大驚小怪的。
真要說~或許該說這是一間有著割烹邏輯,有着料亭料理的纖細和美味,卻是有著可以輕鬆愉悅用餐的食堂。
前一天晚上路過安靜的衣棚町巷內,透過格子窗~偷窺了一下在開店前氣氛。
好像很專注又很熱情。(雖是偷窺~但依然可以感受到~笑)

回去HOTEL後就查了一下資料,對那特有的[一汁三菜]出菜方式,非常的好奇。
於是也沒事先預約這餐廳,反而是改了原本預約的住宿,將隔日晚上的住宿改為更靠近這間餐廳的烏丸御池。
理由是…這樣晚些吃晚餐,喝了些酒…也可以在微醺中返回住宿。
很單純的想法。
就這樣在邂逅了這餐廳的第二天晚上,就興匆匆的在開店後沒多久的六點前(17:30~23:30),就冒冒失失的推開了お食事処乃 福松的拉門。
一問之下,嗯~已經座位全部預約了。 
後來知道,這所謂的全部座位~其時就不過是十個面對廚房的櫃台座位。
Milly還天真的以為進去就可以吃呢。
基本上京都這樣的隱密在巷弄間的餐廳很多,都是小小而精緻的。
能事先預約是最保險的。
可能是Milly一臉的失望太明顯,
好心的大廚於是建議說~其中一組預約是7點半左右。
一個半小時內應該可以用完餐…這樣還是可以讓Milly入座的。
於是這樣…Milly就能在這偶然路過,吃過厚又大大喜歡上的福松,有了美好的美味記憶。不光是料理美味,更重要的是大廚(料理人)マァくん(近松 真樹)個性很開朗又親切,然後..因為都是面對廚房的櫃台座位,用餐的過程中可以看見京都料理人,上菜前的所有華麗又纖細的過程和動作。
像是一場料理[秀]在眼前演出一般。

2011年5月18日「御食事処乃福松」開店!
位在從河原町三条往西走一些些,跟住宅混在一起的衣棚町小小的巷內。
雖說不是很好找的地方,其實附近還有以京野菜為重點的[義大利風居酒屋ryuen]、頗受女子歡迎的迷你懷石京料理[籐本]、非常可愛的浪漫義大理餐廳[リストランテ オルト (RISTORANTE ORTO)]都在附近。

至於[福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料理人年青人作風的MA君作風很有特色,更是這裡用餐的邏輯很特別。
在這特別的邏輯下,預算就可以很便宜。
客人一坐下,點了酒後不用先點菜。

大廚會MA君會開始準備著熱騰騰的每日湯品,Milly那天吃得是料很豐盛的豬肉湯。
之後,會手腳很快速純熟卻也很纖細的,將生魚片、小菜和放入木盒內很漂亮的前菜,順序的依照客人用餐的節奏端出。
當然在事前,會詢問~有什麼絕對不偏好的食材。
像是Milly隔壁桌的女客就不吃生魚片,就會換成其他料理。
這很豐盛的[一汁三菜],不過是1600日元。
一般女生是絕對足夠的分量。
當作下酒菜也很充分了。


(基本上除了幫忙點餐和招呼的一男一女工作人員外,料理就是大廚一人完全掌控和調理)這時大廚會拿出當日手寫推荐單品料理,可以在依照興致或是胃口加點菜色。
像是Milly那天心情大好~就點了兩種酒還加點了炸芋頭和非常豪華款的螃蟹料理。
結帳下來是4500日元。
其實是吃得有些超量的喔。

是很想再來一次享用的餐廳,不過下次去…似乎還是要先預約才能保險。
是鰻の寝床町家餐廳。
可看見[坪庭]的內裝典雅又很京都風情。
料理好吃。
可以看見大廚華麗的裝盤手藝。
每一點都是讓人想成為這間餐廳常客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