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4

日光的草鞋木屐

界日光的料理長是小林 友邦先生。
こばやし ともくに栃木県生まれ。東京・銀座にて日本料理の修業を積んだ後、栃木県内のホテル、旅館などで料理長を務める。20145月、「界 日光」開業に合わせ料理長に就任。
當初對界日光的美食期待著,正也是因為有料理長的存在,原本~一度想帶著完全吃素的友人一起住宿界日光,在預約時商談後~料理長還很特例的表示,可以精心的做出早晚豐盛的懷石料理,但是完全符合素食邏輯。
可惜後來友人不能同行,否則真是可以見識一下大廚的心意和手藝。晚餐後餘興節目是「界日光」款待客人的「地方人文樂趣」~日光下駄談義。
星野的界溫泉旅館系列,最具特色的就是將該旅館所在地方的音樂、工藝、藝能、飲食文化等,傳承、融入和發揚的企圖。
界の「ご当地楽」~ご当地の魅力に触れる
日光下駄談義」每天晚上在晚餐後的九點,於大廳旁的土間前小舞台進行。
check in之後,Milly嘗試著穿起日光「下駄」(木屐)走去湖畔邊散步。
說完全舒適倒也不致於,但是也沒有印象中日式木屐的不穩感覺。真要說~還頗順腳的,據說在江戶時期到寺廟神社敬拜時,原則上都要穿上「草履」。可是日光的神社寺廟
碎石路、坡道和雪道很多,穿著草履很難走路也不方便,於是將草履+下駄,就是木屐的上方是草鞋,一種日光特有的「御免下駄」。如此傳承下來不斷改進,讓這草履木屐更加好穿好走,也逐漸在日常生活中也開始穿戴,演進為現在有四百多年歷史的日光下駄。
「界 日光」では伝統工芸「日光下駄」を使ったおもてなしをご用意。400年受け継がれ伝統工芸の歴史とその魅力。
所謂的「日光下駄談義」就是傳講這日光木屐的故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慣用,同時為了突顯這木屐的魅力,還由年輕的工作人員演出了一段非常有power 的木屐舞。
看完這「日光下駄談義」後,泡了溫泉後的睡前,依然還是把握時間在燈光悠然的大廳旁「圖書室空間」內,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杯子,泡一杯紅茶來紓緩一下。在界日光住宿期間頗偏愛這個「收集了日光、栃木相關書籍、寫真書本」的圖書室,說是圖書室但是卻是視野很寬廣的開放式規劃。可以坐在以「絨毯、漆や螺鈿」等奢華工藝、建材裝飾的沙發座上,翻閱著雜誌書籍、眺望著從落第大窗看去的中禅寺湖、男体山和日光白根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