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0

喝酒吃美食^^拼了ㄟ


本來呢周二是要上課的,但是一個學生去北海道敗家去了~哈!要住三余庵和北海道Hotel喔。
然後一個學生回南部娘家,曬太陽去了。
於是今天很安分的在家,於是~決定好好的拼一篇文字。
還是那個規則看一直寫到晚上不想寫之前,能寫多少~有預感會破記錄喔。
唉~都怪旬君依然在山上當大熊。

今天要一直寫,有可以破記率的預感~~

說真話,目前手上的內容真的不要去東京都還可以出一本書呢。
但~Milly不是那麼不負責任的作者,哈哈~還是要去一趟東京,吸收一些東京的新空氣才能完成下一本東京書。

不過今天在整理文字之前,例行的新Check圖檔,發現真的~Milly上次真的吃了很多東西,喝了~很多酒。
一些都已經在[東京的11種使用法]一書中分享過了,實際上還有很多還沒拿出來呢。這還不包括之前已經大約寫過的,一些在午餐中喝的餐前酒呢。
真是很愉快的微醺時光呢。

嗯~今天要拼一下的主題就是在東京的小酌。
一路喝下來的記憶。
首先呢,前面的五天已經開始喝酒,只是大約都消化成文字了。
因此就從那天在(新丸ビル)新丸大樓的那杯紅酒開始吧(有些在旅行中大約貼過圖,今天循序再次歸類寫下去。)
位於新丸大樓六樓的[W.W](W.W -World Wine-)。
自從知道了這個Bar就以為多了一個可以跟朋友相約的地方,再去哪裡吃飯錢可以先來小酌一杯聊聊天天的好去處。
有時一個人突然想要坐下來,喝杯酒看看書發發呆也是很好的選擇。
嗯~對了!
如果要搭新幹線去下一個城市,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消磨出發時間的所在。
就在東京車站對面的新丸ビル,從整面的落第大玻璃窗,也可以看見東京車站的全貌。
店名叫作[W.W -World Wine-]自然能喝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酒是一定的,店內也提供著多樣的美食讓客人或是坐在吧台,或是選個窗邊座位,在豪華不失品味的華麗吊燈下優雅用餐小酌,吃份還算正式的晚餐也可以利用,甚至在下午時間也可以吃到漂亮的甜品。
不過Milly喜歡的或是說[看準的]是上午11點~下午6點半的500日元酒精飲料Happy Hours。
[只要]500日元就可以選個舒服的位置坐下來,點杯紅酒或是白酒,配著免費附上的核菓下酒小點,愉快的小酌著。
生ビールとハウスワイン(赤・白・スパークリング)がハッピーアワー中は500円均一!
提供時間:11:00~18:30(土日、祝日は~17:00)
一般BAR的Happy Hours大約都是下午三點多~五點多,這間視野很好的Bar卻是可以從11點就開始,真是可以放在[口袋名單]上,善加利用的好據點,當然前提是~喜歡微微的小酌一杯的人。

500日元的紅白酒,風味和水準都不是太差,畢竟是號稱從世界各地蒐來好酒的Bar,如果House Wine品質太差也很難交代的。
對了~為了順應周邊辦公大樓上班族的需求,這裡也提供1300~的商業午餐,不過意外的午餐套餐是不加上餐前酒的。同樣是在新丸ビル內的五樓,也有一間很好去善用可以在大餐前小酌一杯或是自己一個人偶而想吃個串烤喝杯啤酒的地方[日本再生酒場 もつやき処 い志井]。

同樣是小酌一杯的餐廳,但風味卻是完全不同。
[W.W]是很都會的西式BAR空間,而日本再生酒場則是完全日本庶民風的路邊小酒攤。
真的很佩服企劃新丸大樓用餐空間的幕後人員,可以這樣在一棟如此講求英國古典風的大樓內,放入這樣似乎泛出夾雜著汗臭味和菸味的[歐吉桑]空間。
那落差~那不拘謹的開放感,一定會對那些平日衣冠楚楚的菁英上班族,有著黨不住的魅力呢!
餐廳的形式是近日東京很風行的[立食]屋台風居酒屋,除了面對著廚房的櫃檯座位(站位?),還有的就是用[啤酒箱][木箱][酒桶]堆疊出的桌子,大家或是一人會是三三兩兩的自在的喝著酒,配上拷得焦香的內臟系肉串。


真的可以很[野性][豪放]用餐的地方。
光是看菜單就超過癮~(至少Milly是很興奮的),是走內臟系列的串烤店,菜單上一列排開著讓人怵目驚心的字眼~[胃][子宮][直腸][舌上肉][頭肉][食道][脾臟][X頭][乳房?]~哈哈!很誇張ㄟ。
有勇氣可以點來吃吃看,每串140~330日圓,在這樣高檔的大廈中算是合理的價位。
酒類一般人會點日本酒和啤酒,Milly近年來很偏好喝紅白酒配和風串烤,點了紅酒是用一般的[玻璃杯]盛出來,ㄟㄟㄟ另有一番風味。


姑且不論這店是怎樣的風貌,菜單有多嚇人。
但炭烤的技術是完全OK的,食材的新鮮、火侯和醬料都很讚,負責炭烤的師傅也很帥(嗨~也是重點?!)。
或許你會以為女生很難進去!
其實還好,如果是一般巷弄邊的這樣的露臺式庶民居酒屋的確會讓一個女生或是三五結伴的女生卻步,但是~ㄟㄟㄟ因為是在時尚的新丸大樓內,在氣氛的包裝下意外得很能融入,輕鬆的喝起酒來。

當然在東京如果想要找間可以喝點酒用個餐,小小做作一番卻又不會讓人太拘謹的空間是很容易的。
Milly個人頗推荐,是以一般旅行中的觀光客身分都可以較為輕鬆進入位在代官山的[EATALY 代官山店]。
一般來說,在旅行中通常都不會穿戴太正式,也不會很刻意的想去些較正式氣氛的餐廳用餐。
但是在[EATALY 代官山店]這樣以賣場結合著用餐空間的義大利主題空間內,卻能相對較為輕鬆的去品味一下正統的義大利美食。
同時也是樂趣之一,在這裡用餐也可以窺看到周邊居民或是所謂東京講究生活品味人士的生態一角。

EATALY 代官山店營業模式有些小小複雜,但是真要理解也不難。
バール(喝酒用小菜的BAR)~[IL BAR]
10:00~21:30
マーケット(購買義大利食材和麵包酒類的超市空間)
10:30~21:30
イートインスペース(在各式食材酒類調味料的超市棚架和起司攤、生火腿攤間的用餐空間,也就是所謂的EAT-IN空間)
[月~金]11:00~15:00(L.015:00) 17:30~21:30(L.021:00)
[土・日]11:00~21:30(L.021:00) 朝食営業、ランチ営業、日曜営業
區內還有著位在二樓的正統義大利餐廳和Wine Bar,不過~ㄟㄟ消費太高沒有趣嘗試的衝動。
上次跟Mrs.Hu在周末假日前去,在イートインスペース用餐的客人滿滿的,想要在等個座位用餐,還花了些時間。
不過基本上,桌數還算多,如果不是周末假日,應該還算好入座的。

那天被帶去的位在酒櫃區間的用餐空間,也就是說那大約10張的座位是被一堆酒櫃給圍繞著,對於喜歡喝酒的Milly來說真是一大幸福。

不過倒不是被安排在酒櫃區的用餐空間就只能喝酒,同樣的即使是被安排在手工現做義大麵區、火腿區、麵包區~菜單都還是同樣的。 
只是用餐氣氛得不同而已,光線的感覺也不同,聞~~到的看見的義大利風味也不同著。

那天點了餐前酒、鹹派和海鮮手工義大利麵。
桌上放了一瓶酒~哈!Milly可沒那麼豪氣大中午就開了一瓶酒,那酒是餐廳的推荐酒,只是放在桌上那你鑑賞,感覺到了就開來喝囉。
http://www.eataly.co.jp/

單點的餐酒,大約是700日圓上下,餐點大約是1500~,因此要中餐預算大致要定在2000日圓上下最好。
說起來,義大利麵的確不錯吃,當然多少還是遷就了日本人的口味,但是跟在本場義大利吃到的義大利麵感覺很符合,心理作用~ㄟㄟㄟ多少要些。
義大利的酒~也很好喝。
大白天能喝著冰鎮的白酒,扶著高角杯優雅的用餐~有種說不出來的做作和幸福小奢華感呢。
不免感嘆起來~Milly已經可以用[大人]的模式體會一個都會了(不是歐巴桑喔!是大人的~哈!!)
這裡窯烤的披薩似乎也很人氣,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

嗯~不過到這樣的用餐空間,可能較為困惑是菜單一堆外來語和那些串成一列的義大利文,不太好辨視出那一串外來語後面的[真意],酒單當然也是一樣(何況Milly愛喝酒但不講究也不通~大約都是憑感覺和預算~來點餐前酒。)
Milly的方式就大約是先弄清楚那些是義大利麵,那些是單點主食,然後弄清楚食材是海鮮、是什麼肉就好~反正也弄不清楚,就看運氣了。
那天Mrs.Hu很認真的詢問,服務人員用義大利原文來說明食材,哈~更是一頭霧水,更不懂哩。

Milly是不太怕點錯啦~真的錯得很離譜就當笑話一則,吃了就好。
像是後來又再來到了[EATALY 代官山店],是下午時段。
跟朋友就想說~喝杯酒吃些正統的義大利生火腿(生ハム)來小酌。
選擇的空間是[IL BAR]的露天座,各點了啤酒和淡粉紅色的玫瑰紅酒Rose(紅酒自然是Milly點的,不是那麼愛喝啤酒哩),可是端上的火腿居然不是切薄片的,而是夾在三明治的。
也不是不好吃,只是跟想像中不同,有些小失望勒。
什麼不同,Feel不同囉,[大人度]也減少了一些,沒那麼酷啦。

本來呢,如果是下午茶時段,大多會很直覺得就點了紅茶、咖啡配上甜點來下午茶一番,不過幾次歐洲旅行的經驗後,如果店內有酒精飲量提供也會很自然的點杯紅白酒還消磨下午優閒時間。
天冷偶而會點加了肉桂和檸檬的熱紅酒,然後以為Rose比較甜比較清爽,下午時間也多數會偏向點杯Rose。
意外的,紅酒跟巧克力也很配。
不少巧克力專門店,都有紅酒配巧克力的Menu,可以小小奢華的嘗試看看。
上次在東京,也在新丸大樓地下一樓的麵包屋,嘗試了以蘋果氣泡酒配麵包,也很是很適合的組合。

不過呢,在下午時段一般人來到[EATALY 代官山店]的IL BAR,多數還是會點杯義式咖啡配上精緻的甜點。
這裡的蛋糕甜點真得是很漂亮,單價稍高些但是頗精製的感覺。
那天剛好旁邊有個女子跟我們問路,一聽同樣是台灣人。
這女子很氣派的點了兩份蛋糕甜點,於是就厚顏的要求拍下甜點的模樣,也因此能跟大家這樣的分享了。
說起來,這樣以為是生火腿單點,結果端上的是火腿三明治還是小誤會。
這次做誇張的還有跟本走錯了店,在原本惠比壽一心想要去嘗試的是一間很多日本酒,更大的特色是有很多[カップ酒]~(超市和便利店等看見的玻璃杯裝的日本酒)日本酒可以選擇。

誰知一進去店內跟想像中完全不同。
原來是看地圖是,一開始就看錯了指示的[拉線]。
那間有趣的日本酒都會居酒屋是惠比壽BAR,去到的卻是[惠比壽BAR]。
怎麼會弄錯呢?!
原來這地圖東京導覽本,在標示立喰酒場 buri位置時,很[好心]的標出了一旁的[惠比壽BAR]位置,讓你知道這立喰酒場 buri是在旁邊。
結果Milly卻只留意了惠比壽BAR的字樣,一時失察~!!走錯了店。
都走進去了,就硬著頭皮點了酒和下酒的生火腿沙拉和日式烤魚。
店的風味也不差,吧檯也是掛著排列著豐富的日本酒,只是呢~更偏向是約會的居酒屋,因為強調的一樓是一般客人,二樓和三樓都有著[個室]空間,享有隱私~或許是藝人會運用的BAR(自己幻想中),價位小小偏高些。(好在不到被剝一層皮的程度)月~木・祝 17:00~03:00(L.O.02:30)金~日・祝前 17:00~05:00(L.O.04:30)。
網路上提示的預算是一個人5000日圓~那天兩人分攤是2000多日元搞定,可見~哈!是有控制哦。

看來要明白真相~下回還要去一下本來要去的立喰酒場 buri,希望這間居酒屋能振奮些不要關店了。
去年春天的東京行,迷上了立食居酒屋,就是不用很正式的坐下來佔據一張桌子,一個人也可以占據櫃檯一角,小酌一杯點些小菜或是烤雞串,是意外可以輕鬆用餐的形式。
本來呢~這樣的[立食]用餐空間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
像是立食拉麵、立食壽司屋~立食咖啡攤是很多。
立食居酒屋有一直存在著,1928年創業在吉祥寺的[いせや]就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老舖。
上面提到的新丸大樓內的[日本再生酒場 もつやき処 い志井]也是立食的形式,是由40多年的老舖[い志井]所企劃。
http://www.ishii-world.jp/brand/motsu/nihonsaisei/
但是這兩三年來,在經濟風暴後日本經濟大受影響~消費力大減也保守起來,朋友間一大堆人在居酒屋飲酒作樂的應酬也減少了。
於是這樣的,不用呼朋引伴的~想小酌一杯不用去正式的居酒屋,一個人也可以喝上一兩杯就回家的立食居酒屋就大大的風行起來。
惠比壽的周邊就很多。
澀谷也有著不少這樣的立食用餐空間。

看見標示著[立食]字樣的用餐空間,直接的連想就是可以不用很正式的點足菜色、價位較為平民化和一個人可以輕鬆來去。
很簡單的邏輯,如果一個人或是兩個人到了居酒屋站了一個桌子或是位置,點一杯酒吃三~四串烤雞串就結帳,多少多些不好意思也很怪。
但是如果是在立食居酒屋就完全不用這樣考量,就像是在小吃攤用餐一樣。

以吉祥寺的[いせや]來說,位在井之頭公園入口的分店「いせや總本店公園店」,的確是有著站位,尤其是生意好時店內店外都站著滿滿的人,像是開露天Party一樣,很有氣氛很熱絡。
雞串也便宜,都是80日圓一串。
在東京算是破格價,多少包含著老店的驕傲和堅持。

想必只要去過井之頭公園的,都會對著一直飄散的烤肉香氣的店鋪印象深刻。
不過,雖說很多客人的確是站在燒烤櫃台前後用餐,但是店內是有桌位座的不是完全的[立食居酒屋]。
同樣的在平成20年,全新翻修改建新穎完工位在吉祥寺站南口前交叉口的[「いせや總本店],即使外觀煥然一新了,店內依然還是保留著那熱鬧哄哄煙霧瀰漫
的氣氛(老實說~就是烏煙瘴氣的感覺~哈!),也依然在店內桌位外~保留著燒烤櫃台前的立食用餐區。
(還有店員那不算乾淨的白制服,那上面油吱吱的邋遢感也值得注目)
或許該說是,少了那樣在店頭前那一手拿著燒酒杯一手拿著烤雞串的用參風情,いせや就不能算是いせや了。

「いせや總本店公園店」和[いせや總本店],Milly都去過兩回以上。
真的很喜歡那很樸實又熱絡的氣氛,價位也真的很經濟~但是老店的品質是一定有的,烤雞串的風味和塗上的醬料都很棒。
酒類如果不點啤酒,會建議嘗試看看很歐吉桑風的[焼酎お湯割り],就是燒酒調上熱水,220日元一杯~這裡常客阿伯們幾乎都是這樣點了喔。
當初Milly一個人鼓起勇氣闖進去體驗的那次,旁邊的阿伯們就建議Milly點那[焼酎お湯割り]。
好不好喝?淡淡的就是像是米酒加熱水囉~,算是順口。
說實在的,一個女子除非真的很愛喝或是真的很[歐巴桑]了或是真的太好奇(像Milly第一回嘗試時)~否則一個人要站在這樣老字號充滿阿伯常客的店前,端杯酒吃雞串還是要有點勇氣,如果是三兩好友同行就絕對不要遲疑,去體會一下那很不同的東京風情。

東京都武蔵野市御殿山1-2-1
http://www.iseya-kichijoji.jp/

如果不要那麼庶民風,多些都會風情。
這間位於赤坂見附地鐵站周邊的[みろく](もつ焼き 三六)就很推荐,是即使一個女生應該也可以進去小酌一杯的[立食居酒屋]。
那次去用餐時,就看見一旁的男子在微弱的燈光下,一本口袋小說一杯酒配上串烤的優閒享受著一個人的時間,很羨慕那份自在悠然。
[みろく]店面不大,但是位在街角的三角位置點上,加上那很京風的墨藍暖帘以及掛著一排的碳烤食材名稱木牌,整體風貌很吸引人~就忍不住一個人掀帘進去。

店內空間主體是一個用玻璃隔開的碳烤區,每個位置的客人都可以看見現場探烤的模樣,吸煙力超強吧~除此貼近炭烤區卻都沒煙霧瀰漫的感覺。
Milly整個用餐過程都看著帥哥炭烤師傅的手勢,簡直就像是一個料理的演出一般。
店員穿梭在櫃台佔位和一旁少數的桌子站位間(是桌子但還是站著沒有椅子),招呼著客人的ORDER。
店內的菜色其實不多,炭烤以豬肉和內臟為主。
Milly最愛的たん,豬舌烤得很有工夫,很好吃滿意度很高。
配著溫熱的日本酒,淺酌著~真是舒服又愉快呢。

烤腸子也很有風味,在關東區域烤大腸~菜單會寫為[しろ]~白的意思?!
因為是位在赤坂見附車站是周邊上班大樓晚酌用餐的熱門區塊,畢竟是都會居酒屋價位就不會壓得太低~烤串大約是140~330日元上下。
店內的豬肉用的是每天由產地直送過來的群馬縣[上州豚],炭火是絕對不會妥協的備長炭。
http://r.gnavi.co.jp/p366501/
(再接再厲)
同樣是有桌子但桌子不大,有椅子卻沒有椅背只能像是靠在欄杆上撐著的立食用餐空間(立ち飲み屋),是大大推荐的是位在惠比壽的[惠比壽18番](恵比寿18番)。
某日在一本雜誌看過這西班牙風貌的立食BAR後,就一見鍾情~列入絕對要來一吃的名單。
剛好恰巧的,經由安排Milly在東京有個電子雜誌的推荐採訪,於是毫不猶豫的推荐了這間惠比壽18番,那天同行的有負責拍攝電子雜誌的攝影師和東龍先生,三人很盡情的點餐吃喝~非常過癮的一餐。
店內不大,幾乎所有的位置都圍繞在開放廚房空間的四周,簡單畫分用餐空間的話,就是圍繞廚房的櫃檯區,靠牆邊的桌位和外面一些戶外桌。
基本上是站的用餐的,很有點開熱鬧派對的模式。
空間很擁擠,生意又很好~所以容易氣氛就會跟著活絡起來,情緒High了起來。
http://www.18-ban.com/

聽說店主為了開這餐廳,真的去了西班牙品嚐過很多不同形式的BAR,品嘗各式的小食,才開了這間很本場風為正統派(スペインのバル)。不過雖說很多餐點都是以小陶鍋鍋端出的西班牙風,食材本身還是[旬]的日本食材,該說是[西班牙+日本]的組合。
因為是Milly負責推荐,點餐也就都由Milly掌喔。
首先各點了紅酒和啤酒。
有意思的是,連同酒精飲量端上來的[お通し](隨附下酒菜),可不是什麼料理小菜~而是味道很強烈的[起司塊],從店內放在中央像是鎮店之寶的一大塊起司挖出來的。

バル的特色是,份量都不多~適合下酒,加上三個人面對的小圓桌也不大,於是大約就是兩份菜色的一次次加點著。
本來就是邊吃邊喝邊聊圍步調的餐廳,不用過於匆忙或是顧著填飽肚子。
餐點大約價位400~600日圓不等,分量大約就是兩人份到三人份。一餐下來大約點個7~8份菜色,酒點個兩回~在情緒上和份量上應該是剛好的。(那天很振奮,點了)10種以上的菜色~ㄟㄟㄟ )

首先點了雜誌推荐的號稱經由36個月熟成的西班牙(イベリコベジョーダ)MIX義大利(サンダニエーレ)頂級生火腿的[生ハムmix],然後是醋醃沙丁魚(鰯の酢漬け)、之後又點了[炭燒沙朗薄片](和牛ローストビーフ)、[小ヤリイカ墨煮][エビのオイル焼き][黒豚ソーセージ]~黑豬肉香腸等~
因為真的都很好吃,讓人不由的食指大動,就顧不得預算的一直想點餐下去。
可以說是間喝酒可以滿足,餐點也很道地的立食BAR。
每個季節會推出不同的菜色,看著牆上的黑板點餐。
這裡最人氣的料理居然是[マッシュルーム陶板焼](蘑菇陶板燒)。

不過~要說缺點,就是沒有禁菸,怕菸味的人可能不是很舒服。
還有,唯一沒做好功課前去的是,原來這裡提供著很多很好喝的西班牙產Sherry酒~ㄟ~~酒類最愛的就是Sherry呢,怎麼會沒留意到!可惜了。

其實還可以寫下去~哈!太真是太長!
不好貼圖,又太悶熱的天氣。
頭發昏了啦。

2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Milly 老師 妳真的不愧是暢銷作家 信手拈來就是一本小書啦~~ 佩服佩服!

MIlly喜歡 提到...

Sophie

ㄟㄟㄟ被你這樣說

照れる!!!!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