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內子町散步^^


內子町的主要老街道,即是所謂的八日市護国地区。
說是說老街上有70多家店面,但在淡季中不少商家都在歇息的狀態。
好在還是發現了一間可愛的民藝雜貨屋[錺屋]かざりや,有趣的是這雖然是一間古物和手工雜貨的店家,裡面卻也放著愛媛縣的橘子販售,而最人氣吸引女生前來的是那講究健康的樸實手工[蒸麵包](蒸しパン)。
如果光是看外觀,這蒸麵包還頗像我們的[三角甜包子]。150日元的蒸麵包,用的是當地酒廠的酒麴發酵,裡面包的則是自家製紅豆或是南瓜餡。
只是那天前去,包子~不是蒸麵包還沒出爐,只能看看照片解解饞。

另外,那在來到內子町之前最奇帶進去的[大森和蝋燭屋]也很認真的開店着。
據知呢,本來日本三分之一的蠟燭都是在內子生產的,內子更是因為生產木蠟製成的和蠟燭而繁盛。
可是隨著西方製作更快速成本更低的[洋燭]出現後,目前在內子堅守200年得傳統技術,依然日日夜夜一隻一隻,耐着高熱,製造着和蠟燭的,在內子就只剩下現今由六代目老闆大森太郎所支撐的[大森和蝋燭屋]。
這大森和蝋燭屋不但是內子町內僅存的和風蠟燭屋,甚至是愛媛縣內唯一的一間。
還有人聲稱根本在四國也僅剩下這一間了。

聽起來真有些寂寞又蒼涼的悲壯感。
在店內後方的工房內,大森太郎領著職人,以手~沒有任何防護的空手,撈起那高溫45度以上的木蠟,以一層一層抹上的方式,讓木蠟像是年輪般,完成一根可以燃燒很久,煙很少,火苗晃動也格外悠美的和蠟燭。
店前則是由大森太太掌管,當客人來時就很有耐心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解說着這傳統蠟燭的製作過程和要珍惜的特點。

說真的,看著職人在高溫工房中以神聖又壯烈的姿態坐著那些蠟燭時,真的很想買幾隻回來。以崇敬的心情。
可是~~可能是看了太多,日本的深夜怪談節目和戲劇,一看見那火光搖曳的古風蠟燭,就不由得想到了很多不該想的畫面。
這想法對職人來,真得是很失禮。可是就是很難跨過了膽小心靈這一關。
但是真的,真的是手工很細致,又純天然的以植物[野漆樹果實]製成的有機蠟燭ㄟ。
要珍惜。
逛著逛著,天氣真是好熱~就想這間咖啡屋小歇一下。
如果感覺對了,或許可以吃午餐。
憑著直覺去Feel,[這間不是很對][這間~~嗯!差了一些些什麼~]。
哈哈~不好意思的要Mei小姐陪著Milly猶豫,對於進去一間咖啡屋Milly很堅持的,就像是蠟燭直人對每個細節的堅持。
(很牽拖)

後來相中一間古民家改裝的[甘味茶館COCORO],去進清涼一下。
店名取得很時髦,不過基本上來是一間很地方風貌的咖啡屋。
但真要說[土味]倒也不至於,尤其是那座敷座位看去的庭園,還是頗風雅的。
Milly點了[あんみつ]蜜豆冰,Mei點了冰咖啡。
那あんみつ一端上來,要忍下那驚呼,還真是要動用一些禮貌的細胞。
好~~華麗豐盛的あんみつ。

的確有淋上了[黑密](みつ)也的確有紅豆[あん],但是這間內子町上咖啡屋的蜜豆冰,似乎較偏向我們的蜜豆冰,而不是京都風的典雅的蜜豆冰。
水果很豐盛,插上西瓜,放了櫻桃奇異果,更有當令很大的枇杷。
託這杯加了碎冰的蜜豆冰之福,真是整個人裡裡外外都涼爽起來。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感覺很有趣的手工,不知道野漆樹果實點火後會是什麼樣的味道^^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不是很清楚ㄟ^^
不過據說
煙味比起一般洋燭
少很多的樣子^^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