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1

有用心和堅持~最高!!

PS/這一篇文字放在文字檔上已經第三天。今天一定要完成。近日外務太多,非也~~私人娛樂時間太多,哈哈哈!!!
當然也是因為這個晚餐想法太~多。

住宿的是[オーベルジュ],オーベルジュ(Auberge)在法文是[可以住宿的餐廳]的意思。
料理是可以期待的。
甚至要說是,美食のためだけに旅する価値のある~為了這美食就有出發去旅行的價值。
如果料理不好吃,就作為オーベルジュ~失格囉。
於是在住宿之前除了憧憬的空間感,美食也是期待之一。
本來在預約時,還一度很[假仙]的選了一個健康的當地有機自家栽培野菜料理套餐最微晚餐的選項(高知の地鶏と季節のオーガニック野菜を使った「塩鍋」をご賞味ください。野菜をたっぷり摂れる体に優しい鍋会席です。),後來一看~~肉不多,哈哈!就毅然決然的換成了光是看菜單都很讓人雀躍的[土佐流轉會席]。
(ご夕食は、料理長 松本昇吾がお届けする季節の和風創作料理“土佐山流転会席”。土佐山の取れたて野菜や、黒潮洗う高知近海の海の幸を、気取らずにいただく会席が好評です。)

土佐山流転会席是什麼呢?
似乎不是料理是[轉出來的],也不是像是流水席般~一道接著一道讓人吃的投降為止。
而是很有現代環保意念值得稱許的堅持想法。
流轉,簡單說就是料理剩下的有機野菜根莖部分,會作成堆肥。
堆肥用來種植有機蔬菜,這些有機蔬菜再回到餐桌,正是一個流轉。(網路上有強調,這些野菜可是主廚自己親自栽種的哩)
很簡單的道理,但是卻也要一直確實的堅持才能做到。
當然光是有機概念還是不夠,更是強調是食材來自土佐山川 和黒潮漁獲的和風創作料理。

Milly是當晚唯一的[一個人]旅客,於是被安排在櫃台座位,[背向]其他客人。
當天餐廳意外得很活絡,似乎有一組十多人富太團在用餐。
沒住宿,只是用餐。

坐下後,跟著是一幅畫呈現的前菜和焼八寸端上來的,還有一個玻璃杯裝的[橘子甜品]。
甜點會不會上的太快?!
後來看餐單才知道,原來那是一種這裡特色的[餐前水果酵素]想法。
據知不但可以增進食慾,也有益健康。
這水果前菜,用的是地產的温州みかん加上有名的「アリサワ酒造」文佳人山北みかんリキュール(鮮榨果汁)。

那所謂的[焼八寸](或稱為土佐山キュイジーヌ )看起來很漂亮豐盛,吃起來也每一種都清爽鮮甜處處驚喜。
而那前菜則是好適合下酒。
那[チャンバラ貝磯煮],更是第一次吃過的貝殼小菜?!
真的就像是將海邊撿來的貝殼,然後裡面有很像是硬蟹肉的肉質生物?!。(這樣形容有些可~怕)

聽著服務人員以標準的[中文],說明這這是哪裡來的食材,怎樣不同的料理法,同時建議沾什麼醬來吃。
沒錯是中文,而且是中國人說的中文,不是日本人的中文。
這該是Milly住宿期間最大的一個驚喜。
原來負責招呼Milly的是一個來自中國的漂亮山東姑娘,姓趙。
七年前來到四國的松山研修,認識了現在的日本先生,嫁給了日本人來到了高知,學會了日語,就來到這裡上班。
他苦笑的說,已經很認真的說著日語了,可是每次招呼客人時,還是會備詢問是哪裡的人,有些些小挫敗。
另一個小小的焦慮是,七年了還沒能生下小孩。
就這樣跟個現在已經改了日本名字,掛上夫姓的[前田扇希],很家常的聊著天。
還說當天吃的[香魚]還是他的公公早上才在境內的清流釣到的。
(在香魚開放魚釣時,則是採用旅店自家在清流中攔下的區域放養的香魚)
在解禁的日子裡就會特別註明那是,[解禁土佐山久万川天然鮎塩焼き]。

誰會預料到,到這樣日本四國深山裡的旅店,卻能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聊著天呢。
一個過路的旅人,和一個離鄉背井的遊子。 
扇希真的是很貼心又很溫柔當Milly在喝了柚子酒後,請建議第二杯酒該喝什麼好。
她很認真的推荐的 土佐地酒[醉鯨],是順口卻也頗有個性的日本酒。
在餐後,更是貼心的幫Milly裝了一罐冰涼的泉水,說是拿到房間晚上喝,絕對比煮的水好喝。
晚上入睡前喝著那冰涼的泉水,會有着被人關懷著的溫柔幸福。
水にもこだわり、毎日湧き水を汲みに行くほど。
據說,這裡的廚師對於水質是很講究的,每天料理的水都是自己去提回來的泉水。
這個主持是不是太閒~哈哈!
是太堅持啦,要自己種野菜又自己去取清泉水。

這一餐真的是放滿了主廚對著高知土地滿滿的想法。

像是那個也是第一次吃過的[もち鰹ぶ厚切り],說實在的,Milly在看見和入口一瞬間還一度懷疑~這以生魚片處理的鰹魚,是不是不專業的結果。
因為不但是超大一塊,而且還沒斷刀,沒切斷的連在一起。
一臉疑惑的吃著。

或許是被某個日本服務員看見,就示意扇希跟Milly解說。
原來這是土佐(高知)鄉土料理的特色料理之一,故意將鰹魚切得厚厚的,而且不切斷讓人吃出那新鮮魚肉本身QQ的口感。
吃時則是沾著現磨的天然山葵和自家製醬油。
要是很新鮮的鰹魚才能這樣吃,可是~~哈哈!小小不習慣,吃時有些像熊在吃魚。
扇希還親切的說,如果不習慣可以拿回廚房再切小塊些。
不行不行~是傳統的吃法,叫廚師再切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呢。
另外,在菜單中還有一個:土佐山一品。



基本上,是不同的季節,餐桌上當地人一般家常吃的料理。
是料理長(主廚)跟當地的媽媽們,特別求教學來的家常料理,一種慢食,或是該說是撫慰身心的一種心靈食物。
那天吃的是放了鮮蝦的素麵,素麵是以[紫蘇]加熱手製而成的。
而那天讓Milly印象最深刻也最感動的是最後的[生蛋拌飯]~土佐山自慢の卵掛け御飯。
米飯是和田晃榮先生種的土佐山天神[黄金錦],生蛋是大崎祐一先生土養殖的土佐山放養土雞蛋[土佐ジロー卵],淋上香川老舖的[丸金醬油]塩昆布
小小的一碗飯,卻是放入滿滿的堅持和熱情。
尤其是那個很珍惜得被放入籃中,放入手中小小巧巧卻很有份量的雞蛋,更是講究又講究下的成果。

這顆蛋,還是一顆可以當作禮物的蛋呢。

有一個很可愛的品牌名稱,[キミガイイ](你真是不錯ㄟ)~哈哈!milly擅自翻譯的啦。
http://yumesanchi.jp/kimigaii/
キミ可以是~君。
キミ可以是~黄身(蛋黃)。
廣義來說,就是一顆蛋黃很讚的好傢伙蛋。哈哈~
這蛋的網頁做得很認真呢。
他の誰でもなくアナタに…やっぱりキミガイイ。
這句文案也很讚。

小小的40g的蛋,是高知的地雞[土佐ジロー]的蛋,蛋黃比例上特別大和風味濃郁是特徵之一。
而養殖這土雞,是以在山林中放養方式,讓他們吃著礦物質很高的雜草,喝著自然的泉水。讓這些土雞能在無壓力的空間,過著[慢活]的日子。身心健全,蛋就會好吃。(說法很微妙就是了,人類有時還是很會自說自話的)

可以窺見用心的美味晚餐,酒也好喝。
當晚在微醺中,喝著泉水,聽著波伽力的歌聲,在舒服的床褥中~~沉沉入眠。

3 則留言:

K隆星 提到...

對料理的堅持和用心,真是令人感動!

此篇又有一段重複囉!

>原本一個人在櫃台吃著晚餐的[不自在]也頓時消失無蹤。以下2段....

MIlly喜歡 提到...

漂流

有發現了
><今天上課時
學生有跟我說了
近日是怎麼了
太早起床跟小拿鐵散步的關係
哈哈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
原來不但是貼錯了
而且還少貼了一段
真是的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