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1

二又二分之一次的四万十川路徑

一寫鐵道進行,就是一個大工程。
雖說,這一段路徑。
從松山~四万十川所在的[中村],Milly早已走過,不但是走過而且是走過兩次在兩天內。
如果有看過Milly的第二本書[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劃],就會知道~~ㄟㄟㄟ那次Milly愉快的帶著一整日的體驗和故事,從松山利用[四万十宇和海フリーきっぶ]搭車轉車,JR和私鐵,還搭成了可以吹入微風的[四万十川トロッコ列車]到了中村,搭乘了季節接駁巴士前往了[佐田]沉下橋,然後在中村車站燦爛的暮色中,繼續搭車來到高知。
心情過於愉快放鬆,於是趁著到[投幣洗衣店]等衣服烘乾的一個小時,到了一旁的風味居酒屋,喝了酒吃配上美味下酒菜,微醺中拿著香噴噴的衣服,回到住宿的7daysHotel,心情輕飄飄的,拿出記憶卡,存入電腦中。
可是,當~要更新Blog時,才發現~~蝦米!!!電腦上根本沒有剛剛存入的圖檔。
一陣冷汗一陣熱汗,混亂中得到了結論是…Milly該是按下了[複製]圖檔的動作,卻沒能接下來做那[貼上]的動作。而且~更慘的是,Milly還將記憶卡內的圖檔清除了,方便第二天拍。
在自責、懊惱、悔恨、搥胸、嘆氣~~之後!Milly決定第二天再走一段四万十川。
只是前一天可以利用的[套票]和[接駁巴士]和[四万十川トロッコ列車]都不能在順利的使用,先是使用往訪高知~中村間的 Sきっぶ,到了中村後時間緊迫,必須改利用TAXI花了7000多日元才補拍回,清流四万十川和沉下橋。
這個慘痛的經驗太深刻。


於是之後,Milly都會很謹慎的存圖檔。
要確定存了兩個備份後,才會一再確認後的將記憶卡上的篩除。
同時,當旅行很~~順的時候,也會提醒自己[Milly~!!!調子に乗らないで~]。
不要過於[得意忘形]~~哈啊!
只是喝酒還是會喝啦,微醺還是很喜歡的。但會盡可能不在微醺時存圖檔,或是先存玩圖檔再喝酒~~呵呵。

正因為如此,再走這次。
第三回走這趟四万十川路線時,就很~~複雜的,有些[確認]有些[回憶]有些[自嘲]的情緒。

(方便日後冷靜的修稿,貼上之前寫著路徑,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劃版~)

想從松山前往清流四万十川區域旅行,就可以選擇其中「四万十宇和海フリーきっぶ」,其中又分フリー和片道兩種。 フリータイブ是三天之間,可以自由無限制乘坐JR宇和島~若井之間的普通列車,然後可以乘坐土佐くろし鐵道宿毛~中村~窪川間的特急自由席和普通列車,以及宇和島~宿毛間的巴士。大人是3600日圓,但是重點要注意,前往這フリー區(無限制乘坐區)的車費不包含在裡面。 至於[片道]就是單程的套票,就比較適合旅行的邏輯,套票有兩種,一是從松山岀發到前述的フリー區然後前往高知的套票。
票期是四天,自由席套票是4800日圓,指定席是5400日圓。包含的是從松山前往宇和島的特急自由席和フリー區無限制乘坐(但是前述巴士路段的快速巴士不能乘坐),以及從フリー區出發前往高知的特急自由席。另外的片道套票,則是反向的從高知~フリー區~松山,票價相同。 不過要注意的是フリー區是四天內無限制乘坐,但是從高知~フリー區的特急和前往松山的特急都只限乘一次,反向也是相同的邏輯。

Milly預計行程是順線從松山出發,一日內旅遊四万十川,當晚入宿高知,雖說是一日間完成的旅程,用了這可以使用四天的票卷有些可惜,但是卻是最順線又經濟的方式。 或許你想,如果用JR PASS就不要考慮這麼多,這就錯了。 因為土佐くろし鐵道是私鐵,要深入四万十川的旅遊區中村,即使使用JR PASS,還是要另外付出交通費,例如若井~中村就要950日圓,來回就是1900日圓。宿毛~窪川單程就要1550日圓。如果你要花兩天以上的時間旅遊四万十川,用這類的專案PASS就可能會比用JR PASS划算。 至於從松山~若井特急自由席要4740日圓,若井~高知特急自由席要3270日圓。不含フリー區的四天無限制乘坐,光是從松山前往高知的費用相對於4800日圓的專案套票票價,已經是顯而易見的划算。
(發現勒~~都過了這麼些年,這套票還是4800日元ㄟ)

OK。
2011年版。
當天離開道後溫泉時,被那家長町屋咖啡給留了些腳步。
但是之前就沒有特別要趕路,之後不要錯過最好那班從中村車站16:02分出發,車費470日元,可以到達當晚住宿的7,200円(含兩餐ㄟ)[四万十の宿]的地方巴士。
如果錯過了這巴士,必須坐計程車前去,就太~~傷了。(PS/在這班之前是15:36發車)

離開道後溫泉,很幸運搭上的是~~舊款的電車。
有著木地板的電車,不知怎的就是很有[療癒]的力量。
真得是很喜歡路面電車的。
只是現在很多電車都變成了新款,載客量會增加也容易維修,卻少了風味。

這次因為[移動]較多,行李會精簡很多。
ㄟㄟㄟ還敗家買了一個比小型登機箱,大一點的中小型皮箱。
頗好用。
Milly的行李算是輕便,如果不是要放入電腦,會~~更輕便,夏天衣物薄也是主因。
一路上更是要計算可以[投幣洗衣]的時間點。

前一天晚上,即使很晚回HOTEL,也是~~一瓶(小瓶啦)清酒下肚的狀態。
還是很認真的先以便條寫好第二天的列車參考時間和接駁。
[松山特急10:14分出發~到達宇和島是11:30]
這時要趕趕,搭上那11:32分的普通車前往[窪川]。
這是接得最順的狀況,有的列車雖說更早到達宇和島,卻要等這班慢車發車,未必有效率。
當然想待在宇和島站,利用等車空檔吃個[宇和島牛套餐]也是不錯的。

到了JR窪川站,要跨過天橋到達對面月台的私鐵[土佐くろし鐵道]窪川站,可以很順利的接上14:00往中村的列車。預計14:58可以到達。
如此搭上15:36發車的巴士也頗順暢。

在往宇和島的特急列車上,那位胖胖的車掌真是超級用心。
原來到達宇和島只有兩分鐘的轉車時間,偏偏那天某些原因,往宇和島的特急延誤一分鐘左右。
於是當車掌知道Milly是要轉車的,就~揮著大汗,引著Milly往前移動,還幫忙行李拿到最前列的車廂,方便更快速轉車。
(為什麼車掌那麼緊張,因為~錯過了那班11點32分的列車,下一班列車就是15點28分~~壯烈吧!!!!)

後來更報告說,那班往窪川的列車已經在那等待,不用耽心。
當列車停靠後,車掌繼續熱新的引導方向,而那班普通列車的車站也站在列車前,揮手示意,讓Milly能很安心的轉了車。
四國的人好,連列車車掌也都是大好人。
這件事情~ㄟㄟㄟ其實,早在6年前就證實了。
為什麼~繼續看下去便知道。

3 則留言:

小恩爆米花 提到...

Milly, 很想請教你, 於松山一天往返四万十川是否可行? 香港實在太少有關四國的旅遊書, 自己的日文也不是很好, 還沒能好好掌握四万十川的交通路線. 我想松山>四万十川>高知 應該是順的, 但不知道如果以松山為基地, 再往四万十川來一個一天遊/兩天一夜, 是否OK呢?

感謝你><

小恩爆米花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ay 提到...

不可能一天往返, 除非自己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