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2

是山門也是三門?


以往會習慣在離開法然院後,就會繼續散步前往南禪寺,但是手上有一張[一日巴士卷],就會少走些路,先走回大馬路的[東天王町]站牌,搭乘巴士於[南禪寺永觀道]下車,沿著坡道走去南禪寺。
官方網路上則是說要搭[5號巴士]在[法勝寺町]下車,走過是約10分鐘。原來Milly是提早一站下車了。

先是穿過車輛可以通過的[大寂門],然後看見永遠不會有興趣進去一吃的湯豆腐屋[奧丹](不愛吃豆腐啦,但有說京都讓人迷戀的湯豆腐正是在南禪寺周邊的料亭所創出的),南禪寺就在眼前了。
不論來過多少次,都依然會覺得南禪寺真的好氣派,架勢非凡。
氣派的不是華麗,而是那被林木環繞的威嚴氣圍。
http://nanzenji.com/


南禪寺歷史可追溯到1264年,當初是以天皇離宮形式所修建的[禅林寺殿],而後在1291年改為禪寺。以主殿清凉殿的枯山水庭園和有獵野派繪画的隔扇聞名,而被攝影同好最熱衷拍攝的風景,則是做為[琵琶湖疏水道]的[水路閣](也稱為水道橋)。據知是以羅馬的水道橋為參考在1888年興建的。
很多電影和日劇也會以此取景~像是電影失樂園(笑)。

南禪寺的大門(三門)是京都三大門之一,Milly前去時剛好碰到[特別拜觀]期間,不容錯過~快快買了門票爬著陡峭木梯,登高探訪。
是三門不是山門。三門指的是佛教中的三門,即「空門」、「無相門」、「無願門」。

以5間3戸二階二重門(正面柱間是5間,中央的三間做為出入口)建構的三門,高二十二公尺。可以由右側的[山廊],爬上所謂的[五鳳樓]。
樓上除了可以遠眺京都北西方位風景外,還可以看見樓內安放的的[保冠釈迦坐像]和[十六羅漢],天井和梁柱上有著天人和鳳凰是[狩野探幽]圖,由土佐徳悦繪製。
跟知恩院三門、東本願寺御影堂門,共稱為京都三大門。

在三門前的[石燈篭]高六公尺,據知是日本最大的石燈籠喔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南禪寺真的很幽靜,是會想再去的地方,我那時並沒有上去三門,感覺好可惜噢~

銀閣寺就是不會想的那種XDD

還有滿喜歡天龍寺和三十三間堂的(那次算是寺廟之旅)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
真的~銀閣寺去過一次就好

三十三間堂也是好喜歡
可是不能拍照
真是...不能盡興啦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