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2

是靈豬不只是豬ㄟ



護王神社
http://www.gooujinja.or.jp/
御所の西、蛤御門前の烏丸通を挟んだ向いに、護王神社があります。
住在[京都ガーデンパレス],自然一大早就該去一旁也是在京都御所蛤御門前的[護王神社],只是一看見這護王神社的名字~總像是在哪裡聽過看過。
啊~想到了!是在四國直島的村屋計劃中,也有一個作品正是有著[玻璃階梯]的護王神社。
本來這護王神社不過就是眾多京都神社中的一座,要大大介紹一下的是這裡有很多豬,正確來說是山豬(イノシシ)。
而且這是一間可以保佑[足腰]強健的神社。
山豬跟足腰有什麼關聯哩?
想長話短說~哈!但是似乎不一步步抽絲剝繭也不行清楚。
首先這間廟的歷史地位,在於這裡是奉祀著建言武天皇遷都建立平安京的幕後推手[和気清麻呂]和他的姐姐[和気広虫]。
傳說和気清麻呂在遭刺客襲擊時,被三百隻突然出現的[神豬](好像說靈豬較好~哈)解危守護。無巧不成書的和気清麻呂後來又突然覺得腳無力不能行走,後來也是在靈豬的保佑下痊癒了。

就這樣這護國神社也祀奉著靈豬,同時保佑[足腰健康安全]。
足腰?
到底是足還是腰?
日文辭典:足と腰。下半身。(說是下半身又有那麼點~~ㄟㄟㄟ)
好啦~Milly想基本上還是針對說是腳力比較實際,腰以下的腳力(怎麼自己決定哩),真是腰痛京都應該有其他保佑的神社。
端看境內的繪馬上,多是希望足腰強健和希望受傷的腳能康復。

正因為這裡的主祭神跟靈豬有很深厚的關係。
於是在拜殿前就不是[狛犬]石獅子,而是雌雄一對的[狛イノシシ](石豬),手水舎的出水口不是一般的龍而是靈豬。
據說~摸摸這手水舎靈豬的鼻子,就會帶來幸福喔。

在賣御守的地方更是放著一隻隻可愛的靈豬(イノシシの土鈴),於是這護王神社也被京都人俗稱為[いのしし神社](山豬神社)。
突然想~如果生肖到了[豬年]這裡香火一定更旺才是。
境內看見最神祕的角落,則是在本殿前招魂木的樹下,插放著的一枝枝[豬符]。

當然那不是什麼神秘的[豬符],而是帶著祈願意思稱為[座立亥串]的東西。
祈願者將希望足腰強健,腳傷復原的心願寫在有著[山豬折紙]的竹枝上,然後插在[願かけ猪]許願豬的周圍。
 亥串は2本組になっていて、1本は前述のように刺し立て、もう1本は
家に持ち帰って神棚や玄関におまつりします。こうすることで、神様のおかげをより多く戴こうという独特の信仰です。

2 則留言:

米克斯 提到...

有人說豬是聰明又愛乾淨的唷!!照片裡的靈豬好可愛,但是一次出現三百隻豬,不說明來歷應該會先嚇死吧> <哈哈哈

MIlly喜歡 提到...

米克斯

哪些土鈴的豬
真的好可愛勒
京都的神社真的很多主題︿︿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