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4

釧路鶴居村

在往鶴居村的路上,一行人巧遇了收割完了田地上出現的丹頂鶴。
而且不只是遭遇了一兩隻,而是一大群丹頂鶴。
想要看見釧路象徵丹頂鶴的願望,以這樣精采的形式實現,要壓抑興奮是很難的。攝影師更是難掩亢奮的不斷的試圖貼近,企圖捕捉下這大自然壯麗的一刻。
有趣的是,大家輕聲緩步前進,丹頂鶴也若無其事的~緩步前進,人類和丹頂鶴的距離怎麼都不能拉近。

丹頂鶴是日本的國寶級動物,全身純白羽毛只有嘴部延伸的頸部和尾部是黑色,冠部是耀眼是丹紅顏色,走路的姿態更是貴氣質逼人。
在釧路想要看見丹頂鶴有幾個可以選擇,首先是進行相關研究、設有人工飼育場的「阿寒國際鶴中心」,再來是面積9萬多平方尺的「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這是是釧路市特為了繁殖和保護瀕臨絕種的丹頂鶴而建設的自然公園,目前園內不但成功人工培育出丹頂鶴,也飼養了數十隻丹頂鶴,可以就近距觀察丹頂鶴。此外像是鶴居村的「鶴見台」和號稱可以看見過冬丹頂鶴的北海道無人車站「茅沼站」,也都是可以碰碰運氣尋找丹頂鶴的蹤影。
真要說如果託付緣份和運氣的話,其實在整個冬季在釧路濕原區域都有機會看見丹頂鶴的。
註:
釧路濕原東西寬 25 公里,南北長 35 公里是日本最大濕原,總面積超過21,000 公頃,足足有四千個足球場般大。釧路濕原之所以聞名於世,在於該區域是丹頂鶴主要棲息和繁殖地。濕原內近乎八成的是生長著蘆葦等植物的低層濕原。濕原內除了「達古武湖」、「塘路湖」等瀉湖外,還有眾多零星分布的小池塘和沼澤。
棲息在此的動物有棕熊、蝦夷鹿,還有日本最大的淡水魚「伊富魚」等珍貴的生物。


那天原本路線安排是正是要前往鶴居村的「鶴見台」,沒想到居然可以這樣在路途上遭遇到如此壯觀的群生丹頂鶴,心滿意足之餘自然就取消了前去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