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4

體驗釧路濕原的另三種方式

一直以來都只能搭乘火車經過或是從展望台遙望釧路濕原,不論多少次都還是覺得體驗的只是表面的自然景觀。
怎麼樣才能實際更深入的觀察釧路濕原呢?
答案有三個。

一是搭乘高空熱氣球、小飛機從高空觀覽釧路濕原全貌。
小飛機的費用遙不可及不去探究,熱氣球則是太容易受天候左右,實際上好像也沒多少人真的體驗過在濕原搭乘熱氣球。
第二個選擇,也是Milly終於如願嘗試過後最推薦的方式~參加獨木舟行程,經由濕原內的水路來貼近釧路濕原自然。
第三個選擇,或許有些花錢卻是絕對值得日後去嘗試的~騎馬漫步濕原。

Milly第一次在北海道體驗獨木舟是在大沼公園,從此就大大的迷上這得以緩慢遊湖方式,正因為如此當知道釧路濕原同樣有獨木舟遊覽行程時就躍躍欲試。

註:那次的文字記錄(很長勒)

這次體驗的是兩個小時的大沼湖遊湖之旅,費用是3500日元,是適合初學者的行程。透過HOTEL的櫃檯預約的,本來一般的時間是早上9點和下午1點兩個行程,但是那天因為下午一點的行程被團體包了,經過商量就變成了三點半的下午行程。
如果經過商量,早上晚上也可以經由櫃台的預約去禁行[晨間]或是[看星空]的獨木舟旅行,另外如果時間充分有相對的獨木舟經驗,還可以報名參加一個約五個小時的大沼湖和小沼湖橫斷行程。
如果透過站前的旅遊服務中心,或是直接打電話給這些獨木舟俱樂部,都可以預約參加這樣類似的遊湖行程,但是如果是海外遊客又是住宿在周邊的話,就多數會建議透過HOTEL的櫃台服務來預約,然後請俱樂部來HOTEL接受非常方便。

另外像是[クロフォード・イン大沼]的旅遊行程規話預約服務就有很多選項,除了之前提過的[流山溫泉]免費接駁和入湯料半價的行程外,還有一個下次來到大沼湖一定想去體驗的[騎馬]遊覽秀峰・駒ヶ岳的行程,不過費用就相對高些,最基本的90分行程大約要10500日元,更過癮的三小時行程就要21000日元。在冬季的時候更可以預約輕便雪橇的雪地散步行程,或是在結冰的湖面上鑽口釣魚的行程。

獨木舟俱樂部イクサンダー大沼カヌーハウス的小巴在接了Milly之後,在車站接了另一個單人的遊客,據後來的談話觀察,這位很有宅男氣質的東京上班族,原來也是個鐵道迷,是一有假期就會坐火車到處玩的鐵道男,前次在北海道鐵道旅行時,偶然機會的體驗迷上了獨木舟,所以這次於返回東京之間又預約了這趟獨木舟行程,而且在離去時還又預約了下次再來的五小時行程。

完全能體會到上癮的感覺,因為在這次短短的兩小時大沼湖獨木舟遊湖經驗後,Milly也是完全的上癮了。
下回只要有機會就一定會利用獨木舟遊覽,因為會以為這真是一種極致的[慢遊]的方式。
先在教練簡單的教導了掌控獨木舟的方法,加上同船教練的熟練掌控下,獨木舟緩緩的湖面中前進,船身穿過了湖畔的蘆葦,往湖心划去。
當天風有些大,但是一小段稍稍不穩的搖晃後,很快的就可以很愉快的平靜的湖面上移動著。除了耳邊是時而傳來的鳥鳴聲,微風輕拂下,四周是完全的寧靜,沒有車聲沒有人聲,只是船漿划過湖面規律的聲音。
在教練的引導下,獨木舟穿過水生植物繁殖區,很貼近的看著在湖面下開放著的黃色小花,然後更在Milly的慫恿要求下,獨木舟不斷的穿過湖畔低垂的樹枝,很有那種探險的樂趣,非常過癮。
之後,獨木舟在一個相對平緩的暗邊停留了20多分鐘,兩位年輕的教練熟練的拿出道具,煮著咖啡來段短暫的悠閒聊天時間。
據說如果運氣好~有時還可以在湖畔邊看見野鹿經過,不過機率不大就是了。
而且~有時獨木舟划在湖面上,還可以看見水蛇滑過,這點~哈哈!Milly就完全不期待,蛇是Milly最大的天敵。
然後,春天的時候湖畔有些櫻花會盛開,秋日時節沿湖的植物也會染上多彩的顏色。最重要的是,如果天氣好可以看見駒ヶ岳倒映在鏡面般湖面的美景。
可惜這天天氣是陰天,雖說悠然依舊悠然,駒ヶ岳從頭到尾都隱藏在雲霧中未能窺見。
短暫歇息後,獨木舟穿過湖心,往湖上的無人小島前進。
之後[登陸]後,在這幾乎只能容納十多人大小的迷你無人島上,裝設了一個搖床,可以躺上去放鬆一下。
兩個小時的獨木舟,緩慢的卻也很快的結束了。
非常愉快的體驗。
下個目標就是絕對要嘗試一次以獨木舟遊覽釧路濕原。



之前來到號稱最多獨木舟行程預約的塘路站時卻是摸不著頭緒,加上可以利用的時間不多,根本無從去順利安排。
之後就想或許改日可以直接預約塘路站旁的「釧路湿原とうろユースホステル」(YH、青年旅社),預約住宿時同時預約「カヌー体験」(獨木舟體驗)。
所以當知道這次釧路招待團居然有安排遊覽釧路濕原的獨木舟行程時,簡直像是抽到意外大獎的興奮起來。
那天離開細岡展望台,專車就開往塘路湖。
從塘路湖坐上兩人一艘的獨木舟出發,負責接待的似乎是~(希望沒有弄錯)「塘路ネイチャーセンター

光是看他們網路的文字就很吸引人喔。
「小鳥のさえずりに耳を傾け、足を止めて美しい花に心を揺るがす
湿原を渡る風を全身に受け、釧路川の奏でるやさしい水音に心を静める
そんなゆったりとした時間の中で休日をすごしてみませんか?
釧路湿原の自然の中に一歩足を踏み入れて、大きく深呼吸しましょう
視界一杯に広がる釧路湿原、新鮮で澄んだ空気。ゆったりと流れる釧路川
あなたのスピリットは自然と共に在ります
そう、ここは人と自然の距離を近づける場所 … by Teddy
那天的行程估計是一個半小時上下,因為要配合另一組人拍設濕原小火車的時間,行程就不是單純的從塘路湖上船後,終點設定為細岡カヌーポート到着。
而是在塘路湖畔上船,先在在湖面悠閒划行,之後進入釧路川支流,最後從靠近鐵道邊的川邊上岸,跟拍攝濕原小火車的其他成員會合後,一起等待著火車通過同時拍下瞬間通過畫面。
獨木舟行程中途還從火車鐵道下方通過,聽說如果時間算得準確還可以從獨木舟仰望濕原小火車通過。在湖心吹著微風划行的舒適跟進入濕原穿梭川流貼近自然的探險,各自精采不同風味,共通點是緩慢悠然。聽說運氣好時還可以巧遇在林中出現的小鹿和狐狸,那天則只看見了野鴨和水鳥。
獨木舟的行程非常豐富,時間有長有短也可以配合不同年齡層。另外有包含餐食的、有一整日的、有配合濕原小火車時刻表的行程等等。
費用從一個半小時的基本行程4500日圓~21000日圓七小時包含露天晚餐的奢華行程都有。
預約可以透過塘路ネイチャーセンター的網站,日文不行也有英文的預約頁面。
一般還說集合地點是ネイチャーセンター,如果要從JR塘路站出發則必須特別預約接受。時間希望充裕些,則建議住宿在JR塘路站周邊,請旅店代為預約獨木舟行程,一些住宿也會有包含獨木舟行程的預約方案。
以為比起從展望台、透過濕原小火車車窗看去的溼原,划著獨木舟穿梭在濕原川流內更能窺看到濕原的自然風貌和魅力。

最後騎馬遊濕原更是大推薦
那天一行人來到的是位在鶴居村的「鶴居どさんこ牧場」,見習的只是最簡單的4500日圓乘馬體驗,就是在廣闊的草原馬場上,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體驗騎乘北海道稱為「ドサンコ」的品種馬。
後來上牧場的網站上看,發現居然有一整日的「外乘行程」,費用一人是17000日圓,不過就可以體驗難得的,騎馬前進在七小時內從原野、從川邊、從林間體驗濕原風景。


各式的乘馬行程必須提前以電話預約,對海外人士或許有些不便。
較簡單的方式則是透過訂房網站平台(例如樂天),預約住宿同時加入乘馬的預約。
(需以電話預約:0154642931)
クルマでは約55
 阿寒バスを利用の場合は
 「市立病院釧路駅前湿原展望台夢の杜団地鶴見台鶴居」のバスで
 鶴見台バス停まで約50
 そこから村内施設の無料送迎あります(要予約)
如果不是旺季,開車旅行北海道的人不妨將這牧場設定為旅途的一個停歇站。
因為即使不是騎馬,光是從鶴居どさんこ牧場位在高處的咖啡屋露台,看去一望無際典型的北海道牧場風景已經是非常舒暢的。
「註:
中文雜誌有介紹過勒
位在釧路濕原的鶴居道產子牧場可以讓遊客體驗騎馬入濕原的樂趣。建議安排二天一夜住宿在牧場裡,前天先做簡單的騎馬訓練,第二天就可以在教練的帶領下進入濕原。春天可以摘採野菜炸天婦羅、夏天在濕原裡野餐、秋天可以採集野菇、冬天可以觀賞冰封雪原的美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