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4

霧的摩周湖


傳說,如果第一次來到摩周湖就能清楚看見摩周湖全貌的話,男人會晚三年飛黃騰達、女人婚期則會晚三年。「摩周湖は初回で湖が見れると男は3年出世が遅れ、女は婚期が3年遅れるとゆー伝説が~」(註:還資料記載說是5年呢!)
多年前的北海道夏之旅,第一次利用定期觀光巴士來到摩周湖,看見的是清晰的如透明藍寶石般的摩周湖。嗯~的確別說是三年了,Milly至今未婚,難道都是受到這傳說影響(哈)。
之後因為旅遊外景節目拍攝,在冬日再次來到摩周湖卻是無緣看見摩周湖全貌。
第三次一個人的北海道旅行,再次挑戰!依然沒能看見摩周湖的寶石藍湖面。
有說摩周湖有「霧的摩周湖」之稱,一年中被霧氣覆蓋不能看見全貌的日子佔了三分之二。
第四次的摩周湖,是機率或是幸運?總之那天摩周湖是以一絲遮掩都沒有的,氣勢非凡的展現在大家面前,空氣的清澈度甚至可以遙望摩周岳。
久違的摩周湖全貌讓Milly雀躍不已,拿起相機貪婪的試圖拍下眼前美景。
不過根據隨行的導覽說明,這一季的摩周湖還是讓大家失望了。
因為如果以時序來看,9月中旬前後,摩周湖應該會被豐饒燦爛的紅葉給環繞著。
可是2013年的北海道秋季氣溫即為詭異,楓葉季節各地普遍延遲了兩週以上。導覽甚至悲觀的說,這年的摩周湖紅葉極可能根本不存在!因為現場所見湖面四周的樹林幾乎都已經落葉,就是說樹葉在還沒秋日染色前就已經凋零。
儘管如此還是毫不影響Milly拍照的興致,畢竟不能再貪心了,眼前藍天下摩周湖彷如鏡面的靜謐風景如此美麗,只能全心全意的去讚嘆。
流入・流出河川がなく、摩周湖には生物が少ない。そのため有機物が堆積せず、この高い透明度が保たれているのだ。このように閉鎖的な湖である摩周湖だが、摩周の地下深くに湖の水が浸透し、摩周周辺では摩周湖の伏流水が存在している。
摩周湖屬於阿寒國立公園,周長20公里,湖面最深處是212公尺。因為湖面被300多公尺的峭壁環繞,讓人無法親近,也因此保存著祂最原始的姿態。
湖水幾乎含任何雜質,透明度曾於1931年測出為41.6公尺,當時是世界排名透明度最高湖泊。湖面中央的中島(カムイシュ島),其實是240公尺火山頂部,山頂露出湖面彷彿是一個小島。
眺望摩周湖最容易到達、旅客最多的是設有大型停車場、餐廳的第一瞭望台。如果自行開車則會建議,也前往海拔最高的第三瞭望台,由於造訪的人較少相對可以悠閒寧靜的欣賞摩周湖美景。
大眾交通:弟子屈バスターミナルからバス20分、川湯バスターミナルからバス50
阿寒巴士網站:
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摩周湖,可以利用阿寒巴士的「摩周線」或是定期觀光巴士。不過冬季大部分的路線巴士都會停駛,必須上網確認。
夏季的話(8月~10月),建議可以使用可以搭乘期間限定摩周湖バス・屈斜路湖バス「弟子屈えこパスポート」,詳情參考弟子屈町官方網站:
基本上,必須在規劃行程時認知的是,前往摩周湖的交通動線不是很順暢便利,夏日以外的時間更是困難。
車でのアクセスがしやすいが、4月下旬頃から10月上旬頃まではバスでのアクセスも良好である。
とくに7/1310/6期間は弟子屈2dayえこパスポートが利用がオススメ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