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4

北海道有自己特有的區域劃分 (也開始記憶當日的東川町漫遊)

一般旅人對於旭川的拉麵、旭川的旭山動物園很有印象。
對於紅葉季節的層雲峽、靠近白金溫泉的青池,還算有印象。
對於大雪山國立公園的旭岳或許有些印象。
但是可能對「東川町」不是很有印象。
在說明東川町的位置點之前,還是要先說說北海道特殊的行政劃分。
雖然對於北海道區域的認知,都僅限於「富良野」「美瑛」「釧路」「小樽」等地名。
那麼小樽又是屬於什麼縣?
旭川市市屬於那一個縣呢?
實際上北海道卻本州完全不同,不是單純以「縣」「市」等來劃分,而是以「振興局」來代替「縣」的劃分單位。
像是旭川市就是屬於「上川総合振興局」、此外富良野町、東川町、上川町、美瑛町等23個自治體。
再往回推。
日本有47都道府県,「都」是東京都、「府」是京都府和大阪府、其中「道」正式指「北海道」,剩下的43的地方就是「縣」,亦即11243県」。
北海道有14振興局」,例如「札幌」屬於「石狩振興局」、「帶廣」屬於「十勝振興局」。
大致這樣理解已經充分了,即使不清楚區域劃分應該也不致於影響行程規劃。

說回「東川町」。
Milly2008年之前也完全不知道這地方的存在,只是在排行程的時候,發現偏愛的旭岳和兩間咖啡屋都屬於東川町,循著資料搜尋的路徑就來到了東川町的地方網站。
第一印象是這地方網站作得好乾淨好用心,而且還頗時尚有質感。
接著進一步知道東川町致力於將自己美麗的鄉土,以「寫真之町」的概念來推廣到世界去,不單單是日本而是世界喔。
因為風土如此美好,所以希望能吸引大家來到這裡,拍下美好的照片回去,這是Milly最初的認知。
不過官方網站的自我介紹如下:
「東川町因舉辦可讓來自全國各地高中生隊伍展現身手,一競高下的「寫真甲子園」比賽,而被封為「寫真之町」。所在位置是接近於北海道中央的上川內陸盆地,人口約有7,800人。

東川町的東部,涵蓋有北海道最高峰大雪山連峰的主峰旭岳(2,291m),成為擁有廣大森林地亦屬日本最大規模的自然公園「大雪山國立公園」的其中一部分區域。山麓地帶有四周滿是原生林的旭岳溫泉、被壯麗峽谷所包圍的天人峽、北海道內瀑布落差最高270m的羽衣瀑布,以及從山坡溪谷所湧出的天人峽溫泉等著名的觀光勝地。


市街道是北海道各鄉鎮市內第一個被「景觀行政團體」選定,以擁有廣闊的美麗田園風景為特色的閑靜農村地帶景觀區。
而且距離道北的核心都市旭川市中心僅約有13km(開車約15分鐘),離旭川機場也僅有7km(開車約8分鐘)的路程,立地條件佳,交通便捷,故近年移居到此的人也不斷地增加。


氣候是四季變化分明,特別是大雪山山麓,不同季節中可以看見美麗高山植物花朵、新綠森林、色彩繽紛紅葉、或者是銀白大地雪景等大自然的美麗景觀。
因此,由於被這般大雪山的美麗景致所深深吸引,而促使了從事攝影、木工藝品、 陶藝等藝術工作創作者紛紛移居此地,並著手開設藝術工房或咖啡廳。
其中不難見到帶有慢活格調特色的咖啡廳及麵包工房。此外,木工業也日漸興盛,集結了眾多個人家具工房進駐,目前亦成為在國內已享有盛名的旭川家具生產行列中的一軍。
東川町的日常生活飲用水,是來自大雪山脈長年累月靜濾而成,且富含礦物質的優質地下水。所以,到目前為止仍是國內少有未設置上水道設備的城鎮。

不僅如此,大雪山的清澈水源也是支撐維持北海道內數一數二米倉重鎮東川町的重要水源,對於種植高原蔬菜或花卉等農產品的農家,以及其他加工食品的製造或木工、餐飲店等鄉鎮內所有的產業活動上也都發揮了極大的助益。

大雪山的清澈水源,與涼爽的氣候環境、肥沃的土壤間產生相互助益的效果,使得東川町成為道內數一數二的米倉重鎮。另外,在加工食品的製造業或木工業、餐飲店等鄉鎮內所有的產業方面,也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所以當2013年秋天來到之前,收到東川町的拜訪邀約時,自然是很意外卻也很開心,尤其是後來看見行程中有當初引導Milly認識東川町的旭岳和位在「北の住まい設計社」內的咖啡屋「ベーカリーカフェ」,更是幾乎沒考慮就立刻答應了。
順便一提,另一間引導Milly前往的咖啡屋「cafe good life」,原本也位在東川町後來移到了「東旭川町桜岡」。
新增說明文字
就是這樣Milly首次從桃園機場搭乘直飛班機,前往位在北海道中部的旭川機場(號稱是北海道肚臍中央位置),進行五天四夜的漫遊慢遊。
說慢遊真是慢遊喔,畢竟東川町不是哪麼大,五天的行程排得很輕鬆,剛好能充分體驗到這自然環境優美城鎮的悠哉悠然。

回來後Milly在部落格留下這樣的文字:「93日~97日,在97日飛機離開旭川機場時,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浮起。
就是明明是在日本旅行,卻不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日本旅行。
不是說這次旅行不好玩,而是以往從未嚐試過的旅行模式。
從到達日本到離開日本,都沒進去大型書店、都會超市、居酒屋,沒有搭電車,沒有匆忙的交通移動,沒有進去百貨公司採購。正因為是如此,反而能體驗了不同風貌的旅行情趣。」「該說是,真的像是緩慢旅行、度假旅行,在某種角度上來看,也是一個「奢侈」的旅行,只是在一個人口不到8千人的城鎮裡慢慢的旅行,融入當地的節奏中。

(到時真要放入書中的內容,應該不會這樣的長文~ㄟㄟㄟ就當做是記憶的筆記囉)
當飛機降落旭川機場之前,從窗戶看去的儘是廣闊無邊的田野風景。
跟東川町方面的接待人員本多先生會合後搭上專車小巴,不到十分鐘就已經到達了東川町最熱鬧的街道,前往觀光單位所在位置,也是當地產銷交流中心的「道草館」,小歇同時聽聽這次主要行程的概要。曾經在搭乘地方小巴從「北の住まい設計社」來到道草館,在等待巴士回去旭川市區時,停滯在這裡頗長的時間,因此再次前去充滿著昔日的回憶和熟悉感。尤其是~那日前往「北の住まい設計社」還是如此的戲劇化,相關過程已經收入「北海道、一個人的幸福旅程」一書中,這裡就不再多說了。(已經在多說勒)
在聽本多先生說明的同時,Milly享用著剛剛在道草館內買的豆腐布丁。
不吃豆腐,哈哈~卻以為這豆腐布丁很有意思,這豆腐布丁是東川町街上的豆腐店「平田とうふ店」和糕點店「月庵」公共合作的商品,布丁的包裝很都會感呢。
札幌からもわざわざ買いに来るという人気の豆腐店です。
水が命といわれる豆腐作りに、大雪山山麓にある東川町は美味しい水のまちで、まさに豆腐作りに最適な土地と言えます。
昭和21年の創業以来、東川町で手作り豆腐を作り続ける平田とうふ店は、三代目店主正宏さんとこの道40年余りの母親節子さんと一緒に、二人三脚で先代から受け継がれた昔ながらの製法で毎日豆腐作りに励んでいます。
大豆は、道産大豆を主に使用し、大雪山の恵みの美味しい水、天然のにがり、それと豆腐づくりに対する情熱が、おいしい豆腐を生み出しています。 
お昼頃には売り切れる場合もありますので、お早めにお買い求めください。
黒大豆を使った人気の黒豆豆腐は土曜日のみ販売。
豆腐をご購入頂いた方には、「おから」を無料でサービスしてくれるうれしい特典もあります。
お菓子屋「月庵」と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で開発した「おからクッキー」「豆乳チーズケーキ」「ひがしかわぷりん」もあります。
道草館內除了放置了很多觀光相關資料、設置的觀光詢問窗口、作為當地居民交流和等待巴士休憩空間外。
館內也擺放販售著,各式各樣當地居民的手工雜貨、木製工藝、農產作物和手工麵包、蛋糕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