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2

自己織更有趣


午餐後繼續前去早上搭乘水牛車的集落去,到「竹富民芸館」去體驗自己織出「竹富ミンサー
在職人的仔細教導下,Milly初體驗的用著梭子來來去去、以腳踏操作木製紡織機,做出了一片自己異常滿意的桌布墊。
買一個織物自然是不錯,這樣自己一腳一手的花個數十分鐘做出一條自己的小桌布墊,更是意義不同呢。
在星野竹富島內的椅墊和布杯墊、桌墊也都可以看見這些織物的作品。
竹富ミンサー的字面意思是「看見了」「很喜悅」。而以芭蕉等天然植物為紡線和染料織成的織布的傳統圖案,據說是女性之來送給地了婚約男性的禮物更是傳情之物。
 
圖案有四個方塊和五個方塊的組成圖案,「い()つの世()までも末永く」との願いが込められており、愛しい人に贈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就是以期諧音,表達著愛到永遠的意思。
聽職人的解說~這些圖案不是以線來穿梭出現,更不是織好後畫上去,而是在染紡線時就已經很精巧的染上線上,之後紡織中讓圖案出現,真是太神奇的傳統技術。
就是說不同的圖案,在紡線染色時就已經要完全掌握。太~厲害。

島特産の芭蕉布織りの作り方の紹介 をしているほか、機織の実演が見られ、糸代の実費で体験もでき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