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2

儚い幻の花「サガリバナ」


幸運的,待在西表島的三天兩夜,剛好是沖繩個離島的「海神祭」的日子。
海神祭 ハーリー。
原則上是每年舊曆的五月四日,有的沖繩漁港鄉鎮為了振興觀光,會刻意遷就週六日的時間,當然也是方便出外討生活的遊子能回故鄉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大事。
2012年的「海神祭 ハーリー」是623日。
所謂的「海神祭 ハーリー」,ハーリー是「爬竜船」,很像是我們端午節滑的簡易版的龍舟。
所以本來還以為很多傳統都受台灣、中國影響的沖繩地方,也有什麼端午節。
畢竟端午節是農曆五月五日,只差一天呢。
不過在沖繩就沒什麼屈原、白蛇、許仙的故事,意義是以划船比賽,來祈福在海工作的漁師們能航海平安、漁獲大豐收的傳統節日。
但真要追溯,似乎還是在600多年前由中國傳入的習慣。

在沖繩本島的那霸、系滿、港川等漁港都有這划龍船的節日活動,離島石垣島的石垣漁港、竹富島的白浜漁港等也都盛大的舉行著。
真的機會很難得,於是當天的戶外活動就以這划龍船的活動為中心來安排。
623日這天一大早,就要開始那豐富又緊湊的戶外行程。

是由度假飯店「島星野リゾート ニラカナイ西表島」專屬,上山下海潛水登山樣樣精通的達人組成的「ジャングルバトラー」所規劃的一日「西表島精華玩透透團」。
哈~這是Milly自己取的團名啦。
一般來說可以分別預約不同的主題團,特別商談的話就可以請ジャングルバトラー規劃符合客人要求的私人精華團。不過似乎是一日一組,費用也會較高。
原則上是一天一組。
六個人一團。
費用是15萬日幣,含午餐和飲料等。

打開星野リゾート ニラカナイ西表島網站,以「Activity」的項目點出參考,可以看見不同季節不同特色的戶外主題團「ジャングルバトラーツアー」。
像是前一天晚上參與的叢林夜遊尋訪山貓團,就是其中之一。
不用擔心是不是每個主題團都太耗體力、太探險或是不適合小孩或是老人家。
像是山貓夜遊團也有小孩子參與、不想太運動的也可以參加乘坐大型木製遊船,尋訪秘境仲間川的紅樹林原生叢林,搭乘浦内川遊覧船、或是「由布島水牛車観光」。
建議在預約同時報名參加,預約是在十五天前都可以。
或是可以依著到達後的心情和體力,在櫃檯跟工作人員詢問,在人數未滿或是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可能也可以前日或是當日預約參加。
這些戶外主題團真的是太豐富,Milly就不通盤介紹,只是分享有參加的部份。
Milly這喜歡喝咖啡、逛雜貨屋、住宿憧憬旅店發呆、吃美食愛散步的旅人來說,這回已經是大突破的參與了極多的戶外活動。
感覺上是突然從「美食生活頻道」一下變成的「旅遊探險頻道」一樣。

因為是七點前就要出發,早餐也選擇在路上吃嚮導準備的麵包的一團六人,首先是搭乘嚮導的車子前往「白浜漁港」。
到達時漁港已經放置了幾艘純樸但是卻帶著些許野性的競賽龍船。
海堤邊上也放置著祈求豐收的祭品,一看果然是沖繩風格,除了年糕、酒之外,還有新鮮的水果和海魚。
嚮導表示先在碼頭換上中型的快艇,前去探訪只在六月下旬七月中旬會出現的夢幻之花「サガリバナ」(水茄冬),中午再返回碼頭觀看龍船最壓軸的比賽。
必須要快些進去河口,以免錯過花開的模樣。
大部分的這個看原生林河道夢花之花的行程,原本該是清晨出發,甚至有的團必須是凌晨四點半就集合。
星野リゾート ニラカナイ西表島出發的團是5:308:30,目標是在花開最多的「仲良川上流」。

サガリバナ一種在深夜和清晨開花,接近中午就會完全飄落的夢幻之花。
開花期間每天重複這樣的開花落花,過了中午前去的人,可能甚至不知道河岸有這花的存在,因此稱之為夢幻之花。
這主題行程只能在6月中下旬~七月下旬出發,因此或許也算是一種「夢幻行程」。
快艇離開碼頭飛快前進,進入仲良川河口。
快艇一直深入河道,不多久嚮導放緩船速,提醒即將要進入水茄冬最盛開的河道。
先是看見一株,之後是兩~三株出現河岸,不多久彷彿進入了「桃花源」般的看見了滿滿的水茄冬花叢。
花叢垂吊著一串串如毛球般的花朵,有純白的和淡淡粉紅色的。
花朵在沉靜空氣中,無聲的一朵一朵的落入河面,很快的就看見一整面河道都飄滿著白色粉紅色的毛球花朵,更浪漫去看~會以為這些花朵像是一隻隻展翼舞蹈的天堂鳥。
好非現實的景象,完全沒經歷的景象。
突然,隱約的感覺著。
當意識起來時,五感就敏銳起來。
不但聞到了花朵淡淡卻有有些濃豔的甜甜香氣,甚至花落入河面的聲音似乎都可以聽見。

風靜靜的吹著河面,大家都被眼前夢幻的美景給震撼著,很默契的都沒大聲的說話,只是靜靜的讓自己也融入這夢幻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