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09

舒適是絕對的主題

住宿[星のや]初期的確是預約以三天兩夜為原則,近期則是也容許兩天一夜的預約。只是消費條件予許,Milly是很推荐以住宿三天兩夜的節奏來住宿[星のや]。
為什麼會這樣說?!
自然是因為在實際三天兩夜的過程中,Milly的確體會到這間設定為渡假旅館,當初之所以設定住宿預約以兩晚為限的初衷。
慣常在日常匆忙慌亂下,我們真的很容易就陷入貪心的探訪,喪失了讓自己放緩腳步的力氣。而在三天兩夜的過程中,因為擁有得很充份,不論是空間或是時間,於是不由的就放緩了下來,在不知不覺中。

像是那天在住宿管家離開後,Milly在房間內開始到處探索,每個附設家電和開關都玩過一次,假裝在[床屋]躺下放鬆,但又按耐不住對外面設施的好奇。
急急忙忙的換上房間備有的外出和風工作服,換上木屐探險去。

第一個目標是在看文字介紹時最喜歡也最想一探究竟的,那穿梭於腹地內的[流水]。

整體環境在設計上的終極目標是,是要讓在此住宿的客人不論是在房間內的睡鋪、浴室、陽台、客廳,或是在戶外散步的路徑、閱覽空間中,都能獲得絕對的放鬆,都能找到一個暫時停下來休憩的角落。
房間用的建材、空間的規畫,都有著精采的配置。
而在住宿的房間外,樹木和流水以及跟大自然融合一體演出的建築,更是演出精采。從周邊引入的清澈溪水,自在流洩於高低[棚田]模樣的草地間。
水波被當日的好陽光照射著閃閃耀眼,潺潺水流聲被吹過樹梢的微風帶到於水邊停下腳步Milly的耳邊。
好詳和的感覺。
嗯~或許在我們未曾經歷過的美好過去山野中,像是這樣的美好大自然是存在的。而在我們身體的深處但這詳和和寧靜的殘留著渴望,於是當這樣的情景在現在眼前時,臉頰就會不自主的和緩下來,自然的露出滿足的笑意。
在流水間,分部種植著一些樹木。
不對!這說法應該糾正為~在旅館腹地內,很堅持的留下了這些樹木,甚至有時要為了遷就樹木的位置,而改變空間的規畫。

剛才在住宿管家的說明中知道,在花了十年改建這星野溫泉旅館的過程中,一棵樹木都沒砍。
就是說,很刻意的去保護著[星のや]的前身,[星野溫泉旅館]百年來一同邁過歷史的大樹們。
這一點真是精采,很感動。
擔任[星のや]環境設計的長谷川浩己這麼說:[只要將這塊土地擁有的環境做出最大的發揮,這土地便可以引發出大家的感性。]
之後要去探訪的是看住宿資料時,第二期待的[ライブライーラウンジ]~library―lounge。ライブライーラウンジ位於主廳大堂的二樓,可以俯瞰日本料理餐廳[嘉助]。
旅館櫃檯大廳、ライブライーラウンジ、日本料理[嘉助],是三個獨力的功能空間,沒有任何的隔間去分別,卻能各自顯現特色各自精彩。
看了這樣大格局的空間規畫,自然會好奇背後的設計大師是誰?
ㄟ~~建築設計師是個女性,叫作[東 利惠]。
整個旅館廣大腹地上的建築規劃主題,根本還是[日本的集落]。讓各個獨立的房舍在以小路、小橋、川流、池水穿梭。然後,更大的優勢是周邊便是可以包容那整個旅館的[淺間山],讓這個旅館能享有絕對的大自然,完全區隔在日常之外。
至於客人住宿的房間,設計的主題很間單~就是[舒服到甚至不想出去,一整天都想待在房間裡。]
這一點的確是可以看見設計的用心,也的確可以感覺到那舒適,否則~~在一個沒有電視的房間裡一個現代人,還真的會有些不知所措的無聊,甚至慌亂起來。

阿~忘了說了嗎?!
真的會了大家能真的能享用這周圍的大自然和旅館經心規畫的整體優靜集落氣圍,房間是沒有電視這電器用品的。
說實在的,一開始因為有太多新鮮事要去探訪,根本沒去留意房間沒[電視]的事情,後來在晚上[驚然]發現居然沒電視時,的確有些困擾。
但是後來打開房間的CD聽聽柔和的音樂,躺在客廳的軟墊堆中,看看外面以最低限度去配製搖晃的燈火,漸漸的就被那寧靜給降伏,電視什麼的就不重要了。

別說是房間沒電視,其實整個旅館的範圍內也電視。
如果客人真的沒電視活不下去,似乎可以去附設的[村民食堂]的飲酒BAR去看的樣子。
房間的空間很大,足夠的寬裕會讓人自然放鬆下來。
對於共同的空間,建築師倒是沒多作說明。但是Milly個人的感覺則有是那關鍵字[寬裕][柔和]和絕對讓人放鬆的[舒適]。

ライブライーラウンジ內沒有很充份和豐富的藏書,多數偏於[自然景觀][風景][生活]和[詩集][文學]等書籍。可以借到房間去看,或是就在那很大很
舒服的沙發座,或躺或作的看看書。
真的是很舒服的大沙發,整個人都可以伸展開來的。另外,在一旁還有一個飲料點心BAR,有咖啡冰茶和點心24小時提供著。
看到這樣舒適的空間,怎麼不利用一下。
Milly於是用咖啡機為自己調理的一杯咖啡,拿了些小點,找了本輕鬆小品的雜貨書,就這樣將自己整個包在大大的沙發內,享用著那黃昏前的悠閒時光。
之后在三天的住宿期間,除了房間外這ライブライーラウンジ該是最常滯留的空間。

之后在出發去[メディテイションバス]泡湯之前,又繞去了大堂和主櫃台參觀。
統一的設計完整於[和風]和[大格局]的主題中,然後天井很高,擅用著大面的玻璃窗導入自然光,讓建築整體沒有過多的尖銳,不論燈光設計和空間線條上都是很柔和的。


這時更發現,在面對梯型延展的日本料理餐廳嘉助前的飲茶休憩空間內,經由天窗灑下了一道道的光線。
這樣正面看去,就像是在看一幅現代的畫作,或是像是經心規畫的美術館的一角。Milly以為這絕不是[偶然],這空間跟大自然的共同精采演出,應該也是設計的一部份。メディテイションバス~meditation Bath,meditation是冥想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以[冥想]為主題的SPY設施。
Milly因為對SPY沒有興趣,因此沒去預約這裡很有名的[靈氣按摩]。
但是關於[冥想]倒是能隱約的體會到了。(天份不夠,不太能體會冥想的靜介)
首先一進入,自然風的音樂和流水聲隱約流洩著,整體的設計很簡約時尚。但是真正讓人驚艷的是大浴室空間。
完全超乎了想像。
浴場分為兩大區間,一是[光的部屋]一是[闇的部屋]。
一個是設計陽光通透但是卻是完全密閉的純白空間,一個則是必須穿過低低的通道進入的全黑的浴池封閉空間。

Milly真是超~~~愛那[光的部屋]的浴池空間,那超脫現實的密閉空間,陽光卻充份的佔據著,好神祕。
愛到想拍照下來~哈哈!可惜不能如願,貼上網站的照片一張讓大家看看。
至於[闇的部屋],Milly沒膽一個人置身在黑暗中,就沒去嘗試。
自然那[冥想入浴法],就無法完全體會了。
倒是舒服的泡湯後,休憩間的設計也很優雅詳和,躺在舒適的躺椅上,在冥想的音樂中,的確有[神遊]了一下,或是說~差點睡著了也可以就是了。
這メディテイションバス是住宿客人專用的,24小時開放。
晚上會有門禁,但每個房間的客人都會有個密碼,按了密碼隨時可以進入。

[星のや]境內的另一個露天[トンボの湯]則是可以開放給外來客使用,住宿客人則是在上午8~10點間,享用住房客專有的使用時間。

泡完湯走出メディテイションバス,又發現了一個好空間。
從メディテイションバス前方的露台看去,正是看整個[星のや]房舍的最好據點。在此配置的椅子坐下,又是一個可以放緩腳步的空間。


回到房間內,從房間陽台看去。
正看見工作人員穿著彷彿是農家的簑衣,划著小船一個個的去點著池面上的燭台。
真的是燭台呢!不是燈光。
因為據說唯有燭台才能真正演出那美好過去燈火搖晃的情景,因此即使很費工夫,工作人員還是會輪流著去點那池上的燭台,不去妥協的乾脆用燈光演出即可。在整個廣大的[星のや]腹地內,到了晚上其實是很昏暗的,所謂照明大約只是在路徑上最低限度的指引照明。
原因是,這樣才能真正的看見大自然夜空,更能體會到古老美好日本的農村集落夜晚風情。
也因此呢~每個房間都備有手電筒,讓大家夜晚出去時可以使用。

不過基本上,Milly愛大自然卻是很怕黑的膽小鬼。
晚上就不去探險了。
放著柔和的音樂,期帶著先前點好的晚餐送到房內。

2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Milly 這正是我夢想中的飯店型態 完全符合 又是我的下一目標 ^^y 只是飯店有接受一人住宿嗎? 我發現這類飯店往往不接受一人住宿.. 像三余庵好像也是..不過Milly不是都一個人前往嗎?

MIlly喜歡 提到...

Sophie

基本上呢
的確這一類旅館都不接一個人
但是不巧的是
[三余庵]和這間星野都接受一個人的預約
請參考以下定房網站(一休.com)
一是
星のや 軽井沢
http://www.ikyu.com/main/rmtype.asp?did=00001008&men=1&rtype=&meal=&card=&key=men
不過有些小貴

三余庵則似乎目前暫時沒有ㄟ
以前倒是偶而有呢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