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09

等待滿開的櫻花

2009年東京櫻花季節,於3月21日宣布開花。
其實大家大約都已經有一定的常識,所謂一個行政區域或是都會區域宣布開花,必不代表這個地方就是滿山遍野大街小巷的櫻花樹都已經繽紛燦爛滿開,而是根據每個區域的[櫻花標準木]去判定,當該區的櫻花標準木花朵開花的朵數到達標準後,就會由氣象廳發出開花宣言。

舉例來說,氣象廳在三月初的預測是~東京開花是是3月22日。
而實際發出[開花宣言]則是於,3月21日。
亦即是,氣象廳會發布區域的開花預測,同時當區內標準木達到宣布開花標準時,即發初開花宣言。
開花預測是方便社區和商業活動的企畫和安排,但相對的~~如果預測不準確,那影響較會很大。
例如有一年的櫻花開花預測,比實際開花日足足晚了幾乎一周以上。
於是櫻花滿開時,原本預計的社區公辦活動來不及更改日期,更慘的是活動舉行當日,就只能在已經花快落光的櫻花樹下尷尬舉行。
如是小小的區公所辦的桜祭り就罷了,但是像是一些大型賞櫻地的活動就影響甚鉅。例如,櫻花季結該區的交通管制啦、夜櫻的燈光配製啦、商家的促銷活動啦,臨時工作人員的費用啦~~!因為錯誤的櫻花開花預期是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的。(據說那年的預測大錯誤,是因為電腦輸入的資料錯誤造成。)

櫻花季節中,勤快上網查詢開花狀態是必要的手段。
開花狀態,大約分為[含苞][三分開][五分開][七分開][滿開][飄落]和[葉櫻]等階段。

通常從[開花宣言]後,推算一個星期後就是滿開日。
但是如果連續幾個艷陽天,持續的高溫,不到一星期,四~五天後滿開的情況Milly也遇過。
滿開的最佳觀賞期,大約可以維持個二至三天,之後櫻花就會很快的開始飄落,進入[葉櫻]的階段。
Milly同樣遇過,在宣布滿開的第二天已經看不到像樣的滿開櫻花。原因是~滿開當天是大風晚上又下大雨的關係。


2009年的東京櫻花季在21日宣布開花後溫度遽降,連續幾日都是10度不到的天氣,冷空氣讓櫻花無法很錯亂,無法發出開花的指令給花苞,於是當Milly在3月24日前往中目黑車站旁的目黑川時,看到的櫻花開花情況,根本是連三分開都達不到。
3月26日再去黑目川的櫻花道CHECK,讓人不敢置信的,時隔三日花苞幾乎沒多大進展,露出的粉紅色是多了些,但距離滿開顯然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充其量
也只能勉強說是三分開。
興沖沖來此賞花的遊人,都擠在相對來說陽光照射照好的一面,去拍那還算像樣三分開花的幾株櫻花。
這意外的狀態~讓Milly對於第二天,早就計劃要帶領Evelina去看的櫻花路徑是否能夠成立?開始非常的耽心起來,這耽心也真的成真了。
說理所當然也是理所當然,除非奇蹟否則三分開的櫻花是不會一夜間滿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