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09

點餐三輪~四輪~

OK~大明星的寫真旅遊書印好了,做了兩天的第一新書,又退位囉。
沒問題啦,達成過就好(是否該感謝大明星書印來不及哩)。
該回到文字的正規路徑上,該是認真整理東京的開始了。
不然還有兩個旅行在後預備出發,加州的旅行還有些想記下來的記憶,往前囉~該往前邁步囉。
雖說,新書的宣傳七月活動正是要一個個的去完成,去Clear,哈哈~~偶而還是高調的拋頭露面,其實~~說實在話是不那麼想露臉曝光的呢。

可是好熱ㄟ好炎熱~~好熱~不想動。

之前提到在居酒屋點餐。
原則上,是先點飲料,之后點菜。
Milly自己的原則是先點一份清爽的沙拉,一個大愛同時測試這居酒屋[料理力]的日式煎蛋捲。
接著,會點一些菜單上推荐的[旬料理],以當季當令食材調理的料理。
有時會點些[醋拌小菜][醋海蘊](もずく酢)等開胃小品。
或是點些下酒的小菜像是毛豆之類的。
第一波的點菜,也會點些烤雞串。

第一波的點菜,大約是這樣。
基本上,在居酒屋小酌用餐本來就不是只是目標在美食,佳餚美酒助興,聊天談笑更是在居酒屋聚餐的樂趣。

吃完第一輪點菜,可以點些份量較為厚重的料理。
例如,蒸籠料理、雜煮、炸雞塊、烤鮪魚下巴、烤魚等等的料理。

也可以再點第二輪的烤雞串。
在點烤雞串這方面,Milly個人的偏愛是[雞肝][烤雞翅]和つくね(烤雞肉丸)。
最愛的絕對是つくね(烤雞肉丸)。
基本款是三個雞肉丸串成串。
有的是用竹片等裹上雞肉泥做成像冰棒的模樣炭烤,也有的會創新的做成雞肉餅的模樣炭烤。
好吃的烤雞肉丸要外側烤的些許焦香,裡面的雞肉依然要多汁鮮甜有咬勁。
每家的烤雞肉丸會加入不同的加味食材,最棒的加入雞軟骨。
有的會加入紫蘇、山藥或是雞肝等等。
烤雞肉丸就這樣吃已經很好吃,有的呢則會附上一個生蛋黃或是半熟蛋,沾著心先柔滑蛋黃來吃,更是極品。
非常推荐。

這次在一間位於赤坂的DOZO居酒屋,點了一份裹著起司的雞肉丸。
吃過後,完完全全被這搭配給征服打敗,怎~~怎麼可以這麼好吃。
DORORO~的起司被上烤的焦香雞肉丸,好吃好吃。

對了,Milly必點的居酒屋烤串還有烤牛舌或是烤豬舌。
也有在台北的點過,但是以為非常的不OK,問題除了炭烤的火侯外,最重要的還是厚度不夠,完全吃不出牛舌等食材該有的口感。
一定要有一定的厚度,約切成一個麻將的大小和厚度,如此才會吃出食材應有的美味。

點串烤時,牛舌和雞肝之類的會讓客人選擇是抹烤醬或是只是灑鹽。
一般來說,Milly都是選擇「塩」(鹽烤)「たれ」(抹烤肉醬汁),以為較能吃出食材的原味。

之後,如果有實力的,可以再點第三輪的菜色。
要分三~四段點菜,自然是希望能在食物在適切的溫度下食用。
第三輪大約就是收尾的菜色。
一般來說,都是澱粉類的。
讓喝了酒的肚子,能安穩下來(Milly的說法啦)。
可以點[烤飯糰][茶泡飯]~御茶漬け,或是小碗的烏龍麵或是迷你親子蓋飯、魚子蓋飯等等。

有時更完整些,也可以點個和風甜點,大滿足一下。
Milly超愛土風爐的紅豆糯米丸,但是每次都因為之前點太多,到最後已經吃不下甜品。
據Milly觀察,一般的日本人大約平均都會加點三~四回的酒精飲料。
Milly最多只會點兩回。
因此,如果是公司聚餐性質,多數會以套餐的方式來用餐。
料理是配好的,酒精飲料則是限時的無限暢飲,無限暢飲大約都是90~120分。畢竟呢,對日本人來說,[居酒屋]~酒還是重點,就像是在香港[飲茶],喝茶看報聊是非比品嘗茶點來的重點一樣吧。

今天在示範一個居酒屋點菜實例。
3月18日跟Miss Sophia-Hu住宿在赤坂見附附近,於是晚餐選擇在赤坂TBS電視臺新商圈[赤坂サカス]內的居酒屋DOZO。
因為Miss Sophia-Hu是過了六點半就幾乎不進食用餐的人,所以那天~ㄟㄟㄟ基本上都是Milly一人在吃,就是一人份的餐點。
Miss Sophia-Hu只是吃了些些蔬菜和蛋捲而已。




OK~酒精飲料點了白酒。
這是Milly近日的偏好,在日式居酒屋喝白酒配菜吃,不錯喔。
前菜是醃菜,但是加上加了些工夫的[百合]片,模仿出櫻花辦的模樣,很春天的。
之後點了一份超級棒的季節蔬菜沾[番茄味噌][山菜味噌][薑味味噌],盤飾讓人眼睛也大大享受,更別說每一個季節蔬菜,都非常新鮮又幾乎是切下了最好吃的部份,沾著創意的清爽味噌來吃,是春季初夏的爽口美食。
然後點了炭烤雞翅、裹了起司的雞肉丸。
點了大愛的煎蛋捲和雞肉炸煮。
如此,結帳是~3013日元。
Milly覺得非常划算,因為每樣料理都很精緻好吃,正因為如此之後帶著朋友來用餐,好好的點了更多想要品嚐的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