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2

故事


離開櫻坂劇場,一路遊遊晃晃下坡走到牧志市場,首先走進那漁獲、肉攤、沖繩食材調味料的
市場內,去拍拍那戴著太陽眼鏡、一副花花公子模樣的豬頭。
沖繩是日本國內少數會把豬頭肉「豚の顔の皮(チラガー)」、豬腳豚の足(テビチ),普通料理視為家常料理出現在家庭餐桌上的。
於是從日本本島來的觀光客,就會大驚小怪的拍著那些肉攤上的豬頭和豬腳。
來自臺灣的Milly自然是司空見慣,但是以為那模樣實在太滑稽,於是還是想拍下留念。
本來以為是「新鮮」豬頭,不過經過網友提示,才發現原來當日拍下的很有可能不過是「樣品」而已。在「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二樓,跟石垣市場一樣有提供料理的服務,就是在一樓買了食材可以在二樓付費的請求店家烹煮。語言不能溝通,二樓也有多熱熱鬧鬧的食堂,可以吃到各式的傳統料理。
国際通りから少し入った市場本通り周辺は沖縄で市場のことをいう「マチグヮー」が広がっている。迷路のような小路にさまざまな店が立ち並び、その中心に那覇市民の台所といわれる第一牧志公設市場がある。
拍完了儼然是那霸地標之一的「騷包豬頭」後,繼續的目標是在「マチグヮー」找一個藏身在吵雜混亂的、觀光客穿梭的店家中,一間很異例存在的「古本店ウララ」(二手書店)。
マチグヮー」是国際通りの南側に広がっている市場・アーケード商店街的總稱。
「マチ」とは市場のこと(マチ指的是市場),「グヮー」是小的意思,明明不是很小的市場呢(笑),是一種帶著情感的膩稱。
一般對於那霸的市場,大約都是停留在「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的傳統市場印象,實際上周邊還有環繞著傳統蔬果鮮魚市場的商店街、牧志公設市場衣料部、牧志公設市場雜貨步和サンライズなは商店街(新栄通商店街)等,置身期間真的完全像是迷宮一樣,弄不清楚方位。

就是這樣要去找一間小小的二手書店「ウララ」真是太難,好不容易找到,在問了好幾位歐巴桑後來到店前,卻是公休~殘念!!
看看沒開門的店面,大概也能體會出這真的是日本第一「窄小」的古本店,二手書類是「沖縄本、小説、思想、芸術」。
国際通りからOPA横の市場本通りに入り、牧志公設市場を通りすぎて左手にあります。
市場中央通り、琉球銀行の向かいです。
網路上寫的前去方式好像很簡單,但是混在一堆花花綠綠的店家中,真的一不小心就會超越,無視的走過去,因此或許要去找這二手書店,要以尋寶的方式進行。
一間小小的二手書店,裡面的故事卻是很濃郁的。
原本這二手書店是由一個在東京出身在東京工作的十多年後移居沖繩的男子開設的,當時的店名是古本屋「とくふく堂」。六年後古書店貼出了轉讓的告示,一個東京大學畢業,在大型書店工作的女子宇田智子,偶然經過就接下來這個「日本一狭い古本屋」,於2011年的111111點,跟原來的店著交接,當了這書店的第二任店長。而原來書店的主人則以「冬眠」為名旅行著,期待在下一個旅途的停歇點上,開下一個書店,不知道會不會是更小的古書店呢。
從此,在這牧志市場就有了一個傳說,在這裡有一間小小的古書店,一個孤傲的美女隱身在裡面。
店內賣的書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沖繩的書」一是「一般的書」,很直接的分類。
無緣在這有故事的二手書店,連結一個自己的故事。
小小黯然的,去到那更是滿滿故事的四十年老鋪「花笠食堂」吃中飯。
簡直就是沖繩味覺縮影的店內是滿座的客人,有很明顯是觀光客的、有附近的上班族、有年記不小的似乎吃了半世紀這裡料理的老太太。
廚房內和跑堂、負責點菜的,幾乎都是媽媽的中年婦女。
看了他們的臉,幾乎就可以保證這裡的食物是絕對好吃的,沖繩媽媽的手料理。
首先沖繩媽媽端上可以無限暢飲,已經人氣到變成超市品牌飲品的「花笠食堂」冰茶(花笠食堂のアイスティー), 送上的菜單真是豐富,其實在門口櫥窗看見那彷彿是沖繩料理博物館一樣的食物模型時就早有心理準備,點了豬腳套餐,飯可以從「白飯、紅米飯、雜米飯」三選一,湯品更可以從「羊肉湯」「味噌湯」等五選一。
Milly亂點了一個「中味汁」,一端上來原來是豬雜(腸子、豬肚等)湯。
豬腳燉得很嫩很入味,不過後來看了日本情報節目,說了沖繩食堂的特色餐其實是那著名了是午餐定食,卻是一整天都可以點餐,有著漢堡、雞塊、炸魚、義大利麵,便宜又大份的套餐。
不過要提醒的是,在沖繩豬腳料理可不是寫成「豚足」更不會寫成「豬腳」,而是以日文「テビチ」。沖繩料理都有著獨特的發音,在花笠食堂怕點錯,要不就是麻煩些先在店外看了那幾可亂真的料理模型,記住菜名。
要不就是,直接看隔壁桌點什麼,喜歡的就表示也來一樣一份。

午餐後,在去一旁其他巷弄裡,剛開始寫著自己跟這市場故事的年輕咖啡屋「CAFE STREET」(cafe street CHATAN COFFEE)。
小小的年輕的咖啡屋,是兩位年輕人在看店。
不過說年輕?哈哈~是相對於一旁市場的氣圍,是相對跳躍的年輕感,露天咖啡座本身,可是已經邁入第十年了呢。
小小的咖啡屋,不過是店內四~五人的櫃檯座位,和店外擺在窄小巷弄內的兩張桌子,四個位置。
是被那桌上放的青綠香蕉給吸引,居然將香蕉當做擺飾來強化那南國風情。
點了季節綜合莓果梳打,一端上來簡直就像是熱帶嘉年華一樣讓人興奮起來的多彩模樣,果然在夏天還是要這樣熱鬧一下的冰品才好,而且風味很好又清涼,真是好選擇。
看見店員除了顧店,也會聽著電話外送咖啡到其他店家去。
年輕的咖啡屋,已經慢慢的融入了傳統市場的人情中。
不過是走進巷內就有著美味又饒富趣味的食堂和咖啡屋,不過是幾步走出巷弄,就又進入了略略無趣的觀光攤位,所以~多冒險一些,來到牧志市場,就走進巷子去吧。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XDDD
新鮮豬頭也太恐怖了吧

MIlly喜歡 提到...

︿︿應該是模型啦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