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4

Milly旅行社~那日的羽衣瀑布好美好美

Milly旅行社~26

時間過的真快!真的不想這麼說,可是真的好快。
已經邁入三月了,2014年的3月了。
去年的這個時間,正在留意著櫻花開花的訊息,被滿開分歧的預測情報給擺弄著。今年此時回看,記憶是滿滿的滿開美好櫻花風景,連關於記錄去年拜訪櫻花的行程都已經出書了,真要說~!連新綠的書都已經出版。
順序上有些倒置,先是出了新綠的書,之後才是櫻花的書。
今年本來想悠閒,莫名的反而又是去年的翻版,想起來多少有些不甘願呢。
無論如何,答應的是就要好好的給一個段落。                                                                
希望明年能恢復到期望的節奏中。
1024日包車的旭川自然遊晃行程,離開ラビスタ大雪山的第一個行程是「天人峽」,之後是「青池」,然後轉往美瑛區域,在瀏覽美瑛山丘的「哲學之木」等據點著中途選擇在「Gosh」咖啡屋用餐,之後繼續美瑛山丘的「セブンスターの木」「ケンとメリーの木」「北西の丘展望公園」等據點,最後在前往臨時加入的「北の嵐山後,直奔最後一站的JR旭川車站。
靠近旭川市區,有著陶藝、家具工房和咖啡屋、麵包屋的「北の嵐山」,本來不在行程的預定中,可是在ラビスタ大雪山看見宣傳單以為很有風味於是在搭上車同時才跟司機商量可否加入,甚至想午餐就在哪裡先享用,並強調必要時可以增加時間。
可是司機以為如此動線會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於是開車錢花了十分鐘才順出當日的理想動線。

PS:包觀光計程車是一種「計時」的方式。
揮手搭乘計程車或是請商家代為Call計程車,則是「計程」的方式。
在日本搭乘過計程車的人大概都有經驗,那跳表簡直可以跟心跳並進。
簡單說,就是在日本搭計程車真的很貴。
相對來說,這樣包計程車的方式還便宜些,說便宜有些過分啦~笑!該說是可以接受些。
一般來說,以往一個人旅行時不太會利用計程車。
只是如果為了趕時間、讓行程更順暢或是一些地方根本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利用時,就會適度的利用計程車。
經驗上以為,為了不讓自己以為「計程車太~貴」,可以在預算上ㄧ開始就設定一筆計程車費用,5000日圓、一萬日圓也好、三萬日圓也好。
然後看看如何將這預算用在最有用的位置上,自從有了這個觀念後,就比起以往能較像「日本人」或是較有大人氣度的安排行程了。
常常看見電視上播放的「日本旅遊情報節目」,很多時候都是利用Taxi移動,一些咖啡屋、餐廳在前往資訊建議上也只寫了利用計程車要花多少時間。
一段時間很抗拒,只要是只能搭計程車去的地方就不去。
可是漸漸的習慣在旅遊預算中訂出一定的計程車預算後,旅遊的深度和滿足度也相對可以更加的掌握。

利用計程車可以大致分成幾類:
第一類是:以行程需求規劃,出發前預先透過網路預約觀光計程車或是包車計程車。
第二類是:在車站利用排班的計程車,在都會時通常是車站~HOTEL間的利用,有時也會在一些偏遠的無人車站,現場跟司機討論價錢來組合接下來的旅途。
第三類是:請HOTEL或是旅館代為預約計程車,前往要去用餐或是轉車的車站,利用時可以先詢問櫃檯大致預計的費用以供參考。
有時也可以請HOTEL櫃檯代為預約某些觀光計程車的行程,只是費用上就可能較沒有商談的餘地。
第四類是:在餐廳或是咖啡屋用餐時,請工作人員代為Call車以便前往下一個地點或是車站,此時可以留意的是餐廳坐落的位置,如果實在有些偏遠就建議可以在點餐的同時就跟店員商量,然後決定計程車可以幾點在門外等待。
第五類是:臨時發現「迷路」、錯失了該搭的班車或是不搭計程車趕不上預定行程時,偏偏附近沒有計程車,這時如果剛好有加油站或是看起來頗友善的餐廳、商店,就請代為Call他們經常利用的計程車行。
因為有固定、可以辨識的據點,計程車司機也容易理解。
在公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不便的地方,當地居民、店家都會有經常利用的計程車行電話,只是如果真的是很~偏遠的地區,計程車前來或許會花上20分鐘以上,這點需要留意。
第六類是:為了讓行程不要過於被牽制,就會到了觀光區後才去事前查詢知道位置的計程車行,「現地」討價還價設定之後的計程車觀光旅程。



一個人利用計程車,畢竟是很貴!考量的就較多。
人多時就會很快的就決定要利用計程車,尤其是四個人搭乘是最好的評分狀態。
也正是如此,以為團體旅行最理想的人數是4人。
不論是預約住宿和搭乘計程車都很好分配。

好的,說回當日旅途。
第一站是「天人峽」,在前往天人峽的途中四人已經很亢奮,因為窗外看去沿途都是非常漂亮的秋色,雖說天氣不是太好有些陰沈甚至不時下起雨來,但是那濃郁的秋色還是讓人大大滿足,畢竟是「預期」外的秋天景致。
因為出發時為了避開秋天賞楓旺季,一開始就沒預期可以觀賞到秋天精緻的關係。
順便一提的是,在日光、京都等地秋天景致是以「賞楓」為主,但是在北海道就未必是楓葉,而是不同植物在秋天時葉片或紅、或黃、或橘,以此共同編織出的秋天景致。

因為窗外看去的風景實在太美,好幾次都想請司機停下來拍照。可是司機都很有耐心的說,「等等~這路段不能隨意停車,前面有更好的據點可以停車觀賞。」
之後司機停車在一整片的被秋色包圍的川邊岩壁壯麗風景前,景點的名稱是「あまつ岩」(看頭是柱状節理的岩壁,中文怎麼說勒)。在往羽衣瀑布天人峽路上會有見返り岩涙岩あまつ岩等景點,這該是每個以岩壁為特色的風景區內,都會這樣為岩石模樣命名。放眼看去都是大自然壯麗的好風景,而且視野非常廣闊以相機其實根本拍不出肉眼看去風景壯麗度。
之後司機進入天人峽溫泉主要的旅館區,將車停在往羽衣瀑布的步道入口,陪著我們走了一段路指引了正確方位後才返身離開。
天人峽溫泉區看起來有些殘舊和沒落的疲態,看起來較有規模的大概就是「天人閣」。
好在前往羽衣瀑布的路上可以欣賞到美好秋色,走在被厚厚落葉舖設的路徑上聽著潺潺溪水聲更是愜意,身心都有被洗滌著的錯覺。
當日整條路徑上非常幽靜,讓之後面對壯麗秋天景致中的羽衣瀑布時感動於是更加強烈,在微雨和霧氣中觀賞真的有來到仙境的感覺呢。
羽衣瀑布的美在於從270公尺陡峭的岩壁流洩下來時有著左轉右彎的七處轉折點,讓瀑布的水流模樣格外纖細且詩意。稱為羽衣瀑布或許正是因為那朦朧的詩意,彷如是天女衣服舞弄時的輕柔飄逸姿態。

天人峽
東川町的東部,涵蓋有北海道最高峰大雪山連峰的主峰旭岳(2,291m),成為擁有廣大森林地亦屬日本最大規模的自然公園——「大雪山國立公園」的其中一部分區域。山麓地帶有四周滿是原生林的旭岳溫泉、被壯麗峽谷所包圍的天人峽、北海道內瀑布落差最高270m的羽衣瀑布,以及從山坡溪谷所湧出的天人峽溫泉等著名的觀光勝地。
羽衣の滝は、忠別川の支流アイシホップ沢川と双見沢川が合流する地点で絶壁を左曲右折七段に分かれて落水する飛瀑であり落差は270メートルで北海道第一位を誇ります。 この滝は、明治34年頃発見されました。大正7(1918)文人大町桂月が、この優れた風光を「千丈の懸崖雲上に連なり、懸崖欠くる処飛泉を掛く、相看てただ誦す謫仙の句、疑ふらくは是れ銀河の九天より落つるかと」激賞し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昭和2996日に北海道名勝特別天然記念物に指定され、平成2(1990)4月には「日本の滝百選」のひとつに選ばれています。
搭乘巴士前往天人峽的班次本來就不多,現狀更是已經「停駛」。
跟觀光單位直接詢問的答案是,以前這路線都是由東川町觀光單位補助,可是經費不足只能選擇不再補助,因此前往天人峽的路線就不再行駛了。
也就是說,日後要前往天人峽看美麗的羽衣瀑布就必須自己開車、包計程車或是住宿在當地的旅館利用迎送接駁車。
天人峡へ向かう路線は休止となりました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天人峡へはタクシー、もしくは宿泊先の施設の送迎をご利用ください。
此外因為在2013年冬季發生土崩災害,前面提到往瀑布的遊步道是暫時封閉的,目前看不見已經開放的訊息,出發前或許要確認後再前去。
平成25年の冬期に発生した見晴し台付近の土砂崩れにより、滝に向かう遊歩道は通行止めとなっていますのでご注意ください。
看見這些狀況,就更加以為那日看見的風景是值得去珍惜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