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1

德島拉麵在德島吃

好幾次都跟德島擦肩而過,以為在四國的德島沒有太多非去不可非吃不可的元素。
但也怕自己的主觀,就想~~總要以自己的方式去接觸一夏德島才好。
於是第一個嘗試就是先去吃一碗德島拉麵。
住宿的全日空ホテルクレメント高松對面就有一間德島拉麵店,可是在高松吃德島拉麵就是少了那麼些誠意,因此出發錢就花了些時間,規畫出一個23日當晚,從高松~德島吃一碗德島拉麵的行程。
目標是在投票上獲得頗大支持率的[ラーメン東大 - 大道本店],晚上七點開始營業距
離德島車站步行約15~20分鐘的地方 
http://www.ramen-todai.com/
阿波富田駅から774m
徳島県徳島市大道1-36
19:00~翌4:00 徳島ラーメン営業
目標鎖定這間拉麵店一方面是想要吃就要吃最代表性的,同時也是因為這間拉麵店開得很晚。
可是這天搭乘夜行巴士到達四國後,就行程滿滿到了晚上體力已經超過自己的預期,加上~搭乘了一個多小時特急列車到達德島車站,看見寬廣但是方向不明的德島車站站前廣場後,更是鬥志全失,當場一步也不想再走了。印象中(根據邏輯也可以判斷)的德島車站區內的美食商店街SALALA內,應該就有德島拉麵店,果然上樓一看看見了氣勢還頗自信的[徳島ラーメン岩田家](徳島駅クレメントプラザ5F),二話不說就決定在這完成德島拉麵的初體驗。
(在最初排行程時,是預約了德島HOTEL住宿,那樣的話去[ラーメン東大 - 大道本店]可能性就大很多,光是從店家的網站來看,直覺~~似乎ラーメン東大比岩田屋認真也更有氣度些。)
光是在德島市區就有將近100間的德島拉麵店,而德島拉麵被一般人熟悉且成為代表性的拉麵口味還不過是這3~40年的事情。
據知關鍵性的德島拉麵人氣大推廣,是因為橫濱的拉麵博物館內,邀約了其中的一間德島拉麵店開店的關係。

徳島ラーメン岩田家

http://www.iwata-tri.com/
看看資料,也是多次獲得前三名排行推荐的店家呢。
[全国のイベント、催事・百貨店に出店している。行列が出来る徳島ラーメン岩田家、本場徳島ご当地ラーメン・茶系のスープに生卵、甘辛く味付けしたバラ肉で、全国に鳴り響くすき焼き風徳島ラーメン、徳島に来たからには、是非食べて帰ってくださいね。]
更要說原來[岩田家]這拉麵品牌不過是2010年才改名確立的,老爸開了[いわた]拉麵店,兒子後來又獨立出了[岩田家]的品牌來加強企業印象。
目前只吃過唯一的一碗德島拉麵無法比較,只能說說對德島拉麵的第一印象了。
首先以既定印象來說,德島拉麵就等於~濃郁的湯頭上在打上一根生蛋來吃的拉麵,後來看資料又知道拉麵內放的不是叉燒肉而是甜辣口味的豬五花肉片,湯頭則是顏色很深咖啡色的醬油豬骨湯。
一般人的基本印象,德島拉麵是[1.量が少ない。2.味が濃い。3.なぜ豚バラ肉なの?。4.生卵が乗ってる。]
實際上真要順著脈絡去看德島拉麵的歷史,還可延伸出[黃系][白系]和[茶系]的三個德島拉麵湯頭系統。只是要寫下去硬是長篇大論,就還是單以大家熟知的[茶系]濃郁醬油豬骨湯的的德島拉麵來認定德島拉麵。

比較起其他拉麵,印象最突出的就是那浮在麵上的[生蛋]。
就是這樣當看見菜單上寫了A和B選擇時,就毫不猶豫的選了[B]有[玉子]字樣的德島拉麵。
可是一段上來,[ㄟ~~生蛋哩]!
一陣迷惑,於是拿出導覽書上的圖片跟店員說,要的是有生蛋的的德島拉麵。
店員沒弄清楚Milly的說法,後來還有勞年輕師傅出來講解。
喔~~原來如此,A沒出現玉子字樣的是[基本款的德島拉麵],就是客人自己將附上的生蛋打入麵內來吃,而B則是廚師在煮麵時,就先將一顆生蛋打入麵內,讓湯頭更滑順。喝~~弄得這麼複雜怎麼會知道。
好在店家很能理解Milly怎麼都想看見[生蛋]的渴望,就重煮了一碗麵,基本款湯頭的的德島拉麵,麵旁邊附上一顆生蛋。
(據知有的店家根本是生蛋放在桌上,可以任意加上,ラーメン東大就是這樣的~或許真是再累也去該吃那ラーメン東大才是~!!)

初體驗的德島拉麵。
印象還不錯。

湯頭看似很油膩其實還好,醃得甜甜醬油味的豬肉片也很入味好吃。
加上一個生蛋,湯頭滑順好吃,配上蔥花風味更佳。
(根據網頁吉田家頗強調蔥是自家田園種植的~【岩田家は自家農園】
食通を通して安心安全な食材や、季節野菜を含めいろいろな野菜を作っていきたい。
ラーメンには欠かせないネギをはじめ、玉葱・キャベツ・白菜、他にも様々な野菜や米を自家栽培しております。)

吃過了念願的德島拉麵,再坐一個多小時的特急列車回到高松,結束了23日很~~~長的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