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1

迷戀,漁港邊的人情食堂

先看見這張照片。
一個位在鳴門的大眾食堂~~天啊!怎麼會這麼迷人,本來看雜誌介紹,就已經猶豫著~想去想去。
可是路線上真得有些繞路,基本上對鳴門海峽之類的沒什麼樂趣。
可是,卻又怎麼都想去這間大眾食堂,對於這樣的大眾食堂,milly是很沒免疫力的。
但是如果當日要去這個老媽媽的食堂,就要放棄一兩間咖啡屋和雜貨屋,目前在矛盾中抉擇中。
結果如何?!
真要到當日才知道。


…………………………………………………
2011年6月2日,寫上了上面的文字,然後6 月24日的11點17分。
Milly來到了這漁港邊的人情食堂前,也就是說~Milly放棄的兩間咖啡屋和一間雜貨屋,選擇了老媽媽的食堂。
這食堂是:[あそこ食堂]。
[鳴門の名物店 あそこ食堂 ]
鳴門市撫養町南浜字東浜327
営業時間, 11:00~21:00. 定休日, 第2・4土曜日.
地元で採れた魚を使った家庭料理やご主人手打ちの鳴門うどんが食べられる。
(以當地漁夫補的漁獲料理的家常菜和由老闆自己手擀的鳴門烏龍麵)
店名為什麼是[あそこ食堂]?!
一般不都是取什麼[田中][大井]等~老闆的姓氏來決定店名。
原來答案是~「ほら、よく『○○ってどこ?』『あそこ』っていうでしょ、 そんな感じで『あそこの食堂』って言ってもらえたらと思って」
不是常有人問:[那個什麼什麼食堂在哪裡啊?就在那裏(あそこ)啊!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於是就取了あそこ食堂(在那裏的食堂)的店名。]
ㄟㄟㄟ真是很隨性的店名,也符合一間為在漁港邊的地方食堂的氣質。

從鳴門車站走過去約是10分鐘不到,可以從国道28号線大馬路走過去,Milly則是選擇了從車站過了馬路後,就走進[撫養川]邊,沿著川邊,看著港邊停靠的漁船,欣賞著那古風的石橋,慢慢的以彷彿是當地人的心境來前往用餐。

推開門進去時,似乎還找~中老年的老闆夫婦還在忙著將廚房料理的家常菜,一盤盤的陸續放進店頭的玻璃櫃內。
可是店內已經有一個阿伯在吃飯,大白天得還喝著啤酒呢。
真是比想像中凌亂的又很家庭風隨興的食堂,很像是~~怎麼說呢!像是以錢眷村媽媽和老兵開的那類麵店的Feel。
可是很讓人安心的是,那當時一看過雜誌介紹就怎麼都想來體驗的店前熟食家常菜玻璃櫃,正如印象中的豐豐富富的擺放著好多一看就很好吃的菜色。

都是很樸實的模樣,但是卻很有媽媽手藝的感覺。
這樣的料理也只有在這樣的食堂可以吃到。
可以想像著~如果~有一天去日本朋友的漁村鄉下阿嬤家吃飯,就會吃到這樣的家常菜。對了~不是有一個節目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田舎に泊まろう~),那些炸魚啦~烤魚啦~生魚片、馬鈴薯沙拉就像是節目中媽媽煮來給住宿藝人吃的料理。
除了點餐外,玻璃櫃內的菜色是自助去拿的,想吃什麼就起身拿到桌上吃,可是沒標價。
沒標價?!多少有些迷惑,可是看過雜誌介紹,一尾大大的鹽烤[鳴門小鯛魚]也不過是700日元,想必每盤的料理也不會太貴。
於是拿了[醋醃鳴門小鯛魚壽司][媽媽風玉子燒][花壽司捲]~,一直想拿那一尾剛剛烤好的[鳴門小鯛魚]來吃,可是看了後來進來的兩個阿伯也不過是點了兩小條紅燒魚,自己似乎~不好太囂張就忍下來了(現在真是好後悔~)。

後來還加點的一碗現煮300日元的[鳴ちゅるうどん]。
鳴門有特產[鳴門ワカメ](鳴門裙帶芽),於是說到鳴門烏龍麵(鳴門うどん)多數放了很多裙帶芽湯頭很清淡的烏龍麵。
而近年來強力推廣甚至由德島觀光局出了美食地圖的,則是當地人吃一直日常吃下來的[鳴ちゅるうどん],烏龍麵是細細軟軟的,不是長長一條得而是長短一一的。
湯頭是清淡的醬油風,放上切碎的油豆腐皮和蔥花。但是的確很多店家也會放入當地特產的裙帶芽和ちくわ(竹輪)。
徳島県鳴門市には、昔から地元の人々に長く愛され続けてきたデイーブなうどんがあります。出汁は黄金色であっさりした醤油味、麺は細めで柔らかく不揃い。具はねぎと刻み揚げが基本パターンで、名物のワカメやちくわを入れる店もあります。
有說~那竹輪是要顯現鳴門漩渦的模樣,不過Milly在食堂吃到的烏龍麵,放了很少的竹輪~哈!實在是看不出什麼漩渦狀。
料理真的都好好吃,本來就很偏愛這樣樸實卻是洋溢著家常味的料理。
吃過飯後,結了帳後,歐巴桑還送上一片冰鎮的西瓜,當作夏天午餐的收尾真是太好。 



一餐下來千元有找,好划算。
這樣的食堂是當地人當作自己廚房利用的,過路的遊人偶然來此用餐,感受着那隨興又不做作的人情味,下次什麼時候還會再來~?!真是很渺茫的。
只是能在旅途上,被這樣一間人情食堂給[療癒]着還是很值得一試的體驗。
本來還想去在車站那一面,也是老鋪食堂的[大井食堂]再吃一碗[鳴ちゅるうどん]來留下味覺記憶,但時間不充分胃袋也不充分,就只是去了店前朝聖一下。

果然也是一間好有風貌的食堂,據說還是江戶時代就創業的老鋪中的老鋪。
徳島県鳴門市撫養町南浜字東浜603
http://home.384.jp/kakae/ooishokudoh.htm
営業時間 :10:00~13:30(売切閉店有り) 

在前往[大井食堂]的路上,也無意間闖入了似乎晚上當昏黃街燈亮起會更~~風情熱鬧的,昭和風飲食街。
店前都是雜然得推放著東西和種植着些隨意的盆栽,招牌多數都有些斑駁,卻是有說不出的風味,都像是可以衍生出一段小說故事的店家。

4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那張照片難道那就是新子壽司!!

Norman 提到...

MILLY
Milly對於這種古風的場所真的是宿命性的喜愛呢?
我也很喜歡,
今天在麥當勞咖拉咖拉咬著漢堡時,
有人跑來跟我和我妹說,
我們有一種日治時期末年的古風感,
真是的,我才22歲耶,古風什麼的形容詞怎麼會出現在我身上咧。
什麼跟什麼嗎?把我的青春還來。
不過至少對古風的[場所]的喜愛是不會變的。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新子壽司??
剛剛對照的圖片
應該不是
應該還是[鯛魚]作的壽司啦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Norman
︿︿
是囉是囉~~被看穿了!
真的很愛那往日風情的人情味餐廳

不過><
很好奇你和妹妹為什麼會被說~[日治時期末年的古風感]
︿︿
是星探?!要找你們去拍懷舊劇?
被人這樣說~很微妙的經驗吧
[把我的青春還來]
哈阿~~~希望那人可以聽見你的吶喊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