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1

以夏日為題的生活美學在旅途中

風物詩。
看看WIKI的說法。
風物詩(ふうぶつし)とは、ある季節特有の自然現象、味覚、生物、物売りなどであり、その季節をより意識に特徴づける事ができる、物・事柄のことである。風物詩の範囲は幅広く、俳句の季語として限定されたものと違って、日本の季節を現代人の我々の心に訴えかけているものを指す。また全国的な物から、祭事などの狭い地域の物まであり、季節の到来・節目を表現するときに使われることが多い。

顯現一個季節的自然現象、味覺(美食、時令)、生物、熱門熱賣商品、活動、節氣等等風貌。
那麼夏の風物詩是:
天候 ~梅雨 - 入道雲 - 逃げ水(道路上浮動的熱氣?) - 夕立(短暫陣雨) - 雷雨 - 日射病 - 汗 - 炎天 - 春霞
避暑~打ち水(灑水) - 団扇 - 扇子 - 扇風機 - エアコン(冷氣) - 簾 - 風鈴 - 夕涼み - 高原 - 水遊び - プール (泳池)
海 ~海開き - 海水浴 - 海の家 - 砂浜 - スイカ割り
植物 ~アサガオ(繡球花) - ヒマワリ(向日葵) - ゴーヤ(苦瓜) - ハーブ (香草類)、朝顏(牽牛花)
生物 ~アユ - セミ(蝉時雨) - カブトムシ - ホタル(螢火蟲) - カ(蚊取線香・蚊帳) - トンボ(蜻蜓) - 金魚

人 ~麦わら帽子 - サンダル(海灘拖鞋) - 半ズボン(短褲) - 浴衣 - サングラス (墨鏡)- 午睡
行事 ~夏休み - 全国高等学校野球選手権大会 - 林間学校 - 臨海学校 - 御盆 - 精霊流し - ラジオ体操(收音機體超) -
祭り ~花火 - 盆踊り - 夜店(不是那個夜店啦~是夜晚的小吃攤之類的) - 水風船(水氣球)
幽霊 ~怪談 - 肝試し(試膽量) - お化け屋敷(鬼屋)
食物 ~かき氷(刨冰) - アイスクリーム (冰淇淋)- 冷やし中華(中華冷麵) - 素麺 - ビール(啤酒) - スイカ (西瓜)
此外~屬於京都的風物詩則更要加上:[川床][納涼床][五山の送り][鵜飼][万灯会][祇園祭]等等。
關於京都有更細緻的夏的風物詩,或是該說更細膩的[季語]。
風物詩和季語~基本上還是有些不同的。
季語留傳於千年前,有著更人文的深度和纖細感。
這回從京都買回的一本[京都夏季語]和生活中的季節夏的風物詩MOOK,要在小南方的小教室中分享。
小教室這次的題名是:[小南風小學校- 課程與講座] 八月份- Milly 愉悅日語講座第五彈

『日本的四季風物詩』]
經常有人問到Milly,為什麼如此偏愛日本?!
Milly的回答總是:[因為日本四季分明,有著精緻又豐富的節令,不同季節不同的月份前去,都有不同的樂趣,於是就如此的出發去日本又出發着。]
像是進入夏天,煙火大會、西瓜、風鈴、繡球花、流水素麵、金魚火花、色彩鮮麗的刨冰、浴衣、牽牛花市、增強體力的鰻魚飯、溫泉後的那杯冰涼的啤酒~等等所謂的[夏の風物詩],就會很日常的在生活中呈現着。
不同的季節不同的風貌,愈是能了解日本四季不同的風情,什麼季節可以吃些什麼、體驗什麼、盡情什麼~或許會讓日本的旅行更深入更愉悅。

於是,如何?!
在炎炎的夏日,就一杯冰涼的紅茶,來一起聊聊日本的四季風物詩吧!
還有名額喔~有興趣的可以CHECK看看喔。
http://blog.roodo.com/minamistudio/archives/16130079.html

這回去京都以[避暑]為題來旅行,自然就可以更貼近這日本特有的生活美學。
在頂級渡假旅館「星のや 京都」,真要說~整體的環境已經是一個清涼。石板路上的打ち水,更是完美的演出着古典風情的涼意。

在房間小歇後,走到水庭前的圖書室。
圖書室雖說不是很寬敞(該說是輕井澤的星のや圖書室實在是~~~太寬敞),但藏書很用心,可以輕易得找到一兩本想看的京都情緒書,然後配上京都小點和冰麥茶來飲用。
這時聽見外面傳來一陣悠揚的古樂聲。

原來是不知什麼時候,水庭的池水中央架上了樂器,工作人員正敲出着古樂。
同時,在圖書室外面也端出了復古風的刨冰機,穿着美麗浴衣的工作人員,為着客人調製着[蜂蜜]和[草莓]口味的刨冰。
OKOK~~還是該提示一下,圖書室的和風小點、冰麥茶和咖啡,以及這刨冰都是免費供應的。坐在水庭前,聽著古樂音,吃著清涼的冰品,搖晃著一旁放置的團扇,而腳邊有著小豬模樣的驅蚊[蚊香爐]

好一個~哈哈!夏日風物詩。
在晚餐之前,要參加一個預約付費的屋型船[鵜飼體驗]。
在公關小姐的建議下,何不穿上浴衣去參加鵜飼體驗呢?!
於是~Milly穿上了頗有直感的浴衣。
就是不是那一般旅館放在衣櫃裡洗完溫泉穿上的浴衣,也不是煙火大會時~小女生穿上的花花綠綠鮮艷的單薄浴衣。
而是布料還花紋都頗品味的浴衣。
ㄟㄟㄟ可是Milly不會穿這稍微正是的浴衣,於是工作人員(公關小姐呢)就到房間幫Milly穿上(呵呵~~有些害羞說)。
Milly選的花色是白色底的,有著細緻典雅淡粉紅~~菊花的圖案,配上暗金色的腰帶。
工作人員一直說~好看!milly好適合白色,好好看,後來還問到船夫說,是不是很好看很適合呢~~哈哈!真是不好意思。
好不好看心裡有數哩~~呵呵!
只是有些肉肉的,的確比瘦乾巴的要穿起來好~~看!可以撐起和服,自己安慰自己的說法。

OKOK~~穿起來大約是這個樣子。
工作人員走後,Milly自己對著鏡子[自拍]的一張。
哈哈~很詭異的姿勢。
大致可以看見,浴衣打著很像回事的花結喔。
不過穿上這樣的浴衣,坐啦~走路啦~就要謹慎端正些,有些~~累呢。
但能體驗一穿還是很有意思的。

貼上一張網頁上工作人員當客人穿和服的模樣,ㄟㄟㄟ不是Milly喔~~這個美女!
好啦好啦~~沒人會誤會的。

着物で京散策~「着だおれ」と言われるほど、着物や洋服についての文化の深い街、京都。桜や紅葉の季節、大文字や祇園祭といったイベントに合せて、または普段のご滞在にも、着物で出かけて京都の雰囲気をより一層味わってみませんか。着物の着付けだけでなく、ご希望の場合は着物のお貸し出しも承ります。

Milly當日穿上的是浴衣,不是[着物],相對輕鬆很多。

2 則留言:

ShwuChwen 提到...

+++

Dear Milly :

今天熱到爆,剛好來看 Milly 「星のや 京都」夏日風物詩 —

Milly 有沒有拍ㄧ張穿浴衣全身正面照做紀念呢?

[ 沒有要 Milly po 出來的意思喔 — ]

ShwuChwen *** ( ^ _ ^ )#

+++

milly 提到...

ShwuChwen

( ^ +++ ^ )
有的有的
milly有請工作人員拍下正面照
自己[永遠私藏]
哈哈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