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1

金刀比羅宮的十個好奇(太熱了先寫六個)

金刀比羅宮是日本全国大約600社金比羅神社(こんぴらさん)的総本宮。
(Milly在東京真的去過一本在大廈間的金比羅神社,當時也是很驚訝,只是圖檔存放在哪裡哩~找到再貼上)
要詳細介紹,幾乎就是一本書的份量。
最詳細的說明自然是金刀比羅宮的官方網站,異常的詳細~尤其是路徑散策和參拜動線的整理。

Milly 不準備[論文]般的寫下這內容很豐富的[金刀比羅宮],只是就自己的觀察和好奇,整理中一個Milly的十個好奇。
首先第一個好奇是:[脫掉鞋子,走階梯是不是很讚?]
答案是:[沒錯~!!]
真的很讚,階梯被清掃得很乾淨,尤其是早上石階還有些涼意~走起來真的很舒服。沒有了鞋子的束縛,走起來輕鬆很多(當然這也有Milly的個人主觀啦)。
有機會去到金刀比羅宮的人,是推荐的嘗試。

第二個好奇:在通過[大門]看見的撐著和風大傘,寫著[五人百姓]的攤位是什麼意思?!
原來呢,通過大門就是正式的金刀比羅宮的境內。
大門前的[俗世]名產店很多,通過大門是神聖之地就不能有任何商店的設置,也不能有攤位。
只是為了感謝從古以來,對於金刀比羅宮的神事有著功勞的五個店家,就特別通融的可以在此設攤做生意。
這五個百姓商家,就是所謂的[五人百姓],意外得很簡單的背景。
只是那天或許是去得太早,沒看見五個攤位,只有一側的三個攤位,只能算是[三人百姓]?!


第三個好奇:哪裡是拍下金刀比羅宮階梯最有Feel的地點?!
Milly的推荐是,是這[大門]前的位置。
回頭一看,不但可以看見漫延的階梯,更是可以眺望到[讃岐平野]的風景。

第四個好奇:[掛在大門的垂掛布幔,怎麼是這樣可愛的水玉~~點點的圖案?]
這完全是Milly個人的喜歡,試圖找答案卻也找不到答案,於是就單純以[喜歡]來結案。

第五個好奇:[這個很滑稽模樣的狗銅像,怎麼會出現在這莊嚴神聖的金刀比羅宮]?!
首先知道這狗名為[こんぴら狗](金刀比羅犬?)。
這名稱產生的背景很有趣,原來在江戶時期一般庶民是不可以自由旅行的,除了[參拜]的旅程。
但即便是如此對於一般小民來說,去參拜依然是一生一次的大事和夢想,第一大期望是[伊勢神宮への参拝の旅],另外同樣分量是所謂的[丸金か京六か],丸金指的正是
[金刀比羅宮],京六則是[京都六条の東西本願寺]。不能如願的出發去完成這参拝之旅的人,就會委託習慣旅行的人進行所謂的[代参]。
更有趣的是,會讓自己的狗掛上一個寫著[こんぴら参り]放著[初穂料(お賽銭)]、給旅人旅費和狗狗食費的袋子,讓狗狗代替主人跟著旅行去參拜。這樣完成主人任務的狗就被稱為[こんぴら狗]!
金刀比羅宮還以這こんぴら狗為主角,出了一本絵本「走れゴン」呢。
第六個好奇:[可是這銅像掛的牌子上寫的是合格祈願,東京照村~又是什麼意思?]
這銅像是插畫家湯村輝彦設計的(也是繪本走れゴン的作者),置於為什麼變成了合格祈願考試過關的祈願象徵,則連官方網站也沒說明。姑且認為是~狗狗代替主人出發,成功完成任務回來,有著過關的意思來引申吧。東京照村?則依然是謎,難不成是奉獻的贊助人?!

從2009年的7月17日開始,金刀比羅宮有著一個[「幸福の黄色いお守り」 と「ミニこんぴら狗」のセット]的組合,一份是1500日元。境內處處有著這組合販售的看板,也大量的運用着那[幸福的黃色]來妝點,讓被蒼鬱林蔭環繞的金刀比羅宮多了些現代風的氣圍。
不過這銅像的狗狗,模樣真的頗滑稽很卡通。ミニこんぴら狗~看起來ㄟㄟㄟ以為比較像隻可愛的貓咪。
(剩下的四個好奇~再來寫~)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好想嘗試光腳走階梯看看
那隻狗狗走的是可愛風,還真不像是寺廟風格
期待其他四個好奇中.......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
光著腳走真的很舒服喔
早上人少
比較不會引人側目><

其實~~ㄟㄟㄟ是順手寫是十個
可能~ㄟㄟㄟ只能寫八個
努力一下好了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