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1

異鄉的異鄉人邂逅

一路寫下來,會很囉唆的~哈哈!是習慣的整理初稿的方式。
搭乘離開かずら橋13:10的巴士返回大步危車站,13:32到達。
然後預計搭乘JR 14:05発的列車,前往丸龜。
這之間還有算是充分的35分鐘,可以用來[覓食]。


大步危車站是沿著清流吉野川設置的車站,是遊覽大步危峽谷的玄關位置,車站的後方則是座落了些房屋的岩壁山丘。
即使是這樣重要的觀光起點車站,車站周邊卻沒什麼像樣得餐廳,如果看資料看起來像得餐廳的只有可以吃到祖谷成分そば的[娘挽そば源内]。
只是似乎不在營業中,正在失落~卻看見貼近山腰一旁有一個很簡樸很隨性模樣的立食蕎麥麵店。
[立食蕎麥麵店]通常都會出現在都會的車站邊,出現在這樣人跡不多的車站邊陲有些意外。
可是肚子真的有些餓了,又想可以吃到這區預的鄉土料理[祖谷そば](祖谷蕎麥麵),就想不如[姑且]一試。
只是這一個沒多少期待成分的[姑且],卻讓Milly有了一個在異鄉的異鄉人邂逅。
看見小小的店內有一個歐巴桑,正在煮高湯。
就問道可不可以用餐,歐巴桑回答可以的,同時來到廚房外的角落放置的一個石臼,教着Milly說,將茶業模着粉末然後自己來泡茶。有趣ㄟ
真是很小的店,所謂的立食區,就只不過是小小的開放廚房邊上延伸出的幾乎只能放一碗麵寬度的木條,而且可以站立用餐的空間,大約最多也只能三個人。


而且~ㄟㄟㄟ歐巴桑接了Millyt點餐的ORDER後才開始張羅食材。
去對面超市去拿一包蕎麥麵、豆腐皮、野菜~看來歐巴桑以經在準備晚餐的料理,一點多要吃午餐的都會人,在這裡有些攪局。 
為了一碗蕎麥麵,其他在超市和一旁準備熟食的歐巴桑也出動了。
這時~~有個身影讓Milly眼睛一亮。
那臉龐很~~明顯的不是日本人,在這鄉野山間的城鎮裡,看見一個疑似南美國家的熟女美女的面孔自然會好奇。
於是立刻詢問攀談,原來是從波多黎哥嫁到這裏來的外國媳婦。
即使是外國媳婦,還是要入鄉隨俗~~已經學會這裡的鄉土料理手藝,於是來此幫忙。
其實~這裡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都是這小城鎮的主婦們。
Milly太想保留下這邂逅,於是要求可否拍照。
漂亮的波多黎哥媳婦很乾脆的答應了,還很會擺姿勢的裝作在磨茶葉末的姿態呢。
後來也邀請廚房內的歐巴桑一起拍照,三人開朗的笑容讓旅人透過鏡頭也頓時溫暖起來。

立食屋的店名很微妙是~[おぼけ処歩危マート「ザ・地場産(じーばーさん)」]
大步危念法是(おぼけ)也可是(おおぼけ),主要是可以買到當地食材和鄉土料理熟食的歩危マート(步危超市),正確來說在對面可以吃到現煮各式鄉土料理的是[じーばーさんのお立ち食い処],超市+立食用餐店才是所謂的[おぼけ処歩危マート「ザ・地場産(じーばーさん)」]。

或是這樣的店名[地場産(じ~ば~さん)のお立ち食い処 歩危マート],或是[山口屋]~愈說愈複雜勒。
営業時間: 8:00~20:00 定休日: 第3日曜日
主要商品: ぼけあげ・地場産の豆腐・コンニャク・新鮮野菜・お惣菜
超市店內賣著各式以地產食材的料理熟食,就是在那立食用餐店的小廚房內完成。
[人気のお惣菜はここで手作り。地元の新鮮な食材で作るから格別です。]

至於那碗組谷蕎麥麵,以為湯頭很清淡但鮮甜,蕎麥麵是偏軟的,也如觀光網站上說的特徵,蕎麥麵是一條條粗短的,不像是一般吃到的~~筷子一夾一長條的蕎麥麵。
很樸實的口味~像是媽媽煮給小孩吃的宵夜一樣。
樸實的蕎麥麵,附加上了一個華麗面孔的異鄉媳婦記憶。

Milly在吃麵的時候,看見~那剛剛煮好的玉米就忍不住買了打包在車上吃,後來也去買了超市的媽媽手工料理口味的炸雞塊,也是模樣樸實風味卻是很十足的好吃。

2 則留言:

ShwuChwen 提到...

+++

哈 — 哈 —

Milly 悄悄把網頁襯底和刊頭的照片由綠葉換成木紋,提前換季了唷 —

我還在適應中,請問 為什麼 有點 色差 呢?

( 網頁襯底的木紋照片還可能是在大步危站旁立食蕎麥麵店拍的喔 — )

( 我還不知道如何能換上自拍 ( 自選 ) 的照片呢 — )

+++

MIlly喜歡 提到...

ShwuChwen
^^
這是Blog換季前的過渡期
會有秋色版的喔
基本上
除了利用blog本身的背景外
也會找一些其他網路上的[素材]
所以~木色未必會是一致的
故意的啦^^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