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1

六年後再訪丸龜美術館去喝一個下午茶

2005年的8月24日,四國路徑上,Milly是選擇先塗中下車[宇多津],在從車站走路過去約15分鐘的烏龍麵店~おか泉/おかせん,吃了超好吃的巨砲炸蝦烏龍麵,之後才再轉車前去探訪MIMOCA丸龜美術館,那回只是尋訪了美術館空間沒能利用那咖啡屋,小有不滿足。(記載於~超完美,日本鐵道旅行計畫一書中)

2011年六年後的6月23日,於是選擇在離開大步危後,在轉車返回高松前於丸龜站途中下車,再訪丸龜美術館也希望能完成在這美術館咖啡屋下午茶的想法。
(JR 大步危14:05発~丸龜 15:02着)
(丸龜16:06発~高松16:32着)
美術館出口距離美術館在30秒內,滯留時間如果是要喝個美術館下午茶是非常充分的。
進入美術館前,先再拍下美術館的外觀。
美術館建築設計是,建築本身被選為[公共建築百選]之一。
幾乎沒變跟記憶中的模樣相對著,相同的兩次前來都是烈日當空的好天氣,白色的建築顯得格外的耀眼。


丸亀市猪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まるがめしいのくまげんいちろうげんだいびじゅつかん)是香川県丸亀市的美術館,略稱為MIMOCA(ミモカ)。
http://mimoca.org/en/
因為就在車站邊,因此也是少見的[駅前美術館]。
由在丸亀出身的話加猪熊弦一郎協力開館,除了彰顯着猪熊弦一郎七十年來的藝術成就外,也擔負着市民藝術文化振興的使命。
1991 年開館。
館內除了常設展的[猪熊弦一郎]和由猪熊弦一郎捐贈的二萬多點藝術收藏外,也不定期有著新一代創作者現代藝術作品展(企劃展)以及講座、演唱會等等。
Milly前去的時候,剛好是杉本博司的藝術起源展。
(在2011年一整年都是杉本博司的展覽,分為四個階段的主題)
杉本博司是コンセプチュアル(Conceptual概念藝術)写真攝影的芸術家。
於是在咖啡屋內也就可以吃到在展覽期間限定的[五輪糖]甜點。

[五輪糖 と ほうじ茶オレ(焙茶拿鐵)]900日元。 
「杉本博司 アートの起源」展限定オリジナル干菓子
銘:五輪糖
デザイン:杉本博司
菓子木型製作:市原吉博
[木型工房市原/香川県伝統工芸士]
這五輪糖是將讃岐名産和三盆傳統菓子工藝(和三盆の干菓子(也可說是阿波和三盆糖)來呈現出佛教佛塔的
組合。
五個像是積木的不同形狀的[和三盆],分別代表著宇宙的五個元素。塔型的由下而上,方形是[地]、圓形是[水]、三角形是[火]、半圓形是[風]、寶塔形是[空]。店員還提示說要按著順序從[空]開始吃。真是很禪風,又很日本的創意下午茶組合。

PS/和三盆~和三盆(わさんぼん)とは、主に香川県や徳島県などの四国東部で伝統的に生産されて いる砂糖の一種である。黒砂糖をまろやかにしたような風味を持ち淡い黄色をしている。 三盆の名は精糖工程のひとつから来たもので、高級砂糖を意味する。

這和三盆干菓子,吃入口中一碰到舌尖溫度就融化了。
不是特別甜,低調得要細細去酌模的滋味。
至於焙茶拿鐵拿鐵,沒有抹茶拿鐵那樣很扎實的茶香味,淡淡的~~清飄腰的~茶為跟著熱牛奶流入喉中,還來不及品味就消失了的滋味。
低調高雅的滋味,該這麼說吧~~但~哈!還是覺得有哪裡不足呢,還是被咖啡寵壞的味覺?!

MIMOCA咖啡屋
http://cafemimoca.jp/
店内にはCD、書籍、雑貨を扱うセレクトショップを備え、ライブシリーズイベント「SKY」や期間限定の「夜カフェ」を定期的に開催しています。
営業時間10:00-18:00
ランチタイム:11:00-14:00(午餐預算約為1050日元)

那天整個咖啡屋在一組用餐的客人離開後,就由Milly獨占着這~鋪設了海洋天空藍色地毯的咖啡屋空間。
選了靠窗的位置,這樣可以從咖啡屋一面的落地窗看去屋頂寬廣平台上的現代雕塑作品,天氣好客人多時~~一大面玻璃窗會敞開成為露天座。
Milly則更偏愛從平台看去咖啡屋的模樣,高聳的水泥牆隔出了立體的空間,空間本身就像是一個作品一般。美術館沒看展覽只是喝下午茶~?!自己的旅行節奏和樂趣,愉悅最重要,不用太多遊戲規則的。

在美術館咖啡屋小歇後,轉車返回高松。

出了車站就立刻去站前一大早寄放了行李的[全日空ホテルクレメント高松],完成CHECK IN。
房間還不錯,不過是6,300円。
利用訂房網站,以商務HOTEL的房價住宿到五星飯店的房間,小小自滿中。
房間雖說~不是那麼正面的面對瀨戶內海,但還是可以看見碼頭和海景,不用挑剔了。

洗了個舒服的澡,一身清爽,精神也恢復很多。
只是[鬥志]也同時削弱了,房間太舒服囉!
本來還在想去那間位在高松車站附近,很想再去一次的咖啡屋[裁洋],也頓時不想這麼匆忙的前去,反正還會滯留高松,悠閒些再去吧。
在房間小歇後,預計搭乘高松18:08発~德島19:22着的特急,去德島吃一碗正宗的德島拉麵。

2 則留言:

Norman 提到...

Milly
高松車站有超便宜的自行車租借歐,
http://www.jr-eki.com/kakueki/takamatsu/rent_cycle/index.html

P.S. Milly現在還是不會騎自行車嗎?

MIlly喜歡 提到...

Norman

><
是勒~依然不會騎自行車
百人中少有
所以~~你的訊息還是很重要的
謝謝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