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欠自己一個小酌約會的食堂


今天天氣太好。
今天~一大早先寫了雜誌的稿子,寫了頭後段就好接下去了。預定明天截稿交出。
今天~檢查了一下亞洲萬里通,發現~差一點就可兌換大阪來回機票,於是!用信用卡點數退換了。心情大好。
今天~打開皮包發現,呵呵~錢好少,昨天又在小拿鐵身上花了將近1500元。
來不及賺了啦,好多錢要繳ㄟ。
可是,總可以解決的。
今天於是有些不太想寫東西~哈阿!
好啦!面對現實吧。
對了~今天發現呢,如果再寫兩篇,11月就是撲文最多的一個月,今年囉。
當然實際上不是如此,出版前多數都會篩文啦。
可是看見數字還是有些自我滿足中。

あめいろ」食堂。
食堂是Milly近期最喜歡的兩個字,光是看見這兩個字就有溫暖的幸福感。
在靠近那霸縣廳的附近,一間在斜坡終點的食堂。
有個很好聽的名字的糖果色食堂「あめいろ食堂」。
ひっそり佇む古民家のごはん屋さん               
可是只在週三~週日開店,去了一次就總是錯過再去的時機。
「想去這食堂吃個中飯、想在這食堂的黃昏中,吃著好吃的料理,小酌著微醺中迎向黑夜。依然懊悔著那個黃昏怎的只喝了咖啡吃得蛋糕,依然無法將心思離開那個黃昏映在眼簾中配酒的菜單。」
是近日想再去沖繩,突然之間想再去沖繩,明明之前對沖繩不多期待,卻是莫名的再去過一次後,變得依戀想再去一次沖繩的動機之一。
那天結束了Gangala之谷的旅程,先去不是太好逛卻有些意外還可以逛的玉泉洞晃了一下,看了那35度咖啡?應該是這名稱吧?!包裝的很都會的咖啡豆,可是有些懷疑它的精準度專業度。沒喝過,這樣說的確是不公平囉。
之後搭乘巴士預計返回那霸市區,在即將回到總站時,突然靈機一動,不如在「開南交差点」附近下車,去一間看地圖似乎在附近的咖啡屋食堂,食堂咖啡屋?!「あめいろ食堂」。
因為從總站回HOTEL還有些距離,從HOTEL前去這開南交差点也有些距離。
可是下車後,憑著筆記本畫的粗略地圖和地址,還真又是迷路。
後來還是問了一旁工地的大哥,用i-phone查了一下位置,才指引了大致的樋川1-3-7,大致的一丁目的位置。
後來在一個坡道的前端看去時,終於發現了那在坡道終點處,在暮色中泛出慵懶昏黃燈火的民家建築,一看便會意識到,這一定就是「あめいろ食堂」(飴色食堂),是因為那燈火泛出的淡淡的如紅茶汁液、如紅砂糖顏色的淺褐色,正如食堂的名稱。
如果是這裡的居民,如果溺愛上這間溫柔食堂,應該是~每當爬上那緩緩的坡道的同時,就已經開始愉悅起來,期待著今天晚上的菜色。
是值得迷路都要前去的,有著美味料理和溫柔情緒的食堂。
但是可以少些迷路~哈!當然更好。
基本上,先找到「開南交差点」的位置,大約是「浮島通尾端」和「壺川陶燒街道」之間的位置。
開南交差点對面的街道上,從旁邊第一條小路上去,就可以找到那整體泛出昭和風情的古民家食堂咖啡屋。
咔啦咔啦

,拉開木門進去。
那天距離小酌的時間似乎還早,店內只有一個中年男子在聊著天。
那天或許是已經在短時間吃了兩個早餐、兩個午餐,因此味覺有些疲憊,就自己判定~不該喝酒小酌配上這食堂自慢的料理當晚餐,點杯咖啡和很手感的南瓜蛋糕小歇就好。
這由疲憊腸胃作的決定,讓Milly至今都在悔恨中。
氣自己當時怎能錯過這樣黃昏好時光,錯過了小酌最好的氣氛。
是的~Milly對於美食是很「執念」的,尤其是後來從石垣島、離島回到那霸時,發現週一、週二居然沒開店時的失落就更大。
不是那杯咖啡不好喝、那手工蛋糕已經可以吃出溫柔的滋味。
只是還是念念不忘,如果能在這裡黃昏小酌。
不是夜晚的酒宴,而是一個人的黃昏的小酌。
(哈哈~寫的很囉嗦,ㄟㄟㄟ因為昨天寫了一半,今天要重新熱身)
店內空間不大,最醒目的是那傳出陣陣熱度香氣的廚房。
這裡的料理以簡單樸實,卻是能吃到家庭的溫暖和貼心而人氣。
米飯是用土鍋煮出的。
下酒菜有自家醃製物、自家製燻雞、自家製火腿~。
食材可以是沖繩的豬肉、可以是千葉直送的日曬魚乾、酒品有啤酒、有紅白酒還有自家釀製的水果酒。咖啡和紅茶,堅持是日本國產的有機栽培。
廚房前的櫃檯有幾張座位、一旁有略微隱密的沙發座位,窗邊則是老舊裁縫機改裝的桌位。
裸燈泡、昭和風古道具加上北歐雜貨,絕妙的融和出的空間,可以窺看到店主的品味。
小小的食堂不過是七坪大,12個座位。
又是一個將在本島大都會經驗過的品味,包裝著理想後帶入沖繩緩慢生活的開業例子。
據說,店主在當初就認定要開一間古民家風貌的「吃飯地方」,所謂的「食堂」,當看見現在的屋子時,就認定沒錯就是這裡了。
說起來似乎很簡單,可是實際要邂逅這間理想位置理想模樣的古民家,可是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為什麼店名是:「あめいろ食堂」(飴色食堂)。
原來是以為正如皮製品,在經年累月的使用後,會呈現飴色(光亮的淺褐色)一樣,也希望自己的食堂可以這樣在時光中,泛出自己的風味,年歲累積下的風味。
 オーナーの舘野恵子さんは「思い描いていた物件がなかなか見つからず、物件探しで1年近くかかった。移住して6年、やっと自分の店を持てた」と話す。
「普通の家庭料理だが、食材や手づくりにこだわり、心を込めて作っている。近所のおじいさんやおばあさんが食べに来てくれたり、総菜として買いにきてくれたりするのがうれしい。夜ごはんや晩酌に一人でも気軽に利用してもらえたら」と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