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集落樂土


 從石垣島搭船進入竹富島,不過是十分鐘的時間。
如果看地圖更會發現,距離台灣真是好近。
但是卻還是要先是從台灣~那霸~石垣島,再搭船前往。
繞了好大一圈路。
不過聽說,2013年石垣島國際機場完工後,就極有可能可以從台灣直飛石垣島,到時前去就快很多、方便很多。
下了碼頭就有旅宿的工作人員開車來迎接,穿過沒有過多車輛的海岸邊田野道路、穿過防風密林小路,來到虹夕諾雅 沖繩以珊瑚礁岩為主建材的低調大門前。
在「レセプション棟」(reception)簡單的check in之後,搭乘相對來說無污染音量小的高爾夫球車,由工作人員駕駛著一面介紹著大環境,來到那獨棟的房舍,泡上茶端上點心,交出鑰匙。
從拿到那有著避邪作用的壁虎木鑰匙環鑰匙後,緩慢島嶼假期正式掀開序幕。
從這一刻開始成為這竹富島新集落「三天兩夜」居民的幸福感,簡單的就滿滿的充滿著身體中。

星野集團在2005年第一次進入竹富島勘查,歷經多年溝通和興建,20126月虹夕諾雅 沖繩(星のや 竹富島)才終於開始營業。星のや 竹富島(據說為何中英文的旅宿名稱都是虹夕諾雅 沖繩而不是竹富島,是因為海外人士大多還不知道竹富島的存在,於是以沖繩來統稱),在嚴守不破壞小島原風貌的大原則下,將島嶼傳統集落建築的赤瓦平房、兼具目隱和避邪傳統意念的一道石牆「HINPUN」、擋風的石造圍籬、屋頂上一隻隻表情不同的風獅爺、戶與戶間的屋前白色珊瑚細砂小路等,都如樣的再現。
企圖用這以傳統樣貌興建的四十八棟房舍建築,創造出一個「仿」竹富島傳統風貌的集落。
然後或是刻意,這度假設施以廣大防風林和海濱隔阻開遊客較多的觀光動線區域,置身其間「非日常」空間感絕對值極高。
維繫傳統建築風貌的同時,為了能讓不同國家的客人都能舒適的居住,機能性的現代設施也都很精巧的放入,一種經過計算卻是不露痕跡的設計。
如果包含著以石牆圍出的庭院,毎一戶幾乎都有300平方尺的空間可以獨享,說奢侈還真是奢侈,但更奢侈的自然還是可以紓緩的去度過的時間。

在這圓周不過是9公里不到的平坦橢圓形美麗小島上,在這小島的頂級度假旅店內,Milly在以珊瑚石壁環繞的私有隱密空間一戶沖繩風房舍中,放鬆肢體躺在依然留有草蓆香氣的琉球榻榻米上、敞開所有的落地窗讓微風吹入、偶而坐上滿滿軟墊的沙發,讓視線跟天空平行。
沒有什麼特別去做的事情,只是讓心思一下飄遠,一下回神。
回神是為了「確認」自己可以如此什麼都不做,只是放空在度假中的幸福(笑)。

其中一個晚上大雨帶著雷電, 屋內除了雨聲外盡是寂靜,屋外是為了維繫村落原風貌和讓住客好天氣時可以仰望星空的最小限度照明,放眼看去盡是一面漆黑。
置身期間卻是平和且紓緩,甚至在每一個雷電閃光中想著,自己好貼近著地球,這是在都會中早已陌生的感受。
一早起來穿著夾腳拖踩在帶著雨氣的珊瑚砂地小路上,走到可以看見虹夕諾雅 沖繩「集落」全貌的見晴台上,展開雙臂深深的呼吸。
一大早天氣好時,在見晴台下方小路走去的隱密海灘,可以看見日出,更有著由旅店的工作人員帶領著,舒展肢體,一個稱為「よんなー深呼吸」的晨間活動。

新增說明文字
在這依然致力於「創造出另一個日本」企圖的度假旅店內,最喜歡的空間除了屬於自己的一戶房舍外,就是視野極好的見晴台和可以看見泳池的圖書休憩室。
尤其是在夜晚前的暮色迷濛中,從這小高台看去的風景更是如迷離幻境般的美麗。
每一戶每一戶的赤瓦屋頂房舍,透著溫柔的昏黃燈火,讓人不由得冥想起來,如果這真是一個可以生活的聚落該是多麼完美。
該是一個無處置放煩囂的樂土,更是被爭鬥世俗給忘卻的角落。不能永存保有,一個旅人至少可以懂得怎樣以此寵愛自己。
 
本來有想過去LOBBY和餐廳棟前的泳池泡泡,可惜天氣一直不是很好。
還下了一兩場大大的雷雨,不怕冷都怕被電擊。
當然這都恰好是一個好藉口,基本上根本是對自己的身形沒自信啦。
好在主觀以為,星のや 竹富島的泳池與其說是「運動」「休閒」更多的是「觀賞」功能。
因為竹富島沒有河川,島民生活都是仰賴井水,這橢圓形池面的泳池正是模仿那樣貌獨特的水井和人們在水邊汲水的生活而設計的。
不同的天氣、時分和光線下,紅瓦房舍和天空會映在池面上,一幅好風景就在眼前,賞心悅目。

只是貪心些說,還是以為如果在藍天好天氣下,能在池水邊樹蔭下的平台用餐,是更有度假風情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