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有品格的島嶼


竹富島。
紅瓦平房屋舍、以白砂小路區隔的棋盤般空間、風吹拂著濃密的綠意、傳送著間歇的三線樂音,一切都彷彿是時間在此停滯著,一切都彷彿是中古世紀留存下來的風情。
竹富島是一個小小的島,直徑距離不過是9公里。
因為沒有高山,風甚至可以這樣從島的這端一直吹去島的那端。
當颱風將小徑的白砂沖刷損壞時,島民就會在從海岸移過些白砂重新舖設。
人口據說不過是360人不到,不過是160多戶人家,這樣的小小的島嶼卻是有著好宏大的精神面。

日本是個島國,除了本州、九州、北海道和四國這四個大島外,東西南北還有將近6000多個島嶼。要全部的島嶼都去過當然不可能,即使milly真的很喜歡濃縮著人文風土又飄散著悠閒感的小島風情。
只要有相對方便的航班和可以連結都會的動線,找到機會就會在旅途中安排離島旅行。
離島的旅行,在旅途中就像是「旅行中的旅行。」從沖繩本島~石垣島,在從石垣島去竹富島,就是旅行中的旅行中的小旅行(哈~又把簡單的事情複雜了)。
 
在以文字帶著大家一起踏上竹富島之前,Milly必須先來個告白。
就是「竹富島」是暫時去過的所有日本離島中最喜歡的一個島嶼。
論內容豐富,竹富島不如「直島」、論海島度假氣氛,竹富島不如「小豆島」但是如果論品格的高尚,在日本就應該沒一個離島能超越竹富島。
這高尚的品格讓這小小的島嶼能處處浮現著遠離塵囂、與世無爭的人間淨土姿態。而這品格的一切精神指標都體現在那所謂的「竹富島憲章」之上。

竹富島憲章には、「売ら ない」「汚さない」「乱さない」「壊さない」の島を守るための4原則と、伝統文化と自然・ 文化的景観を観光資源として「生かす」を加えた基本5原則をはじめ島の伝統文化を大切にする精神や来島者を接遇する際の心構えなどが謳われている。

不賣土地(不賣土地給島民之外的人或是無次序的租賃)、不髒污(維繫海水、海濱、集落的整潔,到島上的觀光客也會被提醒要將自己製造出的垃圾帶離島嶼。)、不髒亂(不用廣告、看板紛亂了島上的景觀、同時也含著不能無風紀的意念。)、不破壞(蓋新建築必須得到許可且一定要是赤瓦的傳統形式)、活化島上資源(以傳統的祭事行是作為島民的精神導向,同時發揚民俗藝能、島嶼工藝,將之活化以振興島民生計)。
在全島居民共識下竹富島才能保有著這離島人文風土的原風景,也讓島上居民即使不是條文規範,也會自動自發在清晨將住家門前的珊瑚白砂小路灑掃。

這個竹富島憲章的誕生是源自昭和47年(1972年)沖繩回歸為日本領土時,日本本土企業將度假產業開發大量的投入了沖繩這南國樂土上。
竹富島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即使是當是在經濟風暴下,島民苦於生活卻依然不願屈服在那些財團之下,反而是興起了反對運動,阻止了不斷出現的投資計畫,同時規範了這彼此共識的「竹富島憲章」。這努力得到認可,竹富島集落在昭和62年(1987年)被選為「国の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
但是小小的島嶼還是要面對不斷的投資衝擊,要能不動搖真是要很大的共識才行。
更讓島民傷腦筋的是,島的東部有一大面約兩萬坪的土地在40多年前已經是落入了外資集團的手上,要奪回這土地的主導權要龐大的資金,在苦思下的對策就是請日本旅館星野集團來拿下這土地同時開發。簡單說就是與其讓外資牽制,不如聯合理念相近的日本企業來對抗。
這個方案依然受到一些島民的反對,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多次的說明會才終於定案,開始了這竹富島的首次大型開發計畫。
知道這樣的背景,說實話Milly也釋懷了多。
畢竟當知道了這讓人尊崇敬佩的竹富島憲章的同時,同時又「憧憬」著那大集團開發的度假住宿,多少是矛盾的(笑),即使「竹富島 星のや」強調是將集落風景再現、內部裝潢也活用了島民的工藝,跟島民站在同一線上的意念很高。

竹富島從石垣島搭船過去不過是十分鐘的距離,因此大部分的遊人多是從石垣島為據點「當日往返」,Milly住宿在20126月開張的「竹富島 星のや」,就會以這度假旅店為節奏來認識這個美好島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