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2

壺屋黑貓店員


之前也提過,沖繩的方言やちむん就是燒物的意思。
這裏說的燒物,不是燒烤的食物,而是燒製的陶器。
在那霸市有一個可以遊晃散步,在綠意盎然貓咪悠閒散步的坡道小路間,稱為壺屋やちむん通り以陶藝工房為主題的街道。
綿延的老房子、古老風情的建築、車輛鮮少通過的石板路、老屋前的大樹和涼爽的風,即使不是懂得什麼陶器美學,光是無目的的這家店看看那家店逛逛,累了找間陶藝工房附設的茶屋或是咖啡屋休息一下,也不失為旅途中一個很自在的時光。
進入街口最先看見的是「壺屋燒物博物館」,對面是由老鋪「育陶園」培養出的年輕陶藝職人開設的「guma.guwa」,店名很可愛,店內看見的陶藝品也很可愛有著雜貨的風格。
繼承傳統的記憶加上年輕的感性,讓壺屋陶藝街道也可以吸引些年輕的男女前來接觸沖繩引以自豪的陶藝工藝。
guma.guwa對面傳統紅色瓦片屋頂建築的陶藝工房「つぼや工藝店」,同樣有著年輕的風格,是老鋪「小橋川陶器所」第三代的主人掌理。
在這兩間代表新生代陶藝風格的工房對面是被認定為「指定文化財」的「南窯(ふぇーぬかま)」,也是壺屋內文一保存下來的荒燒「登り窯」。
也不需要每一個窯廠或是工房都要知道它的背景或是特色,憑直覺喜歡就多看些,合宜的就看看可否回家就好。
Milly就是在閒盪時,看見一家店前有隻黑貓店員,悠悠哉哉的,看顧著兩籃有些瑕疵的陶燒杯子。黑貓店員一副懶理人的模樣,好像是在說:「喜歡就買吧!別挑三撿四的~」,於是Milly就在他傲慢的態度下降服,乖乖的挑了一件陶器倒店內結帳了(哈~)
前去的方式,可以從國際通上進入「平和通」,沿著平和通一直像前走大約五分鐘後,就可以看見指引的招牌,進入一間接著一間壺屋焼陶器店密布的這個壺屋やちむん通り。全長大約是400公尺的石板路,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從一旁的小路或是坡道進去探探險,跟著散步的貓咪的腳步也可以。
據知這個區域在戰爭時很幸運的沒遭到過多的破壞,因此還存留著不少昔日沖繩街道和建築的殘影。
(在逛完壺屋やちむん通り「壺屋陶燒街道」後,可以返回入口處,進行不同主題的漫步。一個是往櫻坂通前去,逛逛那那霸人文生活的指標設施「櫻坂劇場」或是左轉前去浮島通,在那段行道樹林木最茂盛的路段上,逛逛雜貨屋「がじゅまるガーデン」、在那收藏著滿滿書籍的咖啡屋「プナヌラ」用北歐道具喝喝下午茶。可以參照手上的城市觀光地圖,轉進牧志市場去探訪一間跟市場氣質完全不符的女子二手書店「市場古本屋」或是在那小巷內找到那家可以喝漂亮莓果蘇打的小小咖啡屋「CAFE STREET」、可以吃阿嬤料理的「花笠食堂」。
更有風味的建議則是冒著迷路的危機,先是進入附近的神原大通,在穿入巷弄中去尋找一間由「舊若松藥品公司改裝的藝廊」,一間在坡道那頭可以在黃昏小酌的食堂「あめいろ」。


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光線、不同的心情,這四條不同方位的散步道,Milly其實是以三天不同的時段去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