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捏土去


結束了悠然的水牛車集落觀光,可以就這樣留下來,在集落以散步的腳步來逛逛又是不同的風情。
集落雖說不是腹地很大,但是還是是有些咖啡屋、雜貨屋和麵店等,即使不刻意去消費什麼店家,光是在開滿花朵的房舍間走走晃晃拍拍照,已經是很舒服的。
不過Milly選擇了先繼續搭乘旅店的接駁車,前往位在仲筋集落一個叫做「五香屋」的陶藝工房。

這個陶藝工房的作品在星野竹富島內有販售,同時在CHECK IN接待區內和餐廳內喝咖啡的杯子也多是來自這工房。
星野竹富島,建立的基本就是「離島的集落」,不單是要營造出一個集落的樣式,更是期望能融入地域性,融入這離島的人文風土。
在這度假旅店內,除了採用琉球塌塌米、用了壺屋燒的杯子、有氣泡狀質感的琉球玻璃杯。更充分的利用了島民的傳統工藝和風俗,像是暮色中的島唱、像是房間內的桌墊、椅墊是竹富島的織布,杯墊是民具草編、餐具備用品用了島上陶藝家的作品、鑰匙環更是來自竹富手工藝名人昇助。

於是除了準備了像是水牛車觀光和竹富島半日遊等行程外,也準備了些可以付費參與的「陶藝」「草編」等體驗課程。
如此不但能將空間更像是竹富島的住屋氣氛、也可以振興地方活化傳統產業。
算是互惠的行為,在合宜的企劃下。

Milly在接待櫃檯那看見那畫上水鳥、游魚圖案的陶器杯子時就大大喜歡,因此當一踏入「五香屋」
看見推放著的展示和販售器皿中有那當時一見鍾情的背具時,就頓時情緒高揚起來,還沒開始陶藝體驗教室就先買了幾個杯子送給自己和喜歡陶器朋友的小禮物。
對了~在星野竹富島的每一棟房舍外的門牌,也是這工房主人水野景敬先生的作品。
水野景敬先生長得很粗礦,笑容卻是很可愛。
正像是他的作品,看似大膽卻不失纖細。
八重山の鉄分の多い土を使い白泥を塗る。 竹富島の生活風景や舞踊を線彫りした(みんな文)や 月桃や菊花、タマン(魚文)などを大胆に染付けしています。 碧や白で、竹富の白い砂浜と青い海を表現しています。

不過這天體驗製作的不是那質樸中帶著淳厚美感的陶器,而是要做日後可以擺在自家屋內的「風獅爺」。
透過事先電話或是網路預約體驗製作風獅爺(シーサー体験)是4000日圓(透過星野則費用會加上服務費),做成後大約等兩個月,工房會燒製後寄去指定的住所,運費是要另付的。
於是~現在Milly家中就有一對,當日做好的略顯得隨性的風獅爺。

參加體驗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公斤的粘土,是竹富島特有的鐵份較多的粘土。
水野景敬會先示範一下風獅爺基本的作法,然後讓大家自由發揮。
Milly是從小的勞作都是大膽中卻~哈!不纖細。
很快做完一隻後,就開始東逛西逛的在工房內看著老師的作品。
水野景敬於是建議不如再做一隻,Milly又很開的捏完一隻小的。
一大一小,父子檔。
結果當兩隻都做完了,另一對體驗的母女都還沒完成手中的風獅爺。
不過~仔細比較看看!
Milly的作品真是~太自由了。



竹富島の仲筋集落にある雑貨屋。静かな集落内にあるので町の雰囲気も含めて行くのがオススメ。星砂の浜やコンドイビーチからアクセスしやすい場所にある。お店自体はそんなに目立たないが軒先に看板があるのでそれを目印にすると行きやすいと思います。【電話】0980-85-2833、【営業時間】10:00-17:00、【定休日】不定休、【内容】シーサー体験4000円(要予約)/カワイイお湯呑1800/他島の手作り雑貨多数あ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