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沖繩漁港邊市場風情


(今天心情很好勒~一早帶小拿鐵散步,看見彎月和星星,然後天氣又好~本來想不工作好了,可是~~ㄟㄟㄟ還是不行,來不及了啦。)
回到漁港邊上的系滿市場區,首先要找個地方吃稍晚的午餐。
時間已經是兩點多了呢?!真得可以有地方吃午餐嗎?!
系滿是一般觀光客不常來到的地方(Milly不是一般觀光客~笑),那霸的人文樂活人卻是很推薦這個區域。
是一個很漁港原風景,又加上了些「新思維」理想實現的地方。
未被城市利益污染的漁港市鎮?!
是一個有著古老街道風情又善意讓新觀念、新一代的感性融入的漁港市鎮。
耐人尋味的,這漁港市鎮還微微的泛著些「異國風情」。
本來Milly的首選目標是一間,午餐可以供應到下午七點的咖啡屋Vegecafe choukraneベジタリアンカフェ シュクラン)。
又是一間以素食為主題的「穀物菜食」咖啡屋料理,可是這裡的素食還加上些異國風,是中東風的食物?!店外的裝潢是這樣讓人感覺到。
可是真的來到咖啡屋前,店內卻有著好幾位像是嬉皮模樣的外國人,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那氣圍一時讓人很難靠近,就快速裝做沒事的通過,連拍照都不能從容完成。
然後,再去下一個目標,是漁港邊上的法國餐廳。
法國料理店「FISHERMAN'S CLUB」。
可惜的大門深鎖,果然如資料上寫的兩點就結束了午餐的時間。
不然在這樣鄉土風味的漁港邊上,吃著時尚風味的家常法國料理餐,該是喜歡的落差感。
落差感是什麼?就像是明明是一個小混混臉的男子卻溫柔的餵食著路邊的野貓、明明是壯漢一明確喜歡刺繡?!哈~

接著是第三個目標,在市場(糸満公設市場)邊上的咖啡屋「Cafe naminami」(ナミナミ
),這裡的午餐是提供到五點。
可是在市場邊緣迷路是,先看見了一個很可愛的「風獅爺」工房。
本來風獅爺跟可愛不是很能畫上等號,可是這裡的每一個都透露出玩心的風獅爺真的每個都好可愛。自稱為「シーサー職人」之一的店主看起來很害羞,其實似乎是很搞怪的。
說的也是,如果真是正經八百的人,應該也不會有這麼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捏土可愛作品了。
技術似乎是粘土做出,燒烤後再以漆喰彩繪。
店名是「漆喰シーサー工房 ニャン山」(NYAN-ZAN)。

ニャン山とはかつての南山に位置する現在の糸満を拠点に獅子奮迅するシーサー職人たちの闘う工房である!糸満公設市場三角ヤードにある通称「シーサー屋敷」とはなにを隠そうニャン山の秘密基地である!
實際上,在來到沖繩旅行前,就跟自己說~「才不要買什麼風獅爺當伴手禮、紀念品呢。」
如果有人去了沖繩送給Milly一對風獅爺,一定會偷偷地嫌棄。
所以雖說來到每個沖繩的名產店、禮品店都會看見各式各樣的風獅爺,卻一點都不動心要去購入。
可是看見店內那些可愛的、每個表情都不一樣的風獅爺,卻忍不住在念心說;好可愛好可愛!立刻想買一隻給自己當做禮物。
在系滿有「糸満中央市場」和「糸満公設市場」,可是Milly不是能很清楚的區分其中的差別。
ニャン山這間小小工房自己說是位在「糸満公設市場三角ヤードにある」(満公設市場的三角yard),日本人真是很喜歡用這樣的外來語。ヤード=yard
糸満公設市場」本身真是完全是一個放縱的混亂,說髒亂有些許過分,但絕對不是和什麼京都的「錦市場」一樣,很有條理的,市場整體就是一個~隨便囉,開心就好囉的氣氛。放蔬菜的紙箱、放物品的塑膠箱、隨意堆放。貓咪自由的穿梭,貓咪的遊戲區旁是明明已經六月依然存在的歐巴桑創意聖誕樹?~下午十分,店家可能已經進入閒散期,幾位阿嬤阿伯就在堆放塑膠箱上,擺上木板吃著小菜喝著酒。
很日常的,不做作的,不為任何觀光推廣存在的,卻是最自然的屬於這麼市場的風景。

這個所謂的市場三角還會不定期的,由一些手創生活家共同舉行的稱為「ちむちむ市場」市集,出店的人不是這些市場賣魚賣菜的老人家,而是年輕的手創工藝作者、咖啡屋店主、工房等等共同參與的人文自然生活「手作り市」市集。
「ちむちむ」沖繩方言是「肝」的意思,肝連著心臟,於是~說明是這樣說的,於是心連著心,希望這是一個心連著心大家建立感情的市集。系満公設市場的三角區內有幾間很有「個性」的食堂,對其中市場入口處的「平和食堂」很好奇,這裡應該可以吃到道地的沖繩料理。
是很~熱帶亞洲鄉村風的食堂,其實說不出來的,總覺得這個有些混亂風情的市場,帶著些「亞買加」「多明尼哥」等地方,西方嬉皮喜歡的頹廢卻又自由的風情。(哈哈~~明明都沒去過上面說的地方)
只是實在是太~~地方風貌,有些卻步。同時心中也還是更想去那間「Cafe naminami」。
可是怎麼找不到咖啡屋的位置勒?~
在等著「ニャン山」店長包著Milly 選購的小小風獅爺時,順口一問:「今天Cafe naminami是不是沒開門阿?怎麼找不到?!」「沒有阿~好好開店中阿,就在對面阿!」果然探出門往市場一看,不就在對面嗎~於是就不遲疑的前去,先是一問還有午餐嗎?漂亮卻依然透出些嬉皮風情的女店主說有阿,於是在此坐下解解一路走路的疲勞,舒服的等著午餐上桌。(ニャン山有雙面入口,一個入口向著街道,一個是向著市場,Milly是從街道入口進去的)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喔~好棒喔!
我上上個禮拜日去,店都沒開~~~
這是個很棒的小市場,下次我一定要在店都有開的時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