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2

沖繩的「底力」在這裡


OK~又終於繞回來,開始寫17日的沖繩旅行。
在搭乘下午四點半的飛機前往石垣島之前,利用提前一日購入的「那覇バス・琉球バス 土曜・休日全線」巴士卷,一路驅車前往,要去吃一個在美軍住宅區,據說~很多美軍眷屬都會在假日前去一吃的鬆餅咖啡屋「JAKKEPOES」。(官方網站都有英文網頁呢)
是假日吃早餐的好地方,基本上在於平日是在11點開店,只有週六日是8點開店。
之後會再轉車在第二城區下車,前去一個由美軍住宅區改建的新興消費區「港川外國人住宅」,這一天是很洋風的?!
多年來的美軍駐防,的確會影響到沖繩的生活型態,尤其是沖繩中部周邊,更是有很多美軍的住宅區和眷屬住宅區,最為集中的是「北谷」地方。
不過觀光客或是沖繩人會去消費的,不會是那些美國人慣用的消費商圈、美式餐廳、速食連鎖店或是酒吧,而是那些以美軍離開後(不是撤退而是逐步讓出的美軍用地)留下的白色獨棟平房,通稱為「外人住宅」改裝成的咖啡屋、麵包屋、雜貨屋甚或是拉麵店。
就是像是京都是以町家改裝、東京下町是以古民家改裝的邏輯一樣。
首先以位在読谷村的JAKKEPOES」(PANCAKE HOUSE JAKKEPOES)為出發目標,搭乘「28」或是「228」好公車,在「都屋」下車後,走路過去約是七分鐘的地方。
基本上,像Milly這樣搭乘公車,花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刻意來此吃早餐的人,應該是少數又少數,一般都是自己開車前去的。

Milly在「都屋」站下車後,就往都屋漁港方向去。
JAKKEPOES」可能是很多客人有反應不好找,所以一進入住宅區就可以不斷的看見JAKKEPOES的指示牌。
會想反而開車的人容易迷路也不一定,畢竟住宅區的路都不寬敞。
走路前來的客人,則會像是被一路擺放的麵包給吸引前進的小鳥一樣,一步步的走向JAKKEPOES設的「陷阱」。
到達JAKKEPOES前時,已經接近9點,不寬敞的店前停車位,早已停滿了大型的外國車。
進去後大廳的位置已經滿座,Milly被安排在房間內座位,另一桌的客人則是洋人家庭,在進入咖啡屋大略瞄了一下,客人中幾乎一半是金髮碧眼外國人,店員也似乎都是英文能溝通,一時間還以為自己到了加州或是夏威夷的鄉村咖啡屋用早餐呢。
整個格局就是一個住宅,沒作多大的更動。
從外觀來看也依然是私人住宅的模樣,而不能不提的是,Milly發現這樣以外人住宅改裝的咖啡屋和餐廳,大多會保留那很大的浴室,像是JAKKEPOES不但沒將兼作洗手間的浴室浴缸拆掉,還種入綠色植物,非常有意思。
之前前去的港川外人住宅區商店,更是每間都將浴室兼廁所的空間善加利用,彷彿是一種自我風
店主藤本小姐是將在加州留學時,吃到了好吃鬆餅在這間店裡重現。
據說還是沖繩首間「鬆餅專賣咖啡屋」。
可能是這個背景,這裡的鬆餅跟東京吃到的厚厚的鬆餅不盡相同,比較薄而且會吃到淡淡的鹹味。正因為是這淡淡的鹹味,被上荷包蛋和香腸等,就是一份很適合在假日吃的早餐。
有人說這裡的鬆餅叫像是「餐食」而不是那麼像「點心」。
離開了「JAKKEPOES」看著天氣大好,就隨性的走向就在一旁的海邊去。
好自然的海灘,沒有任何人工的痕跡。
天空好藍、海水好藍。
在靠海的大樹下,坐著幾位一面納涼一面愉快聊天的歐巴桑。
看見Milly很熱情的主動攀談,知道是一個人旅行的女子還很誇張的表達了驚訝。
真是好開朗的歐巴桑們,完全像是眷村媽媽的Feel
真是好微妙的差異,不過距離五分鐘不到的步行的地方。
一個是吃著外國風情鬆餅的咖啡屋,裡面是洋文飄蕩的空間,一轉身來到海邊卻又是完全的沖繩風情,樸實又樂天的漁港人家風情。
當要回去巴士站時,突然想到雜誌上有說這裡有間以島野菜為主題的「慢活食堂」~「てぃーあんだ」,於是就按著地址去找。
是距離漁港碼頭很近的地方,11點才開始供應午餐。
實際上,Milly在踏入這間食堂的門前時,就已經是一見鍾情。
一時衝動就想,不如就留下來吃午餐吧。
可是理智告訴Milly不行,回程的班次不能確定,如果太悠閒的在此吃中飯,極有可能會陷入趕不上下午飛機的時間,於是真的是動用了好多理智,才~放棄,在離開時還不捨得,有些貿然的踏入食堂外庭院,捕捉下貓咪悠然在陽光下懶洋洋的模樣和那完全符合貓咪悠閒姿態的這食堂散發出的悠然情緒。
後來看了這食堂的網站,更是澈澈底底的被俘虜了。
只能說,Milly有找到了一個非回到沖繩的另一個理由。
一定一定要,有一天就住在附近,來此吃午餐,同時在黃昏時、在海邊散步後~來此愉悅的午餐。
有人說這裡是可以沉浸在「贅沢な沖縄の時間」的食堂,因為可以吃到好吃的沖繩料理、可以在店內不同情緒的角落體會著沖繩理想樂土的形式、可以縱情於毫不需要做作的緩慢、可以~被那幾隻在緣側最懂得沖繩悠然生活的貓咪給「療癒」。
島野菜食堂「てぃーあんだ」,島やさい食堂「てぃーあんだ」。
店名「てぃーあんだ」直接翻譯的話,是沖繩語「手游」?意思就是,每樣料理都是充滿了愛、很花功夫做出來的意思。
食堂是2006年開始的,本來以為這樣有品味和想法的古民家食堂,一定又是由本島移居沖繩,嚮往漁村生活的都會人開的。
可是一看資料,卻是由在沖繩土生土長的伊波清香所掌理,從小住在紅瓦屋頂的沖繩傳統屋子內,理所當然的吃著用苦瓜和冬瓜做出的料理。
可是讓他決定開這樣食堂的契機,卻還是來自都會。
年輕時為了求學來到福岡,之後就順勢的做了都會的上班族,可是身體卻一直出狀況,就想學著在家鄉當身體不舒服時母親做的「以黃色蘿蔔和豬肉燉的湯」來喝,可是卻找遍超市都尋不到,這時才意會到,原來這些正式沖繩才有的寶藏。

於是給了他一個提示,日後才有企圖開了這樣以沖繩的蔬果條理出沖繩特有能量的料理食堂。

1 則留言:

MIlly喜歡 提到...

手油、手遊!哈哈~差很多欸。
自己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