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7

鐵道德國





(因為今天要交免費電子報的稿件,就先寫了日本新幹線VS德國ICE的比較~明天才開始正式旅行分享)
去了次兩周德國旅行回來,感覺上比起法國義大利甚至是英國,德國的確是跟日本感覺最像的一個歐洲國家,(哈)除了大塊吃肉的食物之外。

說起來,真正對於鐵道旅行的啟蒙是開始於年輕時候的一次歐洲背包旅行。
26歲那年帶著一張3週份的歐洲鐵路卷,以鐵道的移動完成了30多天的歐洲大旅行。這些年來,熱衷於在日本以鐵道旅行的方式來品味日本風情,多少都是受到那次歐洲鐵道旅行愉快經驗的影響。
在出了[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一書之後,同時在明年年初出版下一本以女子鐵道旅行樂趣為主題的書之前,前往德國就想何不再重溫一次在歐洲以鐵道旅行的樂趣。
這次的德國旅行主要是在柏林,於是捨棄了飛機到達法蘭克福後轉撘內陸機去柏林的途徑,買了一張一個月可以任選四天的頭等德國國鐵周遊卷,改由在法蘭克福搭乘德國新幹線ICE,花四個多小時前往柏林。

日本的旅遊書上說著,德國的ICE相等於日本的新幹線,搭乘的同時就多少要來個超級比一比。
首先對於第一印象的車身方面,說句比較偏心的話,日本的新幹線車頭真的模樣有表情得多,也比較乾淨。
第一印象看見ICE會驚訝怎麼車頭都是泥巴,哈哈~~~像個剛剛從沙堆玩耍完畢的野孩子。比較起來日本的車頭車身都是閃閃發亮,有潔癖的感覺。
準時方面,德國當然比義大利好太多,但是讓Milly很意外的是,德國的國鐵[居然]經常延遲到達,在這次有限的搭乘經驗中,ICE延遲到達的現象居然高達50%以上,這完全顛覆了對於德國人一板一眼,不容許絲毫誤差的印象。

至於車內的舒適,Milly要大大的稱讚德國的ICE真的比日本新幹線舒適寬敞的多。
這次多花2000台幣多一些些,使用的是頭等的德國國鐵卷,可以跟德國外貌看起來都像是菁英商務人士同車,是很微妙的經驗。
在日本使用JR PASS日本國鐵卷,幾乎都是普通車廂,沒坐過頭等不能比較,但是溜去看了一下ICE的二等車廂,一樣是寬敞舒適不比日本新幹線的頭等車廂遜色。
坐著頭等車廂的德國菁英商務人士,幾乎都是一上車就將電腦電源插上座位的插座,開始辦公起來。
Milly則是跟著模仿其他乘客做作一下,跟隨車車掌點餐,將拿鐵和三明治送到座位上~~感覺有點像是坐在飛機艙呢!當然這Milly土包子的體驗。

然後,車窗外的景致。
雖說在日本鐵道旅行,瀏覽車窗外景致一向都是最愉快的部分,但是從ICE寬敞車窗外看出去[宏大]的德國田野風光,更是讓人不禁感嘆,那北海道的田野還真是[秀氣]的多了。
(不至於說是小家子氣多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