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7

開始鐵道德國旅行








嗯~~似乎應該寫慢一點,關於德國的旅行。
但是[短短]的十來天,的確去了不少地方,似乎不快點寫也不好呢(不是寫書文字就容易廢話)。
而且或許~月底還想去一下香港和上海,到時又會累積要分享的路徑。
偏偏,這次Milly在前往德國之前,照了一些資料,實際去用或發現有些地方的確要更新現有印象,加上實際體驗的提醒(這點Milly真的是很雞婆的),難免會寫的拖拉一些。

在進入第一站德國旅行點之前,先大致整理一下這次德國之旅實際前往的區域。
首先還是要說(很煩喔~~哈),Milly英文真是一般般,所以回來之後才發現,原來前往科隆路上,那從列車窗外看來不錯的城市Bonn,原來是波昂。
找知道去去多好哩,還是跟貝多芬有關的城市。

出發時參考的除了一本中文的[魚的西德]~還是跟出版社A來的書。
主要的行程規劃,是一本MOOK[大人的柏林]和昭文社出版的德國導覽書,兩者都是日文。
德國導覽書主要介紹的城市是[法蘭克福][慕尼黑][柏林]和[漢堡],於是也就以這四大城市為主。
然後這書還專題規畫了[萊茵河][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be
以及[古城街道]~Burgen Strabe的路線。
Milly唯一自行想去嘗試的只有柯隆,還是因為那是萊茵河路徑的延伸。

除了柏林是使用一星期的當地公共交通周遊卷,附帶的是一張一個月任選四天的德國國鐵卷,因此行程也會以此套上。

9月19日第一次開使始用德國國鐵卷,首先要開票,將兌換卷轉換為可以使用的票卷(這樣說很白話勒)。
前來晚上已經大致觀察了中央車站的位置,也拿了一本已法蘭克福為中心的時刻表(免費ㄟ~日本JR真該學學)。
但不確認哪個位置可以開票,就去中央車站月台前正中央的DB~德國國鐵服務櫃檯詢問,原來那裡就可以開票。
拿出護照,問你確定今天開始使用這一個月的票卷,蓋上開始日期,這張周遊卷就開始正式生效。
然後四天的日期,在每次要使用的那天自己寫上日期即可,因為不能塗改還真也點緊張勒。
千萬不要坐上列車,有人查票時才當面填寫喔。
那會被認定,你有逃票之嫌。
你大約也聽聞過,歐洲的火車票公車票什麼的~如果是用自動販賣機買票,都要去打卡~打出開始使用的日期。
如果沒打卡顯示開始使用時間,這票形同是開放票,就是還沒使用。

Milly開始還有點迷惑,心想票都買了何必再打卡。
其實簡單來說,如果有人惡意逃票,買了票不打卡,剛好沒人查票。
留到第二天,這票還是可以使用。
為防止這樣的投機行為,所以打上使用日期這個動作是很重要的判定。
千萬不要存僥倖之心,被查到罰很慘喔~~超極慘喔!!
因此同樣的如果存僥倖之心,先不填寫那天要使用的日期,坐上列車~沒人檢查,就想可以多一天使用~~很危險喔。
基本上如果乘坐ICE或是IC基本上都是查票的,但是坐RE或是S線,就經常是不查票的。
說這麼多沒用囉~~哈!反正乖乖的依規定做最好。

終於要出發囉!!
因為9月19日開始使用第一天的權利,就想坐到回本。
行程就計畫,先從法蘭克福坐IC去海德堡。
然後從海德堡回到法蘭克福在HOTEL拿了行李,在乘坐ICE花個四個多小時殺到柏林跟朋友會合。

7點38分出發的IC,大約8點半可以到達海德堡。
(ㄟㄟㄟ更正,昨天說拍到8點多的晨光,想比應該是七點多的晨光才是)
因為是頭等的鐵路卷,看見車廂上[1]的圖案就很悠雅的上車。
選的是包廂位,留意是沒有預約字樣的。
空間很整潔光鮮,總算讓Milly開始對於德國國鐵的印象開始有信心。
因為是早上的列車,列車很空(或是頭等?),Milly跟一位氣質婦人同車廂,不過她坐一站就下車了,於是Milly可以獨佔一個包廂(忘記了!還有DK-Bear)。

至於~IC和ICE,以及RE和RB,S線和U線的差異,明天繼續。
(什麼時候開始旅行ㄟ~~??未免煩躁~哈!其實是Milly自己啦,先貼上海德堡照片一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