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1

直島の一人


不單單是那些經由藝術創作者呈現的作品,直島的本村地方本身就是一個大作品。
這裡的居人,很自然的跟現代藝術共處,也以自己的文化為榮。
走在本村的巷弄間,很容易的就會邂逅些讓你會心一笑的角落。
很容易的就可以從迎面過來,擦身而過的本村人得到一個親切的微笑和一聲問好。
多年前來到直島時~就被那[直島憲章]給觸動着。

[直島町民憲章:
わたしたちは、すばらしい自然と文化と産業の調和した直島町の町民です。
わたしたちは、直島町民としての責任を自覚し、力をあわせて豊かな美しいふるさとをつくります。
〇 人を愛し、自然を愛し、住みよい町をつくりましよう。
〇 豊かな心身をはぐくみ、青少年がすこやかに育つ、明るい町をつくりましよう。
〇 仕事にはげみ、産業の発展に努め、未来にはばたく町をつくりましよう。]
多年後,再次看見了那寫著憲章的立牌。
牌子上的字,已經斑駁。
但是島上的人情依然。
在散步到家計畫[はいしゃ]前時,剛好巧遇一個婦人捧好大一束鮮麗的花朵過來。
幾乎沒多害羞的猶豫,就上前問到~好美的花~可不可以讓拍?!
婦人也毫不猶疑的,就將花束捧著向前讓拍著。
問是自己種的嗎?
婦人說是朋友田邊摘的花。
問那是是什麼花?!
婦人說了一大串~ㄟㄟㄟ不是很懂。
只是隱約聽懂~其中一種花是有着火焰的花名,因為~花型像是燃燒的火一般。
不是那珍貴高價的花束,卻是充滿著生命力的熱情。
或許,正如直島人散發出的氣質一般。

沒有留言: